close

日期:101.06.25(星期一) 


這週我的一件大事即將完成,那就是我立下的目標。連續100週每週200k上,這個禮拜是最後一週了,為了畫下完美的句點,那就再接再厲,努力騎完這個目標。長久以來,我一直往山區跑,今天心血來潮,想往海邊。我第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七股鹽山,七股鹽山可以說是我第一次帶小孩去玩的地方,雖然不是什麼好地方,但也有我和小朋友的回憶,距離也不會太遠,中午騎完之後,晚上還可以再騎。還有要到七股會經過台南的安南區,最近認識車隊中的一個朋友王俊欽,他就住在土城。想說他也好幾次都星期一自己一個人出去騎,那何不約他一起出來騎。一來多認識朋友、二來互相有伴也會使行程更豐富。在安南區還有一位名人,也是我們車隊的,他名叫國豐,是一家眼鏡店的老闆,一直看他在臉書不是貼美女照片,就是寫一翻發人深省的文章,也想和國豐認識一下。  


主意打定之後,先和俊欽連絡。得知俊欽今天晚上要上夜班,本來不想打擾俊欽休息的時間,我自己去騎也可以。但俊欽不失為熱血男子,捨命陪我這個小咖,於是我們約好在國豐的店碰頭,先和國豐認識一下,再來我們今天七股小騎行程。  


話不多說,收完攤,我隻身上路,因為豆花老兄另有要事。騎在 六甲 頂車水馬龍 走走停停,上到北安路高架橋後路況總算較為順暢。轉入怡安路,這段路是我們夜騎的路線難不倒我,騎到同安路發現目標了。遠遠就看到國豐眼鏡掿大的招牌, 也看到國豐在協助俊欽打氣。俊欽為了陪我這個小咖,今天特地去借來公路車,可見有備而來。 


 


 



第一次和國豐見面,雖然是第一次但也和其他的車友一樣一見如故,只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嗜好。國豐爽朗的個性很快就感染到我,和國豐一起聊天有如沐春風之感,淵博的知識幽默的談吐,處處流露出不凡的氣質。閒聊之餘一個進門的顧客來調眼鏡,只見國豐 三兩 下就搞定,客人很滿意,再再證明國豐的技術精良,客人充滿信賴之感。難怪在競爭激烈的眼鏡業,國豐也能佔有一席之地,感覺時間過得飛快,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半個多小時,我們也該上路,早點出發早點回家,讓俊欽和我也可以休息。這次和國豐相見甚歡,地點我知道了,以後路過此地,不免會來叨擾一下。


 


 


 
寬廣的台江大道,吹起逆風但俊欽的速度絲毫沒有減緩,可見平日訓練有素。俊欽平時都騎登山車,他的目標是一個月1000公里。這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和毅力,天氣、體力、精神都必須克服才能完成這項目標。在此祝福俊欽,為自己訂的目標努力,不為別人只為自己,因為自己才是最大的難關。


 


 


 

中午時分,我們兩個都還沒吃午餐,在七股路邊一家小店簡單的用餐。肉燥飯、魚皮湯、炸蚵酥、還有天氣熱的最佳良伴 秘魯。老闆娘是一個越南的正妹,沒聽她開口還以為她是本地人。肉燥飯很入味但小碗了一點,魚皮湯也不錯,配著炸蚵酥再來冰涼的秘魯,哇!爽袂退,真是讚啊!


 


 



轉進龍山,一進入小村,一股熟悉的腥味撲鼻而來。嗯!好,我喜歡這個味道。到處都是蚵殼,堆得像小山一樣高。七股是台南產蚵的聖地,品質也不錯,在堆成蚵殼山的地方,偶爾也看到像這樣綁得四四方方的,俊欽說那是培植蚵苗的蚵殼。據我所知,漁民會將完整的蚵殼綁成一串然後懸掛在海中,海裡的蚵苗就會自己附著上去,然後自己長大,如果扣掉人工還有那些蚵架,養蚵可以說是無本生意。但話雖說如此,養蚵這一行還是靠天吃飯的,天氣太熱太冷刮風下雨都會影響產量,如果有颱風來搗亂,甚至血本無歸。


 


 




看到這個熟悉的牌樓,不用說,七股最著名的龍山宮到了,這也是去鹽山的必經之路。龍山宮的香火鼎盛,好幾輛遊覽車就停在廟埕,旁邊也有很多遊潟湖的膠筏。幾年前我帶小朋友坐過一次膠筏,好像不怎麼便宜。那一次是冬天,剛好有許多鸕鴜飛來過冬,看牠們飛進海裡捉魚,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我也獲得不少知識。今天我們兩個騎腳踏車來,當然就不坐了。在龍山宮前也遇到一個單車客,看他好像已經快被烤焦了,樣子很可憐,但我們也礙莫能助,怎麼來就怎麼回去。加油囉!我和俊欽繼續往鹽山前進。



 



長長的蛇籠是補魚的陷阱,有進無出,我覺得用這種方式補魚比較環保,不會一網打盡、趕盡殺絕,只捉那些笨的魚蝦蟹。


 


 



龍門客棧,在這種小地方難得也有看似高級的餐廳。不知道有沒有賣人肉叉燒包?如果有,真想買一個來嚐嚐,沒有試過人肉的口感。


 


 


 
 
保存相當完整的鹽工宿舍,前面還有一輛運鹽的小火車頭,看前面有貼出要出租的告示,有沒有人想開民宿的?歡迎去洽詢。


 


 



罟寮 


這種簡單的罟寮以前在魚塭旁到處可見,現在就很少了。 


七股是養虱目魚的大戶,在全省有養虱目魚的地方,七股的品質可謂首屈一指。所以以前的魚工都會住在罟寮,或是休息、魚具也都會放在罟寮。台灣俗諺有此一說:「火燒罟寮無魚網(無希望)」也是取自諧音。


 


 


 
七股鹽田遊客中心   雖然今天不是假日,但這些不是都有正常編制嗎? 怎麼可以關門


 


 
 

 
 

在鹽山之前還有一個鹽業博物館,裡面要收門票,這就不是我們的菜了,在外面看一看就好。有好幾個鹽雕,看起來不是很精緻,卻煞有其事圍起來,一個劍獅的鹽雕看起來還不錯。博物館好像也缺乏維護,前面木質棧道已逐漸腐朽,這也是公共設施的通病。執政者可以花大把的金錢蓋一間蚊子館,卻不願花小錢來維護。


 


 



鹽山在望,我們就不過去了。看到這座鹽山,一點點都感覺都沒有。這哪是鹽山啊? 硬梆梆的一點鹽的感覺都沒有,以前的鹽山不是這樣的。那時候小朋友在鹽山玩耍,還可以捉起鹽來灑,還可以從上面滑下來,就好像在滑雪一樣,比現在好玩多了。現在的鹽山只是一個像一座小山的建築物,讓遊客從下面沿著階梯走上去,若不要看顏色,根本分不出是不是鹽做的。說白一點, 就是已經失去原來的風貌。


 


 



 
到了鹽山已經完成七股小騎的行程,也該打道回府。回程時比較累,因為是南風。我騎前面讓俊欽跟,騎到土城聖母廟再去拍個照,到俊欽的朋友開的飲料店休息喝涼的,結束今天的行程。 


今天的天氣很熱,整個沿路極少有遮蔽物,感謝俊欽的熱血陪騎,更感謝俊欽犧牲休息的時間,改天有機會再一起出來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