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1.06.04(星期一)


這次高獨團又有大菜要上場了  今年高獨團共舉辦了14場無料200的挑戰活動  本來我們是無緣參加的


但是這場不同  為了增加"趣味性"  這次路線略做更動  先坐火車到台東大武  經恆春半島回高雄


大致的路線就是: 台東大武 ---> 壽卡 --->東源 ---> 旭海 ---> 港仔 --->滿州 --->佳樂水 --->鵝鑾鼻


---> 墾丁 ---> 水底寮 --->潮州 --->高雄 全長大約205公里


這條路線  2年前我和豆花有騎過一次  差別就在我們是從楓港  這次從大武而已


此路線風景秀麗  讓人騎過一次印象深刻  此次舊地重遊  有說不出的高興與期待


大約是4天前  舞音樂打電話給我  他說  鐵枝你們都休星期一嗎? 下禮拜一要不要一起去挑戰


我第一的感覺是 似乎可行  但還要問豆花的意思  如果豆花不要  那我就和舞音樂一起去


豆花考慮了一下  最後他也答應了  那我們三個人就當高獨團的試騎員  當一次開路先鋒


我回覆舞音樂  我和豆花兩個都可以  看可不可以星期日住你家  星期一早上一起去坐火車


舞兄欣然答應  然後我們就等著星期日到來 


中午收完攤  我就和豆花一起驅車前往舞音樂家  之前耽心的天氣問題  到了星期日終於塵埃落定  ok


 


 



戰士在出征之前總要先讓他吃飽  我們也不例外


選在這家港式飲茶  哇賽  真不是蓋的  既氣派又豪華  東西也好吃  我差點連舌頭也吞下去


吃完晚餐  在這家餐廳各個樓層參觀一下  真是不錯  下次娶細姨  可以考慮在這邊辦桌


要來參加婚禮的  紅包記得要包大包一點 


 


 



Jason的家就在附近  吃完晚餐我們過去串串門子  順便拿新的車衣


當我打電話給Jason時  Jason以為我們已經在他家門口  直接說了 : 進來  呵呵~~


原來是大莊也在場  大莊帶玉荷包的荔枝來  真好  吃完大餐又有飯後水果


不久之後  阿角也來了  我們幾個就在Jason家聊天  也沒有太晚  因為重頭戲是明天


 


 



高獨團2012年的新車衣 


 


回到舞音樂家  先將單車用攜車帶包好  還真的很難弄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搞定


挑戰當天  前一晚在舞音樂家睡得不錯  依照平常的習慣  我們3點半就起牀盥洗


然後4點整一起出門


選定附近的一家永和豆漿  我買了一個甜甜圈和雞肉三明治  等一會帶到車上吃


 



種類還真不少


 


 



凌晨的高雄市很冷清  我們到達鳳山車站才04:20  連大門都還沒開


舞兄帶我將車停在附近一個廢棄的宿舍旁  這樣就不會收到停車單  不然一天停下來  也得好幾百


慢慢的  大門打開了  我們扛著單車走進車站  人真的很少  像我們這樣的更少


 


 



04:48的火車 


 


 



勸君更進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此時  我們的心情就好像一名戰士  獨自默默投入不知名的地方  還好我們有3個人  還不算寂寞


事實上  興奮之情更勝過害怕之情  想到可以到夢寐以求的台東  心情不禁雀躍


還好有舞兄邀約  不然台東之行不知道要拖到何年何月何日?


 


 



找個路人甲幫我們三人合影留念


高獨團的活動是在6月17日  我們提前兩個禮拜先去挑戰  算是開路先鋒  有強烈的使命感


不騎回來   絕不罷休


我們只買了單程票  沒有補給車  唯一的動力就是我們的雙腿 


 


 



一大清早  這一節車廂只有我們3個  外加1個小姐 


 


 



舞兄信心滿滿  蓄勢待發  帥啊


 


 



我也準備好了


 


 



經過六塊厝車站  這裡我很清楚


3個月前  我參加高獨晨騎有來過這個車站  我還學孫悟空在五指山下做記號 


 


 



經過幾個車站  還是空空蕩蕩


 


 



今天的天氣似乎不錯  出現太陽了  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眺望北湖呂山  上面有個士文部落  豆花說  回來時要去加碼 


誰理他啊  這個神經病


 


 


 

過了水底寮  視野開始開闊起來 


看著與鐵路平行的台1線  看到美麗的海岸線  等一下我們要從這裡騎回來


一股驕傲由然而生  這就是硬漢 


 


 



往左邊看  則是蒼翠的山林  台灣真不愧是寶島 


我第一次坐南迴歸線  所有的體驗都是第一次  好特別的感覺


 


 



漫漫長路  火車開得又慢  大約要3小時才到大武  有人已經開始坐不住了


 


 



我和豆花的車  包得亂七八糟


 


 



舞兄的車 


 


 




豆花開始搞笑  舞兄笑著說  我們要把他們那天能玩的橋段先玩一遍


 


 



聚精會神拍照的舞兄


 


 



這是進入南迴前的最後一個站  枋野


一個很小的站  但還是有站務人員  據說這個車站和高獨團頗有淵源  那時我還不是高獨團的一份子


所以  我不清楚


在這之前  每站與每站之間都只有短短的幾公里  可是枋野車站與下一站古莊車站相差20幾公里


 


 




這個車站開比較久  大約有30分鐘  距離比較長 又上坡火車速度很慢


本來這裡應該是這次挑戰活動的起點  可能是距離還不滿200公里


所以  Jason又往後延一個車站


 


 



7:35  終於到達我們的目的地  大武 


我第一次以這種方式來這裡  好新鮮的感覺


我並不是沒有去過台東  只是每次經過大武都是匆匆而過  對我而言  大武只是個小漁村而已


這次不同囉  意義大不相同  更何況我們只買單程車票  剩下的要靠自己騎回家


 


 



大武與尚武的自行車道


 


 



報告  我們都準備好了  可以在台東踏出第一步  獻出我們的處女秀


在這之前還有一項工作  我們要把攜車袋收起來  還要組車  然後到7-11寄攜車袋回高雄


一些雜七雜八的工作  讓我們拖延到8點半才出發 


 


 



大武車站前的和平部落


 


 



正式踏上台9線  展開我們的挑戰活動


 


 



照著路標走


 


 



組合屋


 


 


 
 


難怪大家都說  東部是單車的天堂  果真一點都沒錯


筆直寬敞的大馬路  車少路面又超好  旁邊就是無敵海景  這次能來真是太好了


 


 



尚武到了  這裡有一間小7  原本是車友們上壽卡以及下壽卡必須停留的補給點  但小了一點


在更前面一點的地方  有一間新蓋的小7  更大更寬敞  補給點也可以選在那邊


舞音樂在前面的加油站進行輕量化  好應付接下來的壽卡大魔王  此是這次挑戰的第一道關卡


 


 



嘿嘿  發哥又經營起副業了  上次在阿蓮那邊有一家土雞城  這次在大武變成海產店  生意做真大


 


 



等待舞兄的同時  我們到附近的漁港看看


 


 



漁港旁邊的貓咪正舒服的做日光浴  看到我們在旁邊絲毫不理采


 





左邊這一條是台26的終點  這段路經過頗受爭議的阿塱伊古道  面對開發與環保的角力戰


我們要直走  直走可以到楓港  但想要切西瓜可以少騎80公里  但那是行不通的 


 


  



從台9線435k舒舒服服的騎9公里到達444k  硬仗要開始了


 


 



這邊離壽卡還有11公里  準備爬坡  雖然不陡  但完全沒有下坡 


 


 



森永社區  一個原住民部落  王大說他當兵時有待在這裡過


 


 



鐵馬休息站


 


 



其實這些坡都還好  並不會很陡  輕鬆騎都可以過關


 


 



452k~453k  大約有1公里的地方在修路  這邊就要小心一點


 


 



大約40分鐘  騎到壽卡


 


 



屏東與台東的界碑


我個人覺得  壽卡這段並非想像中那麼可怕  所有的坡都不陡  只要保持規律的節奏  都可輕鬆應付


 


 



在壽卡鐵馬驛站遇到一個台南的車友  還是豆花認識的  他學校剛畢業  給自己的禮物是單人環島


 


 



工作站的原住民大哥  人超好又熱心  看到我們直說  硬漢  讚


 


 



舞兄也上來了  我們請這位原住民大哥幫我們拍照  留下這歷史的一刻


這時  瑞恩來電話了  他看到我在臉書上打卡  知道我們現在應該在休息  打電話來關心一下


非常謝謝瑞恩的關心  有瑞恩的加持  我們騎起來更有力了


 


 



接下來要走199  從這裡開始就是整個恆春半島的精華


 


 



傳說中  壽卡的留言板  但我們三個都沒有簽  用我們的相機做記錄就好 


 


 




努力奮戰結束  在這裡納涼聊天  人生一大美事


 


 



休息好了  還是得出發  還好接下來的路都是下坡比較多  在199縣道4k  看到海的蹤跡了  漂亮


Jason也打電話來關心  很驚訝  說我們怎麼還在這裡 


我告訴Jason  因為我們8點半才開始騎  所以有慢一些


然後  Jason說  從東源到旭海這段有多處險下坡的髮夾彎  要我們小心一點 


非常謝謝Jason的關心


 





東源村到了  我們就這樣一路走走停停  看到特殊的地標就停下來拍照  以致稍微延誤時間


 


 




東源村  哭泣湖


 


 



東源森林遊樂區


 


 


 
東源教會


 


 



空空蕩蕩的小村莊


 


 



雜貨店補水


 


 



著名的地標


 


 



要走199甲  到旭海


 


 



旭海的地標


 


 



非常高檔  價格也很高檔的民宿


 


 





旭海派出所  上廁所補水


舞兄說  看樣子我們到墾丁前應該不會曬到太陽 


哪知  話才說完  當我們再度起程  就被太陽無情的曬著  毫無招架之力


 


 


 
 
我朝思暮想的台26線美景  重新浮現在我眼前  多美的一段路啊


 


 



舞兄在這段美麗的道路  騎得非常輕鬆  伴隨著美景  真教人陶醉


 


 



廢棄的營區


 


 




時而蒼翠的山林


 


 




時而山海天溶為一體


 


 



如此美景加上好朋友一起共遊  多希望這段路永遠保持下去 


過度開發不僅沒有好處  相對的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多貼切的一句話  在這裡特別適用


 


 



港仔的小漁港


 


 




呵呵~~ 港仔村  我們又停下來了  看到美景自然是停下來拍照  又延誤不少時間


 


 



在這裡有一個賣剉冰的阿伯  2年前我和豆花有在這裡停下來吃冰 


一樣的地方  一樣的人物  時間彷彿是靜止


 



這是兩年前拍的  左邊這位當時是80歲  帶著他老婆騎機車環島  右邊這位是賣剉冰的阿伯


 


 



台26線到這裡中斷  接下來走200號縣道  第2個考驗即將開始


 


 



這裡是著名的九棚大沙漠  有許多沙灘車業者在這裡經營  我覺得有點貴 


 



兩年前  我和豆花有去那邊玩飆沙  意外碰到一群幼齒的  還跑來和我們拍照 


 


 



從33k開始  地形是上坡居多  但其中有一段大約1公里的下坡  剩下的就是一直在上坡 


騎著騎著  來到25k  離分水嶺只剩1公里 


坡倒是還好應付  但是炎熱的太陽直教人吃不消


 


 



看到這個牌子表示已經出頭天了 


這段路騎起來難度不高  中間有一段約1公里的下坡 


 


 



分水嶺的原住民正在曬魚乾  我們三個好像這些魚乾一樣


至於曬的是什麼魚  我就不知道了


 


 



日正當中  小小的街道空無一人  連汽車都沒有


 


 


 
 
我們找到一家雜貨店在此休息補水  舞兄還在與爬坡奮戰  5分鐘後看到舞兄上來了


在這家雜貨店門口大多是老人  年輕人都到屏東或高雄工作  剩下老人就留下來照顧小孩


原住民先天就比較樂觀  聽她們講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  但能感受到她們樂天知命的氣氛


圖中這位小朋友很聰明  他奶粉說一句他就跟著說一句  一點都不怕生


本來  我們的計畫是在分水嶺吃午餐  但是有一家麵店好像已經收起來沒做了


而且天氣這麼熱  我們也沒什麼胃口  因此決定到滿州小7蓋第一個檢查點時  順便再吃午餐


 


 



離開分水嶺後  愉快的下坡就等著我們了  這家小墾丁渡假村我住過一次  還好而已  但不便宜


 


 



大約又過了40分鐘  我們終於來到滿州 


 


 



這裡是海角7號  友子阿嬤的家  以前電影正紅時  這裡可是熱鬧的不得了 


隨著電影的落幕  這裡也恢復平靜


 


 



旁邊的小7就是我們的第一個檢查點  距離72公里  我們也在這裡順便吃午餐 


買了一盒涼麵再加一罐飲料  算是午餐了  吃完之後有點不太舒服  心想剛剛如果吃關東煮可能會好些


在小7裡面吹著冷氣真不想再出去被火烤  但任務在身  熱也得走  休息到1點整繼續出發


 


 



滿州是賞鳥的好去處  每年10月的灰面鷲是重頭戲


 


 



不久之後轉入200甲  平整的道路  兩旁的矮樹  若不是天氣這麼熱  騎在這裡算是很享受的事


此時  山羊哥來電  問我們騎到哪裡了  他說  等一下會出來陪騎  哇  就感心ㄟ


 


 



佳樂水到了  又要接回台26線


 


 



200甲終點  接回台26線54k


心裡在盤算著  楓港是台26線2k  那就是離楓港還有52公里  加上楓港到高雄還有70公里


也就是說  我們還有122公里  天哪!! 我們才剛騎完1/3而已


大家都說等一下要稍微趕個路  照片就少拍一點了


 


 



告別滿州  迎向恆春


 


 




前往龍磐公園也是上上下下的地形  但比前面的好騎多了


 


 



進入恆春


 


 



右上角的那個圓球型的氣象觀測站是等一下我們會經過的地方  現在看起來遙不可及


 


 



海天一色的美景


 


 



舞音樂和豆花


 


 



風飛沙


 


 



一望無際的大草原


 


 



氣象站終於到了  從佳樂水到這裡一共8公里


沿路上有看到很多人出來玩  但騎單車的瘋子就只有我們3個  但是我們都感到很驕傲


畢竟  我們和這些飼料雞不同  叫他們在這種天氣下騎車  可能不到兩下就中暑


 


 



剛剛在鵝鑾鼻沒拍到照片  現在已經到帆船石


山羊哥再度來電關心  並和我們約好下午6點在潮州小7  也就是第4檢查點會合


但我犯了一個錯誤  我以為潮州小7的里程是160k(事實上潮州小7的里程數是175k)


因此  我很有信心的告訴山羊哥  不用6點  我們5點半就到 


差了15公里  後來我們也真的在6點多一點點到達  和山羊哥估計的差不多


 


 



大約下午兩點  天氣正熱  出來活動的人還不是很多


 


 



帆船石小7  但這裡不是檢查點  要小心


 


 



福華水世界


 


 



喔  墾丁終於到了  這是我第4次騎單車來墾丁  就有2次是和舞音樂一起來的


 


 



墾丁大街  在這邊看到一群大約5~6個穿著比基尼的洋妞  吸睛程度100%


想拿相機拍她們  但可能一時緊張相機拿不出來  所以就沒拍到  又不好意思再折回去  錯失大家的福利


 


 



14:10到達第2檢查點  墾小7  距離99公里  剩下一半但也熱到快爆炸了


這個檢查點不好  太小間  裡面也沒有座位可以坐  我們就只能坐在外面 


請店員幫我們拍個照  店員說裡面不准拍照  什麼嘛~~ 有什麼機密嗎? 還不准拍照咧


 


 



休息到14:25再度上馬  往第3檢查點出發 


第3檢查點在枋山的南北小7  距墾丁小7有40公里  但我們比較"放心"的是  接下來是往北


依據季風  夏天是吹南風  也就是說  等一下會有風助  誰知道~~~~


接下來是一路靠北騎  說好的南風哪裡去了?? 怎麼還是大逆風 


 




南灣這邊遊客比較多


 


 



天鵝湖


 


 



恆春最有名的包子店  戎將軍包子和小杜包子  但是勝負非常明顯


戎將軍幾乎門可羅雀  小杜包子卻是門庭若市


 


 




告別恆春


 


 



預期的南風不見了  我們幾個埋頭苦騎  舞兄不習慣在這炎熱高溫的天氣下騎車  速度明顯落後


就算我們幫舞兄擋風  舞兄的速度還是拉不上來  因此舞兄決定在楓港小7休息一下


我和豆花心想也好  就讓舞兄先休息一下  我們先到第3檢查點南北小7等他  反正就這一條路而已


 


 



楓港的名產  伯勞鳥  早期都拿去烘鳥仔巴  現在保育抬頭  伯勞鳥才倖免於難


 


 



看到這個就表示楓港  在別處看不到 


有一個好消息是:離開了楓港  南風終於出現了  總算鬆一口氣  可以御風北上  爽啊


舞兄來電  他說:  為了不影響我們回家的時間  他決定自己一個人慢慢騎回去  要我們不用等他


對於舞兄這麼說  我們感到很為難  大家都一起騎  我們怎麼可以自己先回去


但是舞兄說  與其3個人都殘念  不如他一個人殘念就好


不過  我們相信  現在就算慢慢騎  回到高雄也不會殘念 


我們考慮一下  因為我們明天還要早起工作  也不能太晚回家 


因此  我們就順從舞兄的建議  並要舞兄路上小心


  


 



16:10  第3檢查點  南北小7  距離139公里 


肚子餓了  剛剛想吃關東煮沒吃成  這次就充當點心  不補充一下  一定騎不回高雄


就在我們吃完準備到外面抽根煙  看到舞兄回來了  哇~~  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消息了


舞兄真不愧是硬漢  雖然嘴巴說要慢慢騎回去  但心裡還是有一股不服輸的硬漢精神


看到舞兄回來了  我們也就多待些時候  等舞兄補給完後再一起出發


之前犯的錯誤  以為潮州小7是在160k處  離這裡只不過21公里  就算4點半再出發


慢慢騎都可以在5點半之前到達潮州小7  並和山羊哥會合 


誰知道  潮州小7是在175k  足足差了15公里


也因為這個錯誤的資訊  讓我們待到16:40才出發 


在水底寮小7又做了一次小補給  大熱天水份的補充非常重要


 


 



回程的路總算藉由風助  輕鬆不少 


在戰備跑道上  我們隨便騎都可以30以上  我看碼表上已經顯示158k  但潮州的蹤影還是遙遙無期


山羊哥來電  問我們騎到哪裡了? 我說  戰備跑道  他說:ok  我知道了


我問山羊哥  你們到了嗎?  山羊哥說: 還沒  他們現在在吃剉冰~~~


啥米!! 吃冰   哇 我快昏了  我就是想吃剉冰


 


經過新埤大橋  轉入189縣道  我和舞兄同時猶豫


我們記得Jason說  經過新埤大橋往右接189縣道  就可以看到潮州小7   可是沒有啊


我打電話問Jason路況  Jason說  還要往前走  經過台1線 進入潮州市區才有


那就再接再厲吧  反正現在多騎  等一下就少騎  也不會吃虧 


比較不好意思的是  怕山羊哥他們等太久


 


 



哇哇哇  到了  到了  總算看到熟悉的人  他鄉遇故知  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山羊哥  芋董  小高  謝謝你們不畏烈日  熱情相挺 


 


 



曬到發紅的手臂  這是男子漢的記號  再過幾天  就換你們了 ^^


 


 



18:10  第4檢查點  潮州小7  距離175k


今天騎了快200公里  沒有比這一刻更令人開心的了 


不僅是我們三個都快完成挑戰  還有我們三個人同進退  更高興的是  有這群好朋友  好夥伴相挺


剩下的路只剩30公里  人整個輕鬆起來


 


 


 


最後  在潮州小7合影留念  裡面的工作人員說  在裡面拍照  店長會被罵


又來了  ><  被罵是你家的事  小7算什麼機密重地啊 


 


今天曬了一整天的大太陽  在旭海希望下雨  在鵝鑾鼻也希望下雨  在墾丁更希望下雨 


到了潮州太陽終於下山了  酷熱的天氣一掃而空  由山羊哥領騎  帶我們回終點


但老天這時卻給我們加碼  來一段額外的小菜  騎到潮州加油站


天空下起豆大般的雨點  而且來勢洶洶  連一向溫文儒雅的舞兄  都忍不住說了一句"趕羚羊咧'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大雨  山羊哥  芋董  小高二話不說  帶頭往前衝  就算淋雨  等一下還要辛苦擦車


他們也沒有怨言  看在眼裡  看著他們堅毅的背影  我真有說不出的感動


今天要參加挑戰的是我們  就算淋雨那也是義無反顧  但山羊哥他們實在沒有必要陪我們淋雨


血性漢子沒有必要說什麼感謝不感謝的  盡在不言中 


還好這只是老天爺的小小考驗  我們還有熟門熟路的在地人帶路  我們走88快速道路下方


可以少淋一半的雨  到了萬大橋雨奇蹟的停了  只有路面稍微濕了一點


我請芋董幫我到鳳山火車站開車到Jason家  這樣等一下我們可以直接上車回家  不用回鳳山開車


這樣至少可以節省一個小時


   


達陣  205k到手 


 


 



請大家來分享我們的喜悅吧  這趟路很辛苦


 


 


   


千辛萬苦就為了它


 


 


 


謝謝慈菁帶小魚兒前來為我們加油  還有幫我們包便當  我有吃光光  連一粒飯都沒剩喔


山羊哥和芋董 還有小高  你們辛苦了  再兩週後就換你們加油了


還有主辦的Jason  從一開始規劃路線到訂火車事宜  辛苦了


瑞恩從早上我們上壽卡  就打電話關心我們的進度  真的很溫暖 


我在臉書上留言: 


完美的挑戰結束了, 非常辛苦, 過程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方能了解.
個人覺得爬坡是還好, 最要命的是天氣真的很熱, 連我這個不怕熱的人都吃不消.
今天對大家感到很抱歉, 我佔用太多臉書的版面.
這次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山羊哥 芋董 小高你們到潮州陪騎, 讓我們少走很多冤枉路.
還在萬丹陪我們淋雨, 有這份革命情感, 相信這是我們日後共同的回憶.
謝謝慈菁, 你在終點等我們, 還幫我們買便當, 溫暖了我們的心也溫暖我們的胃.
還有Jason, 你訂的路線, 真是ooxx. 我們三個都等著0617的好戲, 哈哈~~
謝謝在臉書幫我們加油打氣的朋友, 有你們的加持, 是我們繼續騎下去的動力.
幫我們按"讚"的朋友, 我們也感受到你們的熱情, 萬分感謝.
天氣雖然很熱, 但我們的心更熱, 能認識大家真好.
再次謝謝大家, 今天累了, 先休息, 照片明天在po.

 

這就是我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