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1.03.05(星期一)


我這個人很念舊  尤其是現在  常常不自覺會想起以前的事


民國79年  我從高雄工專畢業  在那5年的時間  有我年少輕狂的歲月


打過架  飆過車  喝醉酒  交女朋友  也開始抽煙  彷彿以前的日子都是空白  一切都從高雄工專開始


民國73年我從港明中學畢業  我考上台南二中  當時我沒有去讀二中  我決定回港明讀高中部


這一切都不是我的主意  我都是遵照指示  反正我都是聽人家的


在港明高中讀了3/4學期  一個和我不是很熟的同學過來和我聊天  他說  他想重考五專


"重考"  當時我還笑他神經病  但是"重考"這兩個字一直在我心裡放大  放大  放大......


這給我一個想像的空間  於是  我不顧一些換帖仔同學的勸阻  我也決定當個拒絕聯考的小子


當我和家裡的父母提及此事  我心裡實在非常害怕  害怕中又帶有興奮  我覺得我是一個大人了


有生以來  第一次做出這麼重大的決定 


父母算是很開明  並沒有阻止我做這個決定  但是他們有一個條件  要重考可以  那就非高雄工專不可


高雄工專在我們當時算是一個夢幻學校  比起當時的私立大學還吃香  也不比國立大學遜色 


每年南部五專聯招  報考人數多達13萬人  高雄工專只錄取600人  算是一個非常窄的窄門


我第一年聯考就沒考上  那年我的分數只能上高雄海專或正修工專或嘉義農專


我也不知哪來的勇氣  反正就是吃了秤陀鐵了心  說道  高雄工專就高雄工專


 


接著  開始到港明高中辦休學的手續


港明高中也很自負  可能是辦高中部以來  第一次有人這樣  剛讀不久就要休學


校長斬釘截鐵的說  我們學校不給人辦休學  要嘛就繼續讀  不嘛就辦退學


那一天是民國74年6月4日  離7月13日的五專聯考只剩39天  不能辦退學  我有點掙扎


考慮不到3秒  我也斬釘截鐵告訴校長  退學就退學  這次換校長有點訝異了!!


 


辦好退學手續  接下來要找補習班  到全台南補習班最多的地方  台南火車站附近找


找到最有名的一家 -- 南海補習班  而且要加強班


補習班規模很大  我也想不到會有一天我也會到補習班


說明來意之後  補習班方面告訴我們  說他們最後一個班次已經在5月中旬就截止了


這下糟糕了  進無步  退無路


這下只好到書店  自己買參考書進修  國文  英文  數學  社會  自然  各買一本  開始閉門苦讀


很幸運  這次我考了622分  可以如願進入高雄工專土木科  總算鬆了一口氣


另外  我同學  考614分  但他選擇唸文藻英文科


在高雄工專度過我人生最燦爛  也是最靡爛的5年  我也糊里糊塗的畢業 



畢業典禮那天  我的死人性格又發作了  大家到禮堂領畢業證書  可是我就是不想進去


我寧願在外面抽煙  畢業證書還是同學交給我的  唉~~ 少不更事  錯過一個重大時刻


說了一堆屁話  言歸正傳


------------------------------------------------------------------------------------------------------------------------


那天高獨101k嘉年華挑戰活動結束後  Jason說要一起去吃個飯  這哪有什麼問題


Jason要我們在高雄工專前面等他  我將車停在附近  思絮又飛到高雄工專裡面了


當年在高雄工專期間  父母給我一個月5000元的生活費  還要我剩餘的存郵局 Orz....


租房子一個月就要1200了  剩3800  騎機車要加油  還要買書籍  文具


交女朋友吃最好的就是麥當勞的可樂+薯條 


所以  都只能去澄清湖  壽山  西子灣  因為這些地方都不用花錢  也不是我小氣  我真的沒錢


剩下的錢  光吃飯都有問題  我都是早餐吃豆漿+蛋餅  這樣15元 


午餐和晚餐就吃自助餐28元  然後就多喝湯不用錢  有時湯是用雞骨熬的  雞骨就成為我的加菜 


不然就是到學校巷子旁吃陽春麵  也是15元  而且好大一碗 


最讓我懷念的是  建工路和大昌路口那家賣排骨飯的(50元)  還有香菇蛋黃肉飯(35元)


但是礙於經費不多  比較少去那裡吃  有時甚至要為自己找藉口才能去吃


來這裡吃飯  幾乎就是我在校期間最奢侈的消費了 


後來  4年級從成功嶺回來之後  有去打工  手頭有比較鬆一點  但這家排骨飯還是我的最愛


畢業至今  已經22年了  每當從母校經過  不是時間不對就是已經吃飽  因此都無法去回味一下


這一次  Jason要我們在高雄工專這裡等他  我一眼就瞧見那家排骨飯 


真想告訴Jason   乾脆我們到這裡吃就好  當然  我沒說出口 


我就找一天  專程來回味一下就好了


 


今天  3月5日  天氣飆高溫  至少有30度  而且吹大南風  超級的大南風


因為氣象報告說  從明天開始鋒面又要南下  馬上會變天  所以我把握今天  專程到高雄吃排骨飯


行前  我問豆花  要不要一起去  豆花當然也要去 


我在高獨團po訊息  邀請大家一起來吃飯  很快小吳就回應了  我說  大約1點到


10:50從家李出發  以我和豆花的腳程  應該兩個小時會到  可是我們錯估今天的南風


真他奶奶的大啊 


就算我們兩個互相輪車  車速還是在25~26徘徊  想勉強自己快一點  心跳馬上飆高  大喘不已


尤其阿蓮到岡山那段  四處空曠  風更是大的不像話  太陽又大  汗水好像自來水一樣  流個不停


以為過了岡山之後會好一點  不好意思  風還是從你的正面灌進來 


我們只是去吃個飯而已  有必要搞得這麼累嗎?


高獨團以出神經病聞名  我想  我們兩個今天的行徑也算是神經病了


 


 




終於到了  13:10抵達  比預定時間慢了20分鐘


以前是"國立高雄工業專科學校"  現在變成"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字數一樣


英文縮寫  也由 N K I T  改為 K U A S 


有人說  從五專改為大學之後  風評變得比較不好  這點我就不知道了


也許  現在大學太多了  改為大學也不稀罕  但當時的五專可是第一志願呢


 


看到小吳已經在等我們  我拍完照馬上趕過去和小吳會合


不好意思  讓小吳久等了  而且小吳也已經吃飽了


 


 



啥!~~~~  我的夢幻排骨飯怎麼變成這副德行  和外面賣的沒有兩樣  甚至還比較差


我真的很失望啊  吃不出以前懷念的滋味 


所以啦  有些美好的回憶還是放在心裡就好  一旦點破就變得一文不值


 


 



但是  這些好朋友硬是要得  沒話說  讚的啦


除了小吳  後來慈菁和龍太也過來  我要的就是這種感覺


不久之後  舞音樂打電話過來  剛好小吳也要到柴山騎車   於是我們轉移陣地  往柴山出發


慈菁和龍太下午都有工作  所以沒有一起去  但今天中午有出來相陪  我們就非常感心了


 


 


 
 
 
愛河之心


我在高雄的這5年  市長是蘇南成和吳敦義  都是國民黨在執政的


坦白說  做的有夠糟糕  至少那5年我沒有看到高雄有什麼建設


但是換民進黨執政這十幾年  高雄市耳目一新  有非常大幅度的進步  光愛河就吸睛不少


不怕被人家說話  我個人的政黨傾向國民黨  但是就高雄市而言  國民黨遠遠不及民進黨


 


 



慢慢騎到元亨寺山腳下的小7  不久之後  舞音樂也來了  他今天下午沒課


小吳圍著舞音樂的車  品頭論足


真是好車不怕比較  我的車只好放在旁邊  不敢獻醜


 


 



巍峨的元亨寺是到壽山和柴山的入口  光從山下就可以看出氣勢 


不過  此時的我正尿急中  還是先去上廁所比較實際


 


 



一路邊騎邊聊著  回想當年  那時的舞音樂的胃口還沒養大 


光是這裡的二山二宮  (壽山+柴山  山海宮+18王宮)  就足以自豪很久 


991011 高雄群英會 二山二宮


現在舞音樂的胃口越養越大  在經過北大武的五山連騎之後  二山二宮只變成休閒騎


可見  人是真的會進化 


 


 



元亨寺廣場前遠眺高雄市區


 


 



他們幾個又開始想變態的路線了  什麼礦區啦  柴山七巷啦  我是都聽不懂 


 


 



元亨寺大門


 


 




壽山


 


 



從忠烈祠眺望高雄港出海口  美極了  對面就是旗津


 


 



在忠烈祠  小吳說要帶我們走"萬里長城"  他說那裡比較"沒車"  而且有樹蔭比較不會熱


我們問舞音樂  什麼是萬里長城??


這下子剉賽了  連舞音樂都不知道萬里長城 


雖然我們幾個都是高獨團的  但是元老級的小吳就是比我們變態得太多了  我們都算是滿正常的


每次到柴山總有"驚喜"  第一次舞音樂帶我們騎大自然  18王公廟


第二次 阿角帶我們騎那種陡死人的坡  這次小吳不知道又要帶我們去哪裡了??


 


 





哇靠~~ 見識到了  這就是萬里長城


從中山大學的宿舍區進去的一條登山步道  不斷的陡上和陡下  宛如城牆般上上下下


小吳說  看吧  是不是比較沒車~~


廢話  這裡當然沒車  除了登山客和猴子  哪來的車啊 


我看除了高獨團的神經病外  也沒有人會騎腳踏車進來


 


 



中途有一塊小小的平台  看著前面延伸出去的路況  還是先在這裡調息調息 


沒多久繼續上路  後來一個登山客對我們騎腳踏車進來  抱以好奇的眼光 


他說  差不多再騎100公尺就不能走了  那時騎得正過癮  心想:為什麼~~


 


 



原來接下來的路要用牽的  如果不想牽也可以  只要準備換輪組就好了


一半是水泥路  一半是碎石子路  這對公路車是一道死穴 但是登山車在這裡應該可以發揮專長


走在水泥路  卡鞋發出"咖 咖"的哀號聲  也不知道這段路要走多遠


反正  小吳走在最前面  跟著他走就對了


 


 



如果剛剛硬要騎的話  到這裡也非下車不可  在這裡下車更危險  為了安全  牽車是對的


 


 



真的  這邊都沒車  小吳真會找地方騎車  途中還看到幾隻猴子


 


 



也有扛車爬樓梯


 


 



這裡也一樣


不曉得這是哪裡  反正過了這裡就接到原來柴山的道路 


 


 




到山海宮休息  啤酒  汽水  大腸  香腸  黑輪  米血  應有盡有


 


 



我們幾個在山海宮休息聊天  才剛聊到好久沒看到瑞恩  自從上次騎北大武之後  就一直不見他的蹤影 1010110 北大武的驚奇 騎乘里數:201公里


話才說完  不到兩分鐘  豆花突然喊: 瑞恩  一開始還以為他發神經


轉頭一看  不是瑞恩  是誰?


事情也真湊巧  註定今天要見面的  若不是小吳帶我們騎萬里長城拖延到一些時間


而且瑞恩也說  他來騎柴山幾乎很少到山海宮  今天不知怎麼了  彎下來就碰到我們  命中註定跑不掉 


瑞恩前陣子騎車受了點傷  今天第一次出來騎車就遇到我們  可真有緣份


我問他說  是不是有在臉書看到我們的動態?  他說  沒有


反正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有了瑞恩的加入  整個山海宮幾乎就是我們的天下 


這一天真是美好  除了夢幻排骨飯碎滅  整個都非常nice 


感謝小吳帶我們見識萬李長城  感謝舞音樂在這大熱天出來陪騎 


也感謝老天的安排  讓我們見到瑞恩 


 


 



中山大學的捧康 


時間也不早了  原本計畫4點就要返家  因為大家聊得太開心  忘了時間


小吳因為和我們不同方向  所以先行離開  瑞恩和舞音樂帶我們下山


 


 




到了駁二附近  瑞恩也和我們分手  雖然短暫相聚  但是大家肝膽相照  時間長短無所謂


 


 




同盟路上的中都濕地公園和客家文物館


 


接到民族路  舞音樂要從建工路回家  我和豆花也差不多要回去了


剛剛騎過來的大逆風  現在轉為順風  我們正好御風北上  騎得是暢快無比


但是  總覺得風向好像隨時會變  如果回程也是逆風  那就太不好玩了


 


 



嘿嘿~~ 給發哥請安來了 


在民族路與華夏路附近  發哥就住在這裡  我們到時  剛好發哥要出門  我們早到了一步


在發個這裡抽了根煙  聊個天  快6點  再不走真的會太晚 


告別發哥  繼續返鄉行程


 


從高雄市到岡山途中  雖是順風  但正值下班期間  車子超多  也不敢騎太快


到了岡山  後面就沒有車水馬龍的車流  我們也準備在這段路好好衝刺一下


在等紅燈時  發覺不妙  感覺風好像從臉上吹來 


代誌大條了  不出所料  果然風向改了  老天爺要把南風收回去  要改吹北風了


岡山到阿蓮算是小菜  側風而已


阿蓮過後  又開始逆風  我們好像小魚逆游而上  好辛苦


原本已經停止運作的汗腺又開始忙碌起來  大汗淋漓 


我發覺今天是我騎高雄以來  流汗最多的一次  明明就不會很熱  卻拼命流汗


想在關廟休息一下再騎  豆花說  已經快到了  直接回家吧


離家裡只剩3公里  我有點抽筋  騎平路騎到快抽筋  我還是第一次呢


告訴豆花  讓他先回去  剩下的  我慢慢騎就好


終於回到家  補充鹽水  就沒有抽筋的現象 


 


今天本來是打算到高雄吃個排骨飯而已  回味一下我學生時代的回憶


沒想到變成此情可待成追憶  原本心中美好的回憶  一下子就破碎


也好  放下心中大石頭  也就沒什麼好掛念的了


小吳和舞音樂陪騎柴山  讓我們再次領教柴山的魅力 


每次到柴山總有不同的收穫  和瑞恩的不期而遇  更加深彼此的感情  好妙的一段遭遇


為了吃一個排骨飯  逆風到高雄又逆風回台南  也算是一個特殊的經驗


學生時代的種種  現在回想起來  還歷歷在目  好懷念那段時光


排骨飯的味道變了?  也許不是  也許是人變了


很多事情不也是這樣嗎? 


人才是決定一切事物的變化  可是又有多少人能永遠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