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9 03 08


騎車到現在已經一年了  這一年來也想看看自己進步多少


最好的方式就是找自己騎過的路線  再騎一次  就可以知道一年來進步多少了


去年剛開始騎的時候  也走過一次一模一樣的路線  所以今天也來走這一條路線


這是我去年剛開始騎的路線  一開始就覺得已經很了不起了


148.75公里的壯舉 (後來知道這根本沒什麼   我還滿有潛力的 )


又因為這個地方  曾被88水災肆虐過  也想重新看看這個地方


再者  途中會經過一貫道天台山神威道場  這個被我老闆娘形容像皇宮的地方


也想要去開開眼界


 


 


今天是星期一  菜市場比較早收攤  因此  就選定今天去了


如果再不去  一直牽腸掛肚的  好像有欠人家一樣


148公里  我認為以我現在的能力  加上休息  希望可以7個小時完成  也就是說  晚上7點回家


今天的路線走  台19甲  182縣道  台3  台28  台27甲  台27  台20


經過新化   關廟   龍崎  內門  旗山  美濃  六龜  甲仙  南化  玉井  左鎮  山上  然後回新化


而且好天氣只剩今天了  過了今天  明天開始又有一波超級寒流來襲  把握時間


話不多說  事不宜遲  說走就走  出發囉~~~


 



在家裡  11:42分出發   騎了5公里  到達保東派出所   這裡是埤子頭


 



關廟到了  這個"藝術品"   以我的慧根  我看不出來   有誰可以幫我解答


 



到了關廟  要走182  先到龍崎    這段路  我有點遲疑  因為上下坡特別多  不過  既然來了  也不用多想 


 



很快就到達龍崎  這只是開胃菜  真正的大菜還未上場   先暖身


 



面對沒有公德心的人   這個地標物也很無奈吧


 



龍崎鄉公所到了


 



182縣道  20k   先走182到內門


 




龍山  文衡殿   佔地很大的廟   很多人在這裡唱卡拉ok   我沒停  繼續走


 



龍船窩是往308高地的另一個入口   我騎308都從新化   改天從龍船窩騎一次看看


 



路旁月世界的特殊地質


 



往308高地要走右邊這條   我走左邊這條 


 



出現了  9%的陡坡  長度1公里  這段路很多高低坡  一般來說  上坡之後就有下坡  不會爆心臟的


 



牛埔泥岩 


 



到內門還有11公里   旗山16公里


 



這應該是內門最外圍的村落  離內門市區還有11公里  到了這裡會有長達2公里的下坡當獎勵


 



出發前  沒有將碼表歸0   出發前碼表是23.76   到這裡剛好23公里  時間57分   正好是我平常的進帳


平常連停紅綠燈大概都24公里/小時  面對這種高低坡  速度掌控的還可以


接下來準備接收獎勵  2公里的長下坡  


如果你敢的話   這裡要突破50  甚至60並非難事   我怕死  所以40幾就夠了


 



終於把182走完  進入台3線   往旗山前進


 



182的終點站  內門鄉衛生所


 



內門鄉  實踐大學校區


 



內門鄉是台灣宋江陣的一個大鎮  推廣宋江陣不遺餘力  並每年都有宋江陣的比賽


這是實踐大學外面  宋江陣的兵器之一   事實上  馬路兩旁宋江陣的兵器很多  我只拍一組


有興趣的人  可以親自去看  這些兵器大都是農具  衍生為兵器


 




宋江陣裡的兩大靈魂人物  整團宋江陣最重要的就是這兩個  一個拿雙斧  一個拿頭旗


應該一個飾演宋江  一個飾演李逵


 



離開了實踐  很快就看到旗山的路標


 




已經快1點了  還沒吃午餐  在旗山看到一家滿不錯的麵店  點了牛肉麵   不錯吃


但裡面的客人講話比大聲的 


吃完麵離開麵店  我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一是按照原定計畫走台28經美濃  六龜  到甲仙


二是走台21  經杉林到甲仙    一要50公里    二只要22公里   兩條都可以到甲仙


最後  我還是選擇路線一   因為我想重現過去的路線


 



旗山在這次88水災  聽說災情相當慘重  光看這座旗尾橋   橋底下全都是泥土  大卡車來回不停的載


還是滿滿的河床  那天大水來的時候   水勢之兇猛可以想像而知


 



旗山糖場  倒是休閒的好去處   似乎沒有災情


 



旗山   等紅燈無聊自拍


 



過了旗山  就到美濃


 



一樣走台28


 




美濃客家莊  舊地重遊的感覺很棒  去年騎到這裡就已經花3個小時  今年只花2個小時  還包括吃午餐


 




原鄉緣紙傘文化村   以前開車來美濃玩   這裡是必到的景點


 



順著箭頭走   沒有要到玉山


 



美濃沿途過來  沒有災情   但過了美濃之後  就開始出現路基流失的道路


常常有這種路封一半在施工的道路  要小心通過這種路  我都會先停在路邊  讓車子先過


自己再過去  避免和他們爭道


 



看到這個路標  這只是六龜鄉的最外緣  六龜鄉很大  山路又多


 



新威


 



新威森林公會   要經過一條陡坡才上的去


 



右邊  新威景觀大橋


 



今天的第一個目標  天台山到了


 



就是要來這裡參觀   光是大門入口就氣勢非凡   中間那個字  據說是"母"倒過來寫   我不知道什麼意思


已經騎了52公里


 



近距離看  更顯壯觀


 



裡面還有一個門   那是一貫道


 



0.0


 



鐵小枝留影   好大的石頭  每個字幾乎有鐵小枝大


 



第3道門   不過  他不讓我進去   要進去的話  腳踏車要放外面


我當然不能讓鐵小枝離開我的視線   不給進就不給進   反正我也沒什麼時間參觀


 




從外面往裡面看去  倒是金碧輝煌  所有的東西都亮晶晶的   想必花了不少錢


拍了照  到此一遊


 



出了那個老母之家  遠眺新威景觀大橋   思索該往前騎  還是原路騎回去


原路騎回去只要52公里   往前騎要騎90公里以上  還有我最畏懼後面的山路  


第一次來的時候  被後面的山路  操到累翻  現在想起來  還心有餘悸     但是...................


我今天不就是為了想重回88現場嗎    於是把心一橫  跟它拼了


我選擇往前  再拼90公里  彌補我心中的遺憾    那些可怕的山路   我也跟你拼了


 



著名的18羅漢山  一顆一顆的像人頭一樣   我沒有數有幾個   不過  既然叫18羅漢山  應該有18個吧


離開天台山  台28也結束了   取代的是台27甲


 



左邊是18羅漢山   右邊則是荖濃溪的河床   越往山走  情形越糟糕


 



原本的路斷了   改走河床的臨時便道   這時都已經鋪上柏油   還滿好走的   只是高低落差很大


台27甲這段路   本來路況良好  騎在上面  最好不過了   現在卻要走高高低低的臨時便道  真慘


 



臨時便道蓋的倒是不錯


 



上面的斷路  是原來的道路   可以看出路基流失的有多嚴重


 



過了牌樓  準備進入六龜市區


 



六龜大橋斷了   又要走河床的替代道路


 



六龜大橋只剩橋墩  大型器具和工人加緊搶修


 



六龜山城休息站  去年也在這裡休息過   過了這裡就是籐枝了


 



籐枝因88水災  災情慘重   現在是休園中  車輛不准上山


照片中那塊光禿禿的   就是籐枝


 



這座紅色大鐵橋 -----  東溪橋   就是六龜育幼院的標誌    和籐枝僅隔 一條馬路



台27甲結束   現在開始走台27


 




籐枝林道  全長約20公里  高度上升約1300m   平均坡度為6.5%


是一條高難度的路線   吸引很多單車客前來挑戰    我也曾是她的手下敗將


上次騎差不多2公里  就已經不支倒地   準備重新雪恥   卻遇到88水災  不得不放棄


很多人都月4+2  將車放在六龜育幼院  再騎過來   那沒什麼了不起


如果我時間夠   我就從新化騎過來挑戰   那才夠味道


 



這家雜貨店也是去年光顧過   幸好逃過這次水災  謝天謝地


 



才剛離開籐枝走台27  就看到這種景氣   到處斷垣殘壁   更增加騎乘的難度


高的變更高  低的變更低   我不禁有點候悔   我應該在天台山那邊原路騎回去才是明智之舉


 



進入重災區  新發部落   好在的是  在台27線上的新發部落並沒有重大的災情


在比較裡面的災情應該是很嚴重   新發這裡的路面還算完整


 




過了新發部落  道路整個塌陷掉到河床  甚至房子也垂在半空中


如果阿里山的狀況是一個字形容---慘   那這裡是4個字形容 -------  慘慘慘慘


令人頭皮發麻


 



終於......  抵達荖濃的7-11  大約3:45  從籐枝到這裡大約10公里  只花了30分鐘


上次同樣的路程  花了一個多小時  進步很多   而且這次的路比上次難走的多


 



住在寶來附近的原住民  熱情好客  叫我有機會騎去那裡  他們要請客  呵呵~~~


他們說  在新發有看到我   沒想到我這麼快就騎來了   他們開車  我可是拼了命騎車過來的


這段路原本也是我畏懼的道路之一  沒想到我這麼"輕易"就破關了


接下來  我會比較有信心了


荖濃這家7-11位於台27與台20的交接點   大約是台20  74k


從74k到68k  這6公里  我上次騎到眼冒金星  雙腿發軟  忍不住要投降  要叫人來載我 


這段路是我最畏懼的  畏懼指數破表   上次這6公里騎了一個半小時   大部份的時間都在休息


這次   我打算用幾分鐘完成呢??


148.75公里的壯舉


 



鐵小枝與石碑 


 



小黃


 



沿途道路一樣慘慘慘慘   高度慢慢升高  里程數慢慢減少  目標一步一步接近


 




除了道路狀況不好之外  這裡的工程車也特別多   遇到車子  我都禮讓他們


 



照例要來一張    回首來時路    表示我已經走過多少路了


 



地上的白漆告訴我  我已經通過68k了   可是路標呢??  難道掉到山谷了嗎


 



68k的路標在這裡啦   出運啊   這段最艱難的路終於騎完了   耗時大約25分


嗯~~滿意   進步1個小時多    這一年不是騎假的   有練果然有差


過了68k  準備一路下滑到甲仙   原本可以一路下滑   不過因水災  道路柔腸寸斷   走走停停


不過  也沒關係   我可以慢慢恢復體力


 



雖然是下坡   不過還是常常碰到這種道路只剩一半的情形   神經反而繃的更緊


 



遇到了最嚴重崩塌的路段  -----   白雲峽谷


 



這個峽谷差不多有3/4個圓   整個土石都往峽谷內塌陷   看的怵目驚心


找不出什麼形容詞來形容了 


 



只剩下唯一的建築物 ---- 白雲寺


靜靜的看著大地的反撲    可以想像那晚有多恐怖 


 



台20    60k   離家還有48公里


 



甲仙快到了


 



甲仙市區   正好國中生放學   好幾個學生看到我  都主動向我打招呼  這才對嘛


市區內遊客明顯少很多  希望這個惡夢快結束  重回昔日盛況


 



甲仙大橋還在搶修


 



牽手橋也只剩橋墩


 



從甲仙到南化還有一座山要爬  過了那一座山之後  就比較平坦了


 




這裡也可以看到南化水庫  不過正值枯水期  水量不多


現在好像都這樣  平常好像水都不多  等雨季來臨時  水又太多 


要蓋新水庫又不環保  唯有大家節約用水   珍貴的水資源才能得到最充分的運用


 



過了南化隧道   南化市區到了


 



南化市區


 



另一處一貫道盛地    玉山寶光聖堂   也是一樣金碧輝煌  不知道和之前天台山的老母之家有沒有關係??


 



南橫起點   對我來說  這裡是南橫終點   位於南化北寮   台20和台3交接處


本來挑戰南橫也是我的目標之一    不過短期內南橫狀況很差  雖然可能強行前進  不過很危險


我也沒那麼多時間  所以暫時放下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本來要往左轉走台3 然後走台20乙   但是對面一個車友向我打招呼  所以我改變主意  右轉  走玉井


很可惜  那位車友只騎到玉井  我們一起騎的時間很短   又要上坡  那位車友速度很慢


他知道我要到新化  叫我先走  不然天都要黑了  心想  那好吧   我就先走了


騎到玉井的7-11  天也逐漸暗下來   我在此吃個東西  休息一下   補充一下尼古丁


今天騎了這麼遠  只補充兩次尼古丁  休息到18:02   準備最後一段行程  約一個小時


就可以回到我睽違已久溫暖的家


從玉井到新化  中間還要經過左鎮和山上  還有好幾個坡要爬   也是不輕鬆   尤其已經騎了一百多公里


今天遇到上坡  也都不和它硬拼  該換檔就換檔  所以整趟騎下來   除了躲車和照相以及該有的休息之外


完全腳不落地  這點進步也滿大的   跟上次比起來   這次可說是成功


 



歷經千辛萬苦  我終於回到家裡了  扣調24公里  今天總騎乘里數  142公里


從11:42開始騎  耗時7小時22分  比起上次足足11小時  進步3.5小時 


--------------------------------------------------------------------------------------------------------------------


這次走的路線  從旗山開始都算是88水災的重災區   除了旗山之外  六龜  甲仙的恢復還有待加強


尤其是那個白雲峽谷  那個景況  我看了直搖頭  那麼嚴重  就算復原  大概也撐不久


又不能不做  南橫(台20) 只有一條路  也不能不通   開新路也無濟無事  兩難


走過阿里山和今天這段路  雖然離88水災已經7個月了  但還是到處可以看到水災肆虐的痕跡


復原是一條漫長的路  一定全民要有共識  才能共渡難關


ps  花了2天  7個小時終於寫完這篇  比騎車還累  哈哈~~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