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0.09.14(星期三)


寫在前頭: 這一次的自我挑戰  非比尋常  不僅里程數長達260公里  還要加上一座阿里山


我之前很想在臉書發佈我們要挑戰阿里山一日全單來回  但我不敢保證我們可以完成


因此  決定還是先低調一點  等真正完成之後再和大家分享


在這段過程中  很多時間都是自己和自己在對話  為什麼一定要來上這趟


我認識很多"神人"級的人物  比如說  王大  車神  史黛西  .....等等


他們之所以受到各界車友的敬重  不在於他們能騎多快  多猛


而在於他們對騎車的熱愛  以及堅忍不拔  不屈不撓的精神 


在這段過程中  我發覺會做人比會騎車重要的多  不管你騎車有多強  總是有人比你強


從騎車中領悟做人的道理  這才是這趟過程中最大的收穫


 


又以一日雙塔的發起人 -- 陸哥來說 


他也不是很出色  但他敢勇於嚐試  把別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化為事實


進而刮起全台一日雙塔的旋風  其餘的勇腳紛紛跟進  成績也比陸哥出色


又比如說  哥倫布或麥哲倫  他們的航海技術難道就是最高的嗎? 那也不盡然


但他們是第一個發現新大陸和第一個環球一圈的人   這也就是他們敢勇於嚐試


試問:


現在完成一日雙塔的人那麼多  你記得誰?


世界上航海家那麼多  你又記得誰?


這次的阿里山全單來回  我相信一定一定很多人都可以的  但並沒有人去做 


那就由我們第一個來完成吧  說不定日後在台南地區也能刮起阿里山全單來回的旋風


那鐵豆就可以出名了  把握機會  揚名立萬就在今朝







時間凌晨3點  我輕輕的拉開鐵門  將車子牽出來  碼表歸0


我沒有跟老闆說這次瘋狂的舉動  不然一定會受到阻礙  反正今天就是要去騎  先斬後奏


 


 



和豆花輪車  一路順暢  快4點來到隆田酒廠


我停下來拍個照  豆花即揚長而去  那我就獨推吧


 


 



174縣道與台1線交會點  六甲


 


 



4點半來到全台最大的7-11  豆花早已等候多時(38公里)


 


 


 
 
這是我們事先就預設好的第一個休息點  才剛開始不可以太衝動  後面的路還很長


騎到這裡覺得肚子有點餓  不過我們要到頂六才吃早餐  所以先喝些飲料  補個煙


上上廁所  四處看看  大約10分鐘  我們繼續踏上挑戰之路


 


 



到嘉義了


 


 





北迴歸線標  這應該算我們的"出發點" (56公里)


今年7月  有舉行阿里山的挑戰賽  就是從這裡出發一直到阿里山  限時7小時


我們想試試如果參賽的話  會不會殘念 


當然  我們中間還要吃飯  還有些事情耽擱到  只能當做參考而已


事後  當我到阿里山時  時間是11:47分  這段路總共花了6小時38分  還是有完成


 


 



離開北迴歸線  進入嘉義市區  不斷有指示標誌告訴我們目標還有多遠


 


 



過了中埔交流道  到達頂六  這是我們第2個休息點  要吃早餐


天已經快亮了  但天色霧濛濛的  祈求老天不要下雨  萬一下雨那就沒得玩了


 


 



今天是第3次來阿里山  之前兩次也都在這裡吃粽子  今天也不例外


 


 



和豆花一樣  點兩顆肉粽  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有點累了


粽子吃在嘴裡  有點食不知味  也許擔心後面的過程  更擔心自己會騎不完


在這裡差不多停留20分鐘  吃完後也該走了


老闆娘問我們從哪裡騎過來  我們說:台南


她們好像有點吃驚  還告訴我們說  她們會開到8點  等一下回來時  可以再來吃粽子


 


 



吳鳳公園


 




吳鳳廟


吳鳳在阿里山原住民(鄒族)的心目中  好像不是很好


但當時的政府(滿清政府)在刻意抹黑原住民的情況下  將吳鳳神話了


這些歷史功過  我們不是當事人  所以不予置評 


抱著郊遊踏青的心情下  來這裡應該不錯 


 





新的五虎寮橋  又大又寬敞 


 


 



進入阿里山的範圍了


 


 



快到達觸口前  我們遇到兩位來自波蘭的夫妻檔  他們以兩個禮拜的時間來環島


這個外國友人長得很帥  國語也說得很好  他說是他自己在波蘭自學來的  好厲害


他說  在波蘭都沒有山可爬  哈~~ 今天可以爬個過癮了


他還說  你們這裡比波蘭大很多   我說不會啊  波蘭應該比台灣大吧 


他說  中國比波蘭大很多  (看樣子  他把台灣當成大陸的一部份了   外交部要加油了)


 


 



我們邊騎邊聊天  他老婆不會講中文  只好埋頭一直騎  我和豆花趁機做國民外交


從照片中看起來  似乎是我到國外騎車的感覺


突然想到  上個月  我們的好朋友二人組的豐哥和瑞梅姊才剛從北歐騎回來


現在又有兩個北歐人不遠千里到台灣騎車  好妙喔


旅行就是這樣 : 你離開自己住膩的地方到別人住膩的地方


 




他們的車和裝備 


 


 



抵達觸口


 


 




觸口的地標  地久橋


波蘭二人阻剛剛停下來買水果  我和豆花忽然想到還沒和他們一起合照  於是在這裡等他們


等了半天  他們還沒過來  我們就折回去找他們 


 


 



終於看到他們過來了  說明來意  他們也很樂意和我們合照


這次他們來台  也沒什麼GPS  就只有手機上面的google地圖 


問他們今天計畫騎到哪邊  他們也不知道  只說  今天要騎120公里  算一算  應該是要到水里


我們告訴他們  今天會很難喔  從觸口開始爬山  到塔塔加要74公里


拍完照片後  我們就先騎了  因為他們騎比較慢  反正等一下會再碰面的


事後:


我們回程時  在73k有和他們碰面  我們告訴他們  上面天氣不是很好  可能會下雨


看他聳聳肩  瀟灑的說  下雨就下雨  反正我們有帶雨衣


我本來還想告訴他  下雨會變很冷  但心想  對冷的定義  台灣人和波蘭人應該不同吧 


互道祝福之後  我們下山  他們上山


我想這段緣份  以後應該不可能會重續  只希望他們回到波蘭之後向朋友提起  會記起這一段


他們上阿里山遇到的這兩個台灣人


 


 



觸口的7-11早就已經換成全家  因為剛剛在頂六才吃完早餐  這裡就不停留  直接走人


第1次騎阿里山也是從觸口出發  那次時間正好5小時  今天不知道會不會退步?


 990225 我的期末考 觸口~~阿里山 成功達成 騎乘里數:112公里


 


 



過了觸口就開始爬山  很快超越波蘭二人組  大家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從觸口出發不久  看到滿目瘡痍  這邊的道路破損很嚴重  但騎車沒有問題


 


 



花了68分鐘來到龍美  比起第1次的76分鐘還進步了8分鐘 


但是之前的體力卻消耗更多 


 


 



不休息一下不行  在這家店補水  休息大約10分鐘  繼續上路


 


 



從家裡到龍美里程數已經92公里


 


 



隙頂 


 


 


 
中途一家滿精緻的庭園咖啡  幾年前我和豆花都曾經造訪過 


看他們的樣子有重新裝修過 


 


 



梅園樓  在57k附近  很不錯的飯店


 


 



59k有稍微管制一下 


這裡本來有一處大崩塌  但是現在已經全部修復完畢  很漂亮


本來豆花一路在前面遙遙領先  到了這裡之後  他的速度明顯下降  甚至被我追過去


他說  他快抽筋了  問我有沒有鹽巴  我說好像沒有


那就輕踩  慢慢騎好了  等到了石桌再休息一下


 


 



阿里山鄉到了]


 


 



這裡本來是樂野八八新社  受到88水災的影響  這裡也是一大片組合屋


現在改為鄒族文化部落


 


 



看到石桌加油站  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曬茶葉


 


 



茶園 


 


 



阿里山鄉農會


 


 



石桌到了


因為71k有管制  他們是整點放行20分鐘  也就是說到9點20分之前都可以通行


我看豆花的情形  應該不會抽筋了  問他說:要不要拼拼看


8公里的路看看20分鐘能不能拼得到   豆花一句就否決了


那既然不拼  就可以慢慢來  等下次放行  還有一個小時


 


 



和上次一樣  選在萊爾富休息


 


 



補水


 


 



距離剛剛在頂六吃早餐已經過了3個半小時  原本的計畫是每3小時要吃東西


本來就打算到了石桌一定要再吃東西  補充熱量


可是  我和豆花一點胃口都沒有  只吃一個茶葉蛋和調味乳  其他的東西根本吃不下


只好到旁邊的早餐店買兩個銀絲捲掛在車頭  以備不及之需 


後來  幸好有這兩個銀絲捲  可說是救了我們兩個的命 


經過十字路之後  肚子越來越餓  當肚子餓  就咬兩口  還真管用呢


 


 



9點到達石桌  慢慢東摸西摸  9:25再度上路 


 


 



剉賽了  到了69k附近  換我右腿要抽筋了


可能是在石桌停留太久  身體冷掉了  還有2公里才到管制站 


我只好先下車按摩一下大腿  可是一上車又感覺馬上要抽筋  心裡越來越著急 


不得已還是要騎  只用左腳騎  右腿就先掛著  騎得好辛苦


 




看到大排長龍的車子  管制站到了


我也趕緊下車讓大腿恢復一下  咬兩口銀絲捲  這次又可以休息15分鐘


 


 



71k  管制的時間 


從石桌出發到這裡只用了23分鐘  所以剛剛如果拼一下  說不定在9:20分就可以通過這裡


但是那時的豆花狀況不太好  強行通過  現在掛掉的人可能是他


也好啦  今天只求騎得完  時間則不是很重要  慢慢來也好


 


 



10:05開放通行  近距離一看才知道這處大崩壁是如此的大  與兩年前幾乎一樣


這修地方塌了又蓋  蓋了又塌  真不知要消耗多少國家財源


在管制期間  有聽到交管的人員說  也許會在這裡懸空蓋一座橋  但技術還在研究


蓋一座橋也許是一個好方法  只不過這邊屬於破碎帶  蓋吊橋或拱橋  也沒有可以支撐的地方


看到這處  台灣有這麼多破碎的地方  只因過度開發 


那台26旭海路段要不要建  的確值得發人深省


 


 



一路下滑來到十字路  這裡有我們上次塔塔加之行快樂的身影 


剛剛已經休息過了  這次就直接過去不停留


 


 



過了十字路  無窮無盡的上坡接踵而來  坡度更甚前面  我已經有點力不從心


路旁一隻小黃狗跟我一起前進了大約2公里  可是我一直追不到牠


看牠上坡也跑得很辛苦  就這樣一人一狗互相鼓勵  直到一處緩坡  牠加速離去


我也只能目送牠消失在我眼前  就這樣繼續慢慢龜


 


 



78k附近  近日連連下雨  路邊不時出現大小不一的瀑布  剛好豆花也在這裡拍照


這處的瀑布水量很大  頗有氣勢 


 


 



終於看到阿里山只剩個位數  雖然只有短短9公里  卻也要花大約1小時


從家裡出發到這裡已經超過120公里  真的很累  但目標在望  說什麼也要撐下去


 


 



最後3公里了  上次豆花騎到這裡不過癮  滑下去青年活動中心  問他這次要不要下去


他連忙搖頭  又不是瘋子 


我們把剩下的銀絲捲吃完  做最後的休息  準備一鼓作氣攻上去


 


 



喔喔  累啊  休息完騎車更累 


 


 



加油啊  剩下1.5公里


 


 



最後500公尺  每公里間隔6分鐘  算一算時速只有10km/h


雖然很慢  但這已經是我最大的力量了  總里程也超過130公里 


 


 



11:47  嗨~~阿里山你好  我又來囉  第3次了


從北迴歸線標到這裡6小時38分


從觸口到這裡4小時57分  (包含吃飯  休息  管制) 


不管時間多寡  反正我們目標已經完成.......一半  剩下的只要騎回去就可以了


 


 



"終於到了"  單車客最大的滿足就在這一刻  不管花多少時間就是享受這片刻的成就感


瑞恩那張攻上塔塔加振臂歡呼的照片深植我心   我也效法瑞恩  果然應驗3個字 "爽得很"


 


 



為了來到這裡  一路咬牙苦撐8個半小時  現在一切值得了  辛苦化為甜美的果實  太讚了


阿里山上的氣溫只有18度  有點冷  但我們的心卻是火熱的


掩不住內心的喜悅  傳簡訊給朋友知道這個消息


謝謝北極熊  馬汀林  小李  小芋  小威  瑞恩的回覆  真的很謝謝你們


也要謝謝舞音樂  小菁  瑞恩你們電話回覆  只可惜山上訊號接收不良  但你們的心意我收到了


 


 



我的碼表中途有停頓  只有顯示131公里  豆花的是133公里


 


 



塔山奇岩看牌  雲霧已經從山谷往上升  看不到塔山


 


 



阿里山加油站  裡面有賣東西可以補給


只不過一會兒的工夫  雲霧開始籠罩整個山頭  一種山雨欲來的感覺 


我們也準備好要撤退了 


 


 



辛苦的代價  舉車   這次的難度比武嶺更難  所以必須一舉


 


 




鐵豆車隊  成功


在此接受遊客英雄式的訪問之後  我們也將踏上歸途


不要以為要下阿里山很輕鬆  回程時一樣也有令人痛不欲生的爬坡


 


 




可以走了


 


一路下滑到十字路  坑坑洞洞的震得五臟六腑都快翻過來  但比起後面  我寧可被震


過了十字路開始出現上上下下的戲碼  怎麼會有那麼多爬坡啊  剛剛下坡有這麼多嗎?


耐住性子慢慢騎  每騎一步就接近終點一步 


在73k遇到波蘭二人組  已經快1點了  山上的天氣馬上要轉變  滿替他們擔心的


不管如何  他們還是按既定行程前進  我們互道祝福  往自己的方向前進


 


 




到了石桌吃午餐 


 


 



石桌滿山滿谷盡是茶樹


 


 



59k的道路已經全部修復完畢  看起來好漂亮


去年時  這裡一片狼藉滿目瘡痍  希望這種景象能一直維持下去


 


 



來回110公里的阿里山全部完畢  現在回到平地  心情也很平靜  覺得一件事已經快完成


在觸口和嘉義的地頭蛇淑萍連絡  我們已經有約好在一家小7碰面  淑萍要請我們喝咖啡


呵呵~~  真好  到哪裡都有認識的人 


從觸口到嘉義還有17公里  這段路一直到五虎寮橋應該有一點點下坡 


我和豆花互相輪車  還可以保持40km/h的速度  一路上巴過好多小轎車


估計大約3點左右就可以到達嘉義市 


淑萍電話裡面告訴我  嘉義現在正在下雨  可是我們在觸口還出太陽啊


這點我們倒是不緊張  只要在平地就沒關係  如果山上的話就比較麻煩一點


 


 



哇靠  剉賽了  好不容易到了頂六  離嘉義只剩3公里  下起磅礡大雨 


這下子糗了  雨太大只好躲雨  (台18線22k  頂六小7)


不得已  再度打電話給淑萍  說我們現在正在躲雨 


淑萍不愧是女中豪傑  二話不說  馬上從嘉義過來頂六和我們會合  足感心ㄟ


 


 



在頂六小7躲雨  被淑萍逮著正著


 


 



真是不好意思  麻煩到淑萍  要你冒雨趕過來


見到淑萍本人頗感到意外  她本人比看照片可愛多了  又很活潑


 


 



豆花說  他想吃剉冰  剛好小7對面有一家剉冰店


 


 





雖然第1次和淑萍見面  但好像已經很熟  話匣子一打開好像有說不完的話


淑萍娘家也在新化(可以算新化吧)  這也算他鄉遇故知 


我們就邊吃冰邊聊天  不知不覺也快4點  時間不早了  該踏上歸途 


這次要好好謝謝淑萍有如及時雨  讓我們的身心都得到能量 


 


 



回家走165縣道  從這裡是起點要騎到終點接台1線


和頂六僅相隔3公里  這裡卻是乾的  莫非老天爺在耍我們


 


 



騎到165縣道27k的果毅後  肚子又餓了  吃碗乾麵


原本是要到善化啤酒廠吃牛肉麵  但是善化啤酒廠離這裡還有20公里  恐怕撐不了那麼久


吃了麵  HP值恢復一點  速度也可以拉到30左右 


 


 



終於將165走完   剩下最後20公里 


 


 



接到台1線官田路段  突然感覺背後一道紅光  連忙停車一看


哇~~ 好漂亮的夕陽   從來沒見過這麼漂亮的夕陽  花一點時間來拍照是值得的


一路奔波  最後來個美的饗宴  令人難忘  很慶幸自己有將這幅畫面留下來


這將會是我看過最美麗  最難忘的夕陽


 


 



賣凡樂  對吧  馬汀兄也有同感喔 


 


 



達陣  結束了  這次瘋狂的舉動畫下句號


豆花的表情就是最好的註解


 


 



總里程超過260公里


 


後記:


和我一起騎車的最佳搭檔就是豆花  一起騎車一起交換心得


閒聊之間  我們也常常說起  要是有時間  我們也想來當個"神人級"的人物


這趟台南~~阿里山全單來回就是在這種氣氛下逐漸成型 


但是就像我開頭說的  神人並不是光會騎車就行  做人比騎車重要的多 


今天  完成這項挑戰只是自己對自己的承諾  我們將不可能的事化為事實


勇於嚐試  就是這次挑戰之路的4個字 


我和豆花都可以了  更何況他人 


這次的挑戰算是圓滿完成  也希望能重燃大家對單車的熱情 


讓我們騎得更快  騎得更遠  騎得更高


 


同場加映:豆花部落格  100.09.14 『瘋』阿里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