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2.03.04(星期一) 


前年的事 1000914 台南~~阿里山全單來回全記錄 騎乘里數:260公里


一句不經意的話


某一天 我說:「好想再騎一次阿里山全單」


然後豆花接著說:「阿里山全單騎過了 要騎就加碼到塔塔加」


就因為這句話 開始沙盤推演 上次怎樣怎樣 時間如何如何


推算結果應該可行 於是 這個將塔塔加列入「一日生活圈」的計畫便展開了


 



時間預計在凌晨3點出發 先喝杯阿華田


 



3點整在豆花家集合


一出門我就感到無比的寒冷 起初我不在意


想說騎一會身體就熱了 殊不知事情不是我想像的


 



連續騎了53公里 到達頂六吃早餐


一路上我的狀況很差 整路都靠豆花破風 整個身體手心都是汗 卻是冒冷汗


對未來的路我有點耽心


 



五虎寮橋


 



進入阿里山的範圍


 



終於到觸口了


從頂六到觸口有微微的上坡加上逆風 我跟不上豆花的速度


我自己按照自己的速度推 只是身體狀況好像越往下掉 完全熱不起來


 



34k觸口全家


 



旁邊的邊坡在去年颱風時整片滑落 現在已經修復完畢


 



外面微微下著雨地面都濕了 雲霧籠罩其中 能見度很差


 



既然都來了 只好強打起精神 看騎多少算多少 和豆花約好 在隙頂會合


 



阿里山茶文化會館


 



山羊步道


 



靠著意志力硬撐 總算讓我撐到50k的龍美 豆花早已不知去向


 



總算到隙頂了 想說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只見豆花從石碑後面走出來


他說 乾脆到石桌再休息好了 不得已 把心收回來 就到石桌再說吧


 


 

隙頂附近的櫻花都盛開了 這些櫻花救了我 豆花停下來拍照 我也趁機休息一下


 



樂野新村到了 表示石桌就在不遠處


 



63k的石桌 總算盼到了 這下一定要休息也要補給


 



在石桌小7里程數累積100.38km 我們陷入兩難的局面 要不要繼續挑戰呢?


天氣這麼冷 外面還下著雨 連意志力堅定的豆花也開始動搖


後來打電話給後面的娘子軍 知道她們已經到了39k的地方


考慮結果 繼續騎吧


 



能見度依舊很差


 



到了71k 我停下來拍照 這座新蓋的大橋很壯觀 也遠離容易崩塌的山壁


我們的娘子軍團現身了


 


 
 
 
 
芙谷峨橋


 



對面的山路是以前我們走的路


 



到達76k的十字路之前會有一段很爽的下坡 然後就是漫長的爬坡路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還有0.5公里就到阿里山了


 



阿里山 這是我第4次騎腳踏車上來 也是最累的一次 里程累積126公里


 



我們今天的目標還要往右轉


 



阿里山一樣籠罩在雲霧之中 有一股朦朧美


此時阿里山的溫度只有8 加上有下雨 體感溫度更低


 



娟她們今天的起點是從阿里山開始


 



我也上來了 雖然今天的身體狀況很差 但我還是靠著意志力騎上來


豆花說 已經等了我快20分鐘


我說 我已經用命在騎 能騎上來就不錯了


 



鐵豆家族合影 準備往比阿里山更高的地方邁進


騎武嶺也沒有這種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此時的我也只能硬撐下去


 



前進沒多久 一棵不知名的神木讓我們停下腳步


 



雲霧縹緲 如夢似幻


阿里山~~塔塔加這段高山公路如果在天氣好的時候 是一條非常漂亮的公路


親自來騎一趟 一定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自忠 我們已經跨越嘉義 進入南投縣了


 


  
 

自忠管制站前櫻花怒放


 



進入信義鄉


 



瑪叔如淦明隧道


 



強弩之末 我只能靠意志力在騎 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娟騎得很輕鬆


 



18100k


 



相對兩位生力軍輕鬆的模樣 我只能頭低低努力的騎


 


 

102.5k的鹿林神木 這是台灣目前發現第2大的神木


 



繼續前進 我依舊頭犁犁


 


    

104.5k 我們進入玉山國家公園   離「中點」只剩5公里


 



石山


這是公廁喔 以前我還以為這是民宿呢


 


 

石山這裡的櫻花更漂亮 粉紅色的花瓣讓人好像有談戀愛的感覺


 



獼猴天橋


 



我被這隻潑猴嚇了一跳差點掉到水溝


只見牠不聲不響跑到我旁邊直接搶東西 也不怕人


我對牠大聲吆喝 牠反而對我齜牙裂嘴 比你還兇 真是不可愛的動物


後來我叫娟先走 牠大概知道搶不到了 才放棄


 



加油 還有1.5公里


 



東埔山莊


 



排雲登山服務中心


 



雖然腦袋已經快缺氧 但我還是騎到了


 



13:20達陣 我們終於把台18線騎完了


 


 

塔塔加停車場 里程累積147.5公里


 



塔塔加遊客中心 海拔2610公尺


 


 

已經完成一半的路 鐵豆家族在塔塔加合影留念 休息一下 兩點整準備下山


 



340 回到石桌 再來補給一次


到了石桌總算看到今天的太陽 感覺也不那麼冷了 此時離終點還有100公里


 



下午6點到白河再來吃個晚餐


 



8點回到善化啤酒廠 里程累積283公里 只剩下最後的12公里


 



920分回到溫暖的家  整個人都快癱了


上次騎鹿港來回是穿HHE的車衣 這次騎塔塔加是穿高獨的車衣 不可厚此薄彼


兩個都是我熱愛的車隊   


 


後記: 將塔塔加列為「一日生活圈」是我們的夢想 現在終於實現了


今天的身體狀況實在很糟糕,


一開始騎了53km,雖然滿身大汗,卻都是冒冷汗,身體熱不起來。


天候狀況也不好,在十字路之前都下雨而且能見度大約只有50公尺


天氣很冷加上身體因素,一度想打退堂鼓,但我知道這次如果放棄,我將不可能再騎一次。


咬著牙靠著意志力完成這次寶貴的經驗,過程中一直靠豆花破風,我實在無能為力。


今天受到很多朋友的鼓勵,我將永感銘內,


謝謝你們幫我們加油打氣,按讚的朋友一樣感謝。


這次的經驗非常難得,我永遠無法忘記。再一次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