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 100.10.31(星期一)


早上睡到3點起牀之後就睡不著, 打開電腦看facebook 看王大和豆花的現況. 發現他們在1點時已經在苗栗的通宵會合, 但是狀況不斷, 接連破胎, 破到沒有內胎可換, 這個時候也買不到內胎, 只能在7-11枯等. 到了5點多, 我打電話給他們, 他們還是在7-11無法動身. 這時, 我有個想法, 乾脆我開車到苗栗接他們好了, 然後到高雄玩一天. 但是這個念頭只在腦中一閃即過, 怎麼可以就這樣放棄呢? 還是照原定計劃吧. 6點多, 他們已經將車修好, 可以南下了, 而我也該起身出發, 準備迎接神人王大的歸來. 電話中得知, 苗栗通宵位於台1132k, 而台1線新市則在321k,  相隔大約190公里, 加上新市到新化5公里, 一共195公里. 劃分責任範圍, 王大和豆花是順風, 負責100公里, 我負責95公里, 初步估計在230k附近會合. 正確地點後來知道就是西螺大橋附近, 在這裡會師也更具意義. 豆花一開始說: 我看你要騎到彰化. 我說: 不會吧, 應該不用到彰化, 後來我真的騎到彰化, 後面再述


 




出發前, 先去吃飽, 不然如果再發生昨天的狀況, 那就糟糕了.


 


 



1299k 六甲


 


 



柳營奇美醫院對面的太康綠色隧道


 


 



後壁 全國最大的7-11, 停下來上個廁所, 立刻啟程沒有停留, 從家裡騎到這裡都還不錯, 沒有太大的逆風. 只是過了後壁之後, 逆風的情形越來越大, 雖然沒有台17那麼強, 但整路下來也夠累人的, 真的應驗單車客的那句話, 不怕上坡 就怕逆風, 有上坡就有下坡, 而逆風卻是整路的.


 


 




後壁車站 算是一座古早式的火車站, 廣場上有無米樂崑濱伯的塑像, 我不太懂由來, 但這應該也是一個地標, 值得一拍. 現在只有我一個人騎, 趁能拍就多拍一些, 等一下會合, 應該就很難拍了. 王大和豆花是致勝的那一分, 我騎到那裡都無所謂, 他們才是回程的關鍵.


 


 


 
 
南靖糖廠和南靖火車站 好令人懷念的地方, 記得我剛下部隊時, 有一次後勤官帶一群車隊到這裡領油, 車隊就全部停在路邊. 那時我也是押吃軍官之一, 結果被新營憲兵隊全部記違紀, 當時的我們嚇得半死. 後來, 不知道是誰運用關係 全部劃掉, 避免一場風暴


 


 



水上派出所 已經進入嘉義了


 


 


 
 
 
北緯23.5 北回歸線標  上回和豆花挑戰阿里山全單來回, 也有經過北回歸線標, 這次我比較不趕時間, 因此繞進來看看. 這座太陽館看起來有點像飛碟, 有幾個遊客在參觀, 聽他們的口音應該是日本或韓國來的,整個園區就只有我們幾個和幾名工人,顯得很空蕩.


 


 


 
 
 23.5度孩子的火箭夢



 




正式進入嘉義市,也代表我又進入一個新的里程,怕王大他們等我太久,不敢稍停.一整段台1,到了嘉義好像陷入一個泥淖之中,車子多紅綠燈也多,這裡才剛綠燈起步,騎不到兩下又被紅燈擋下.騎到有點火大,耐著性子就當做是在休息,只是這一騎一停比騎車還累,難怪人家騎雙塔都要走台17


 


 



在嘉義的泥淖中走走停停,好不容易通過民雄,來到大林,大林這個地名很有意思,鎮公所直接譯為 Darling,我想外國人看到應該會一頭霧水,但本地人看到則會會心一笑 ,花點心思,平凡的事務也會變得不平凡


 


 


 

騎到10點多,我又把一個縣市解決掉了,正式進入雲林縣斗南鎮(1245k).從家裡逆風騎到這裡已經83公里,都還沒休息,決定在這裡好好休息一下,順便打電話問一下他們的進度.找到一家小7,買了些補給品,坐定位,打電話給豆花.我現在離我們約定的230k,15公里,我預料豆花他們現在應該已經到215k左右甚至更多.心情輕鬆愉快因為很快就可以和他們會合了,結果,我電話打過去,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豆花說:他剛剛又破胎,現在人在170k….. !! 我傻眼了,足足落後45公里,相當於到高雄的距離,應驗了早上豆花說,我可能要騎到彰化的預言.在小7休息15分鐘,又再度上馬趕進度,再度重新啟動會合機置,雙方推到210k, 再連絡. 人算不如天算這句話在我腦海一直出現.


 


 









大約11點半騎到西螺, 到了西螺進入市區, 頗為寧靜的小鎮, 車潮都被外環道分走了, 鎮內車子不多. 到西螺市區的目的是要到西螺大橋, 以前的西螺大橋是台1, 現在是一般道路.


 


 









西螺大橋好久不見了, 上次看到西螺大橋是讀書時騎摩托車經過, 距現在已經20多年了. 西螺大橋不愧為西螺的地標, 雖然經過這麼多年, 美麗的外觀依舊吸引眾人目光, 相對新式大橋, 西螺大橋顯得有點小, 油漆也不再鮮艷, 只是默默的橫跨在濁水溪上, 看著人來人往, 繼續實施它的功能. 走在窄小的橋面上, 風一吹來, 感覺橋有點搖晃, 這種感覺很特別呢


 


 



河床上一大片稻田, 如果沒有錯的話, 應該就是市面上俗稱的濁水米, 一大片金黃的稻穗, 煞是好看


 


 



經過西螺大橋, 如願的進入彰化縣, 這家正新輪胎就在這裡, 我也被他賺了不少錢


 





 





終於如所願騎到彰化, 看著時間已經12, 而我也已經騎到213k, 因此我決定騎到田尾公路花園就好, 等他們下來順便我也可以逛逛.  多年前曾經有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那次是全家老小一起出遊, 包括我們偉大的老闆也一起去, 看著沿途的景色, 只覺景色已非, 人事更非, 一點都沒有花園的樣子, 好像就是個賣盆栽的街道而已. 從腳踏車出租店就可看出, 這裡也沒什麼遊客了, 和多年前我們來的時候差好多, 但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到不少做的不錯的盆栽.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 豆花打電話來說他們已經到210k, 我叫他們再繼續南下到214k附近, 有一間全家便利商店, 我們就在那裡會合.


 


 





皇天不負苦心人, 12點半, 我們三個傻瓜終於會合了, 我頂著逆風騎了115公里, 他們兩個一夜未睡. 看得出來, 我們三個都有點累了, 不過, 異地重逢的喜悅, 衝淡疲憊的身軀. 休息一會, 喝個飲料, 聊些昨天他們的遭遇, 我們也該返家了.


 


 




肚子也開始無情的抗議, 我們騎到北斗找到一家店看起來不錯, 這個肉燥飯好吃, 我點羊肉羹也好吃, 上面有放九層塔, 好香喔. 在台南沒有這種吃法, 很特別, 出外旅行常常可以碰到從所未有的經驗, 這就是旅行最大的收穫


 


 





迎著順風, 飛快前進, 豆花和王大, 你們的速度未免太快了吧! 隨便騎就破40, 剛剛是誰說要慢慢騎的啊. 我也不敢稍有怠慢, 就這樣我們重新回到西螺大橋, 這是我要求的, 一定要到西螺大橋合拍一張照片


 


 



怎麼樣? 這張拍得不錯吧, 王大熱情環島, 我和豆花熱血陪騎, 如果要我選出我騎車以來最有意義的10張照片, 這一定是其中之一, 也藉此見證我們堅強的友誼.


 


 



應豆花和王大要求, 我們在西螺市區到檳榔攤買補充體力的飲料. 這次更厲害 阿達仔+蠻牛. 


一開始喝沒什麼感覺, 但過了新營之後, 我感到有源源不絕的體力, 似乎已經發生功效, 過了60公里才發揮, 未免有點慢


 


(續: 1001031 環島陪騎(下~2) 台1線 王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