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0.08.16(星期二)


吃飽喝足之後  也來到我們此行的目的  東進武嶺


除了想在這裡騎一次車之外  另外我還想重溫一下23年前的回憶


先說一段往事好了......


民國77年12月底  我們才剛結束學校的期末考  等著上成功嶺  這段期間大約一個禮拜


閒來無事  我們事先也沒計劃  完全是臨時起意  和我的好朋友  李董  明宏  相約去環島


我們那次的行程是: 第1天從高雄出發  晚上住台中(走台1線)


第2天: 台中出發  晚上住花蓮 (也就是中橫之旅)


第3天:花蓮出發  晚上住台北 (經蘇花公路 接台2線濱海公路)


第4天:台北出發  晚上住我家(走台1線)


這次環島最精華的部份應該是第2天的中橫之旅  但也是最可惜


因為  好朋友之一的李董  騎到德基水庫之後  因為手太賤   說要換火星塞  而技術又太爛


火星塞的螺旋沒有對好  硬轉下去  結果火星塞沒有裝緊  造成車子有些故障  一路上走走停停 


我們也因為車子有毛病   一路上耽心  以致無法用心欣賞中橫的美


好不容易撐到大禹嶺  拍完了照  車子似乎已經快掛掉  趁著還能走  儘量趕路


此時的大禹嶺起了大霧  在濃霧中能見度不到10公尺


經過許多隧道  到了洛韶附近  車子已經完全動不了  此時  前不著村  後不著店


更慘的是  天色已經逐漸暗下來  卻連一個過路人都沒有


12月份的天氣非常寒冷  我們本來想乾脆在路邊度過一晚  明天再搭便車到花蓮


可是這麼冷的天  到了明天  恐怕我們3個都凍死了


於是  死馬當做活馬醫  我發動我的車子  藉由車燈的照耀下  看看能不能有奇蹟出現


因為火星塞已經卡死  轉不下來  我們硬轉還是沒辦法


我的車子電力也慢慢減弱  最後把心一橫  就算車子壞掉也要想辦法把火星塞換好


終於  在我車子電力耗盡之前  我們把火星塞換好了  車子也可以慢慢前進


一直到天祥也不敢停留  到了太魯閣找到一家機車行修好  才如釋重負  時間已經是晚上9點多


天祥到太魯閣這段中橫最漂亮的路段  完全是摸黑前進  什麼也看不到


 


 



告別財哥之後  我們3個轉往台9線與台8線交會的太魯閣前進


東部的路很優  來往的車輛也不多  在路上看到許多環島的騎士往北前進


今天不用羨慕他們  因為等一下我們也有比他們更精彩的大菜上場


 


   



這就是在我心裡夢想已久的中橫入口(或者說是出口也可以)


23年前經過這裡連一張照片也沒拍  在我心裡不免有些遺憾  今天來圓夢


 


 



這是台灣的驕傲  關於中橫的開闢歷史不用我多贅述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以前的教課書如果說到"人定勝天"的事蹟  不免要拿中橫來當例子 


 


 


 
 
照例出發前先在牌樓前留影紀念  剛好有一個老外經過  他是用徒步旅行


我們請他幫我們拍照  後來也和他一起拍一張 


滿佩服這個老外  自己一個人背著背包  一步一步往山裡走  要是我  我可能做不來


我還是騎車比較舒服


 


 



東進武嶺  中橫的園夢之旅正式展開


 


 



由豆花擔任領騎的角色


 


 



太魯閣海拔60公尺 


 


 



剛開始熱身  出發1公里


 


 



才開始不久就有驚豔的美景  一座紅色的大橋橫亙在溪谷中間  這也是等一下要經過的地方


 


 



燦爛的陽光亦相隨我們  今天的天氣很好  雖然有一點點熱  但這是好現象


 


 




第一個景點到了 --- 長春橋


 


 





王大優雅的身影  與壯觀的大橋形成好和諧的畫面


這次要特別感謝王大不辭辛苦陪我們  幫我們開車以及補給


我們討論之後結論是: 王大和我們一起騎到天祥  然後再騎回太魯閣開車  從後面跟上


到了適當的地方補給完後  他再開車到武嶺  然後騎腳踏車下來和我們會合  再一起騎回武嶺


這是一開始的目標  事情後來有些變化  這也是我們始料未及 


神人級的王大幫我們開車  我們也感到非常榮幸


 


 





長春祠  座落於優美的山巔  其下的瀑布是一大特色  歷經數十載依然沒變


那裡有一條登山步道可以上去  看起來只能徒步上去  騎腳踏車只能望之興歎


更何況還要保留體力  後面還有好幾十公里的山路要騎 


有機會來這裡  不妨可以去走走看  應該是不虛此行


 


 


 

中橫沿著立霧溪河谷開鑿而成  狀闊的溪谷就呈現在我們眼前 


這些地型由河水經過千萬年的沖刷而成  身處其中  讓人感到渺小 


要得到這些美景  非得經過千萬年不可  但是要破壞只需數年


因此保護大自然是刻不容緩的事  讓我們後代子孫也能擁有這美麗的山河


 


 



這個路標說明往後的路  ㄟ爬死


 


 



寧安橋


 


 



河床上的大石


 


 



溪畔  海拔175公尺


已經上升100公尺  到目前都還很ok 


 


 



溪畔的大壩


 


 



前陣子有陸客被落石擊斃  現在到燕子口參觀要戴安全帽


那天我們到的時候  還沒有看到陸客  遊客大多是台灣人  沒看到有人戴安全帽


 


 



居高臨下


 


 



燕子口步道  只可步行  腳踏車也可以


開車的或騎摩托車的要從旁邊的隧道  所以騎腳踏車是最好的方式


 


 




當年由榮民弟兄開鑿出來  現在看來也可想像當年工程之浩大


 


 



燕子口對面的石洞


 


 



燕子口


 


 


 
居高臨下


 


 


 

每過一個彎就是一個驚喜  每過一段路就是一幅美景


 


 


 
 
 
中橫美景  俯拾皆是  看到這些景象終於可以彌補23年前的缺憾


 


 



九曲洞隧道


旁邊的步道被封起來  這裡好像是上次陸客被落石擊斃的地方


步道上的碎石沒有清理  可能是要留給人家警惕之用


 


 



隧道內很寬敞  照明也很好  騎在裡面很有安全感


只是越後面的隧道越窄  也沒有照明  有些地上還有積水  心驚驚


 


 




又是地標之一  慈母橋


慢慢騎  騎了將近1小時了  在這裡休息一下   天祥也快到了


剛剛在長春祠碰到一對情侶  正巧在這裡也相遇  他們騎機車來這裡玩


我還問他們是不是在環島  想也知道當然不是  他們只是要到天祥而已


我說  我們要到武嶺 


他們眼睛睜得大大的  好像不可思議 


對我們來說  到武嶺只是一個目標  過程才是我們想要的



 



今天擔負重任的愛車  也來入鏡一下


 


 



慈母橋旁邊的涼亭  不知怎麼上去?


 


 



綠水  海拔410公尺


 


 



天祥隧道  過了這裡  天祥就在眼前了


 


 



看~~ 天祥到了  海拔480公尺


這是中橫之旅的第一階段  一開始而已難度不高  而且又有這麼棒的風景相隨  很愉快


從太魯閣到天祥這段要玩的話  騎腳踏車真的是一項很好的選擇  速度也適中


又沒有惱人的停車問題  只要盡情放鬆  這裡的美景會讓你想再來一次


 




稚暉橋  我們三個在這裡合影


為了趕在整點放行  我們沒在天祥停留  因為我們出發的時間已經晚了  再拖下去會沒完沒了


王大從這裡往回走  回到太魯閣開車  我們兩個通過天祥繼續前進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這裡還有救國團的旗幟 


我們真的市太晚出發  沒有在天祥多停留一下 實在很可惜 


但這也沒辦法  我們的時間寶貴  要是我們的時間能多一點  該有多好 


 


 



施工地點就在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旁聽一點點而已


 


 



管制的時間表  近日想去中橫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文山  海拔575公尺   比天祥多了將近100公尺


 


 



谷園  海拔670公尺


這一段就比較陡了  谷園和文山距離差不多1公里左右  海拔竟然上升95公尺  將近10%了


從天祥過後  坡度比前面明顯陡很多  而且也沒什麼風景好看  於是開始埋頭苦幹



 



西寶隧道


 



西寶  海拔915公尺  快破千了  加油


原本以為西寶應該是一個比較大的部落  有學校  有教堂  可以休息補給一下 


經過部落時有幾戶人家  但門都沒開  想補給的念頭於是被打消  還是等王大上來吧


西寶離大禹嶺還有50公里 


 


 




過了西寶  看到黃色護欄  表示高度已經超過1000


 


 




豁然亭  從天祥過後  整條路幾乎沒有休息的地方  難得有這個涼亭


剛好有路人在這裡拍照  請他們幫我拍一張  拍完就立刻走人


已經落後豆花一段距離了  還是趕路好了


每次我們休假出去  不管去玩或者是騎車  幾乎都是在趕趕趕  永遠和時間賽跑


為什麼我們不能悠閒一點 


 


 



洛韶  海拔正式破千  來到1117公尺


洛韶這裡有一個工務局  但好像沒有幾戶  和我印象中落差很大  我以為這裡應該很"熱鬧"


終於有看到人  一個老人坐在門口  對我們目迎又目送  好像很好奇


覺得住在這裡真的很無聊  什麼消譴都沒有  如果會上網可能會好一些


 


 




豆花說他的水壺已經乾了  看到這個泉水馬上停下來裝 


我說  水我這裡還有  要給他喝  但他還是要喝山泉水 


我不是不敢喝  我只是覺得喝自己帶的水比較安全一點  除非我也真的沒水  那我就會喝了


現在這個時間  我們推算王大應該已經通過天祥  大約在10點半左右會追到我們


我們很注意後方來車  是否有王大身在其中  通過好幾批車輛  就是沒有看到王大


原本以為  他可能沒來的及通過10點放行那個時間 


有點後悔剛剛沒有裝滿山泉水  因為我的水也只剩一半而已


 


 




還好  救星出現了  從後方傳來兩聲叭叭  我聽到熟悉的引擎聲  我知道王大來了


請王大開到比較寬的地方  讓我們補給 


 





新白楊到了  海拔1644公尺  已經完成一半的高度(武嶺3275公尺)


從洛韶到新白楊有11公里  海拔上升527公尺  平均坡度大約5%  上坡下坡都有


新白楊也是什麼都沒有  只有一間公廁  從出發到現在已經騎了3.5小時  也該吃些東西


早上在早餐店買了三明治和飯糰  也是準備這個時候吃的  但是根本沒胃口


勉強吃了三明治  飯糰根本吃不下   也好想喝冰冰甜甜的飲料  覺得白開水好像無法解渴


在新白楊休息比較長的時間  大約20分鐘  疲憊感好像也沒有消除  感覺很累  雙腿很酸


我想我犯了一個錯誤  面對這種大長坡  應該用比較輕的齒輪比去踩踏


而我到現在一直到大禹嶺  最多只用39:23的齒輪比在騎  想留著更輕的齒比去騎武嶺


這讓我的體力流失的更快  而且速度更慢  重蹈溪頭的覆轍 


對自己的能力太過高估  實在是大大的失策


 




這是23年前的舊照片  上圖是我和李董  下圖是我的座騎


在中橫不知名的地方  我推算一下  應該是在這附近(新白楊)


如今我的座騎早已成為一堆廢鐵  而我和李董也都40幾了  景色依舊  人事已非


唯一不變的是  我和李董的交情  日久彌新  也希望有朝一日能舊地重遊


尋回過去的一點蛛絲馬跡


 


 



慈恩  1995公尺  快突破2000了  從新白楊到慈恩10公里  海拔上升351公尺 


王大來回奔波  我們在離慈恩前1公里停下來休息 


這次王大買來舒跑  水蜜桃  還有啤酒 (哇咧  還買啤酒.......)


我們席地而坐  喝了舒跑  吃了一顆水蜜桃  啤酒就不喝了 


不知道是不是重踩的關係  我的膝蓋開始疼痛  雖然不至於出不了力 


但每踩一下  就覺得痛一下  可是我還是堅持不用小盤  我要用中盤騎到大禹嶺


看來  我還真是白目加豬頭  這種路線不用輕齒比騎還硬是重踩  痛死活該


 


 



喔耶~~ 碧綠神木到了


 


 



這也是我想要看的神木之一   雖說是神木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塔塔加的鹿林神木


上次騎塔塔加感覺輕鬆無比  今天騎得跟狗一樣  感覺差好多 


從這邊到大禹嶺大約還有15公里  拍完照後  王大先開車到武嶺  然後下滑到大禹嶺和我們會合


這個地方遊客很多  整條路就只有這裡有賣東西 


 




碧綠神木  海拔2150公尺  前面一個超級大髮夾彎  很大很陡   


 


 



821武嶺挑戰賽道路管制的標誌都出現了  5天之後  我的朋友們都將來挑戰


 


 



金馬隧道前小歇一下


 


 



金馬隧道前的金馬公廁  在此上個廁所  順便休息


根據告示牌顯示  從這裡到關原還有5.6公里  關原到大禹嶺還有4.8公里  也就是說還有10.4公里


之前的印象好像是從關原加油站過後  會有3~4公里的長下坡  我一直期待趕快到關原加油站


可是我功課做的不足  這3~4公里的長下坡是有的  不過是在加油站前  並非後


金馬公廁旁邊就是金馬隧道  緊接的是碧綠隧道  過了這兩個隧道就是長下坡


在碧綠隧道前有一些車輛在等對面的車先過來  也看到今天第2個從西部騎過來的人


他是一個外國人  和他打了聲招呼  目送他離開  等這些車輛都過後  我才跟在後面走


 


這3~4公里結結實實的長下坡  雖然滑得很爽  但每滑一下我的心就震一下


並不是路況不好  事實上這裡的路很好


原因是  以平均坡度6%來算好了  這一段路下滑200公尺


辛辛苦苦騎上來的上坡  不到5分鐘就全部還給中橫  等一下又要騎得跟狗一樣


真希望寧願是平路  這樣等一下就不用騎得那麼辛苦


 


 



下滑完了  又要開始上坡  突然看到一塊似曾相識的石碑  這不是~~~~~


 



是的  我23年前也經過這裡  當時只拍"合歡"兩個字  因為我以為這裡是合歡山 


 


 



合歡觀雲多富詩情畫意  但是我看到的是烏雲  越往西邊天空越黑  還飄下一些雨絲


 


 



終於到了大禹嶺的大門   這是中橫最東邊的加油站  有重回人世的感覺


一個小小的加油站似乎帶給我不少信心


 


 



關原  海拔2374公尺  離大禹嶺只剩4.6公里


 


 



這裡只有一個站長兼加油工  還有賣一些東西


我們買了紅景天和茶葉蛋  站長一直推薦他們的肉粽  還說他們的肉粽上過電視


我們看了茶葉蛋之後  對肉粽根本不感興建


茶葉蛋和水煮蛋沒有兩樣  豆花說  他們的肉粽會上電視是因為在關原的關係  並非有特殊之處


這裡離大禹嶺也不遠了  吃個茶葉蛋就好了


 


 



(這張是王大拍的照片  合歡山正在下大雨)


在加油站休息一下的同時  豆花說:王大有打電話來  說合歡山現在正在下大雨


王大就不開車上武嶺  他要把車開到大禹嶺等我們  因為下大雨就不能騎了


ps: 我和豆花都異口同聲  下大雨最好  那就有藉口不上武嶺了


 




合歡派出所又稱合歡鐵馬驛站  離關原加油站500公尺


有人建議說  騎到這裡最好跟裡面的員警打聲招呼  如果有個萬一  可以求助 


我們當然沒有停下來  直接走了 


 


 



呼~呼~  台8線113k  離大禹嶺只剩1公里 


 


 



看到台14甲的路標  心中百感交集 


 


 



大禹嶺前一個大陡坡  我奮力一擊抽車而上  75公里的中橫東段完成  不輕鬆捏~~


豆花騎乘時間5小時整  我應該要多個20分鐘吧  整路騎下來有點累 


如果早用輕齒輪比騎應該不會那麼累  失算~~


 


 



民國100年8月16日  下午2點  我再次站在大禹嶺  海拔2565公尺


睽違23年的大禹嶺我回來了  這裡是舊中橫的最高點 


 


在大禹嶺前面的小吃店休息  找不到王大的蹤跡  打手機又收不到訊號


坐在路邊休息聞到的都是煞車皮的焦臭味  可見從西部過來的車輛都是踩著煞車下來的


看每輛車都濕搭搭的  西部那邊的雨勢還真不小  有遊客說合歡山還下冰雹 


反正就是不能騎就對了  而這次的東進武嶺又被雨給打亂  殘念了


其實  換個角度想  騎車也不一定要預設目標  隨遇而安  那就沒有所謂的殘念


 


 



民國77年12月25日  我倆也到過大禹嶺  那時的大禹嶺非常簡陋   也沒有住人


 


 



台14甲的告示  參考參考  這形同虛設  人家都已經騎到這裡  不騎過去  那怎麼辦??


 


 



這個隧道是往梨山


 


 




兩個妹妹對我們吹陶笛  吹的是兩隻老虎   我看我們兩個現在是兩隻老狗


 


 



都已經過了半小時  還是不見王大的影子  我和豆花的手機都收不到訊號


有點耽心是不是王大在路上發生什麼事  不然合歡山到這裡應該很快就到了


當地人說  這裡只有中華電信才能通話  我和豆花都不是中華電信


沒辦法只好向人借電話  幸好小吃店的老闆願意將手機借我打  也和王大連絡上了


王大說  他在台14甲39k的地方拍一些植物 


問我們說  是要我們騎上去  還是他要開下來 


我咧  害我們窮緊張    我和豆花商量結果  不然  我們騎上去好了


就算沒騎到武嶺  至少也有騎到台14甲


 


 



路標


 


 



哇靠  實在有夠難騎  我才踏上台14甲(41.9k)的第一步  就以最輕齒輪比騎(30:25)還是覺得吃力


就好像已經騎過阿里山  又要再騎烏山一樣  


難怪剛剛下來的車子都那麼臭  路旁這些輪胎就是怕下山的車煞車不靈而設置的 


這裡也多是髮夾彎  只是這裡的髮夾彎一點都不親民 


別地方的髮夾彎走外側可以輕鬆應付  這裡可不一樣   陡的要命 


一來已經騎了75公里    二來心態上已經鬆懈   這3公里變得遙遠又難騎


連豆花都騎得哀哀叫  這是什麼鬼坡啊  應該叫王大下來大禹嶺的


 


 



前方的天空有露出一點藍天  但雲層還很厚 


看著對面來車  引擎蓋上還是佈滿水珠  推測那邊應該還在下雨


 




大約3點  我們看到王大了  看到他老兄悠閒的拿著相機拍他最愛的植物


和累的像狗的我們  形成強烈的對比 


把車一靠  一屁股坐在馬路邊  聞著煞車皮的焦臭味  也顧不得了


拿出早上買的飯糰還是吃不下  咬了兩口就不吃了  太累  累到沒胃口


點了根煙  狠狠的吸了一口  打包回家吧 


 


 



台14甲39k  我們這次就到這裡為止  到達這裡已經是下午3點  超出我們的時間  回家會太晚


說實在的  剩下7.5公里  我們一定可以騎上去


就像王大說的  你們人也沒出狀況  車也沒事  要上去只是時間的問題  何況上面還在下雨


 



合歡山上的箭竹  這好像是保育類的植物  不可以破壞喔


 


 




上合歡山的路好小好陡  陡到令人發麻  到34k左右有一個下坡  滑到底就看到合歡山


海拔3158 


 


 



合歡山  今天雖然有點遺憾  但有機會我還會再來的


 


 



要離開花蓮縣  進入南投縣


 


 



合歡山此時的溫度11.7度  難怪我覺得有點冷  而武嶺比這裡還高100多公尺  應該再低個1度左右


 


 



合歡山到武嶺這段路  比昆陽到武嶺的天堂路還陡 


本來今天就是想印證這件事  但事與願違  除了遺憾之外我們還能說些什


天時  地利都不幫忙  就像當年拿破侖  希特勒無法拿下俄國是一樣的道理


 


 



很可惜  我們不是騎上來的   雖然地上有些積水  但已經完全放晴


在時不我予之下  只能飲恨而歸 


 


 



回想4個月前  我們和瑞梅姊也在這下面避風   相隔4個月  我們又來了


武嶺  究竟有什麼魅力  讓我們一來再來


 


 


 
 


民國100年8月16日  鐵豆二人組第一次東進武嶺  正式宣布:失敗


有朝一日我們會再回來的


 


 



從武嶺看昆陽前天堂路


 


 



天堂路上還有積水 


 


 




回到清境  小7見晴門市吃午餐  泡麵加咖啡


 


 



台14線往埔里的路上  下起傾盆大雨   相機至此完全沒電


 


後記: 這次開車回家還是要麻煩王大開車  我也累了也怕腳抽筋


在車上小睡一下  精神好多了  還是決定和王大回高雄  然後自己開車回家  回到家晚上9點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