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9.09.13


這是我今年第2度造訪梅山  第1次是4月份去的  990412 梅山太平36彎


那個時候  豆花還沒開始騎車  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的


禁不住豆花一再要求  心想這條路線也挺不錯的  是一個練車的好路線


那麼  今天就先來熱身一下  為日後而準備  也好建立信心


今天  沒有時間設限  一切就以輕鬆騎為主  每次都要和時間賽場  累死了


禮拜一  照例是我們一起練車的日子  因為這一天菜市場的工作比較少


11點半從家裡出發  大約1個小時抵達梅山鄉公所附近


我們把車停在附近的停車場  組好了車  先找地方吃飯  然後就展開我們的梅山36彎行程


這是我的第2次  豆花的處女秀


 


 



梅山鄉農會兼遊客中心


看到琳瑯滿目的農產加工品  我一度還懷疑這是遊客中心嗎?  沒買東西有沒有關係啊?


進去裡面向她們要了一張附近的地圖  那種觀光地圖很難看  不過湊合著用


不用錢的東西也不好要求太多  拿了一張地圖  向她們道謝  她們也忙著做生意


沒什麼交集


 


 



騎到梅山公園  好小的一個公園  和我們的體育公園比起來真是太迷你了


這裡要左轉


 


 



接著看到一所美麗的教堂  我們沒進去參觀  但是這裡聽說可以停車


再左轉


 


 



看到了  往太平右轉  走162甲


從市區到這裡有一點點緩上坡   我們都當做熱身  因為遊戲還沒開始


 


 





162甲的起點 


梅山36彎的地標物及簡介  看著蜿蜒的道路  這就是我們等一下要走的地方  可別嚇到了


看似很陡  可是並不難騎


從這裡開始  地型開始有比較大的變化  說是變化其實也還好  就是一路直上而已


 


 



到太平12公里  碧湖(村)14公里  距離不是很長 


一開始的路況很優質  車子也很少  真是一條良好的路線


美中不足的是  遮蔽物太少 


但是我們有練過  大中午騎車對我們是家常便飯  沒有問題的


 


 




路經一幅壁畫  隨手一拍


梅山最多的特產就是梅子和茶葉  所以他們把對酒當歌  改成對茶當歌  倒也恰當


 


 



少數有遮蔽物的一小段路  如果多一點綠樹  就太優了 


 


 



從162甲起點到第1彎  足足騎了3公里   我們也差不多熱身好了  開始36彎的探索


現在梅山鄉公所很用心  在每一彎都有標上海拔高度  讓騎士更有信心


我上次來的時候  還沒有海拔的顯示  連梅花牌子都常常缺掉 


現在補上新的指示牌更好  給鄉公所鼓勵鼓勵 


 


 




經過第6彎  從上往下看我們騎過的路  這在網路上  就叫"回首來時路"


幾乎是每個"爬山"的車友都會來上一段  這個叫做"成就感"   不信  你隨手看一定都有


我也不例外  哈哈


 


 



這是第幾彎啊??忘了   海拔已經超過551公尺 


剛騎15分鐘就已經爬升190公尺   會很陡嗎?  我覺得還好


今天的能見度不佳  看下去有時都一片霧茫茫的  但是我們就是有辦法把風景當成很漂亮


 


 



每過一個髮夾彎就是1彎   但是我覺得應該不止36彎


具當地人說  正確的說法是36彎72拐    原來還有72拐 


難怪一直在彎來彎去  如果沒有指示牌  還真的會騎到暈頭轉向


 


 



經過16彎  海拔已經超過600公尺   人往高處爬


工作上不如別人  但爬山可不要輸啊   我騎騎騎~~~~


 


 



17彎咖啡   用這個名稱來做店的命名  簡單明瞭 


 


 



豆花已經不知道被我"海放"到哪裡了  哈哈 


我的影子陪我慢慢往上爬   騎到這裡還可以放單手拍照  可見還有餘力


 


 



20彎  海拔已經超過700公尺


 


 




又來到我熟悉的地方  22彎的告示牌  有一點點感動到


我將來還要拍玉山和太魯閣  只要我有時間一定會去 


 


 




從第1彎騎到22彎也不會累  只是在這裡看到美麗的風景才停下來休息 


這裡有做一個觀景台  站上去有一點點恐怖  因為有用黃色塑膠布圍起來


我還是進去看看  看到下面的馬路變的好小  遠處的風景也不錯


我喜歡由高往下看  好像君臨天下的感覺  自我感覺良好 


 


 



和豆花在22彎合影 


雄雄想到我的DEFY 2 的大盤不是有3盤嗎?  騎到這裡都還只是用到第2盤而已


第3盤的秘密武器還沒有拿出來  (我的大盤齒數為 53-39-30)


看樣子我好像又有進步了  第1次騎的時候  全程都用第3盤  還騎的很累


這次  嘿嘿  不會累耶~~  所以我用標準盤應該也可以囉  滿令人驚訝的


有了這個發現  我決定全程不用小盤  看看能不能騎上去 


後來證明  我可以的  用中盤就可以了 


以後如果有比梅山36彎更長更陡的路  還有第3盤可用  哈哈  賺到了 


 


 



檳榔  茶園  彎彎曲曲的路  就是梅山36彎標準的風景 


 


 



26彎  海拔突破800公尺


 


 



爬著越高  風景越好  而且也不那麼悶熱  氣溫也很宜人


 


 



過了26彎  唯一的一家雜貨店  我們都剛吃飽不久  水也還有  所以直接過去沒停留


 


 



27彎的阿嬤咖啡  裡面的一草一木都是老闆的心血結晶


如果不怕生活太過單調  這裡倒不失一個修身養性的好地方


 


 



31彎  海拔來到900公尺了   目標已經快到了


 


 



豆花抽車的動作還挺不錯的 


 


 



我也來配合 "演"一下我抽車攻頂


 


 



36彎   上面那塊梅花牌又被沒公德心的人寫滿了字  台灣人啊~~  何時才學會愛惜公物啊 


感謝我們的愛車將我們帶到這裡


 


 


 




雖然已經是第2次來  還是一樣高興


 


 



這裡有好心的車友提供簽名簿  要留名的請在這裡  不要再亂塗亂寫


 


 



36彎  海拔942公尺


從第1彎海拔362公尺到第36彎海拔942公尺  一共9公里  海拔上升580公尺  平均坡度6.4%


並不難騎  有心要騎  一定沒問題


從162甲起點 到這裡大約12公里  扣除我們在22彎停留時間  大約1小時  還滿輕鬆的


 


 



再爬個小坡  來到望風亭  這裡也是眾家車友休息的地方


 


 



不免俗的簽名留念  大家千萬不要在涼亭亂寫字喔  不然就辜負車友的好意了


 


 



豆花先生在沉思  寫什麼呢?


 


 



哈哈  還寫錯字 


 


 



提供簽名簿的車隊  看樣子應該是機車隊的  不過也沒差啦   我們是人肉機車的啦


 


 



從望風亭看出去  可以看到劍湖山的摩天輪 


但今天的能見度不好  看山下都白茫茫的 


 


 



抵達太平  海拔正好1000


 


 



還有公車站牌  不過班次應該不多吧 


 


 



大茶壺的造型


 


 



進入太平社區


 


 




到太平派出所領勇士狀的證明


派出所內的警察告訴我們  這裡每天下午都會下大雨  建議我們不要停留太久 


我們看著頭頂  發現山頭都已經被烏雲攏罩  想想也對  不要停留太久


不然  等一下要下山就麻煩了 


本來還想說要到碧湖村看看  現在只好打消念頭  可不想冒雨下山  太危險了


 




一時半刻應該還不會下  我們就在太平老街看一看


這裡幾乎都只有老人  也許非假日  人也很少


這條老街不大  很快就看完了  就和我們小時候住的地方差不多


 


 



工人忙著處理竹筍  將各部位分好  各有各的用途


我們向他們問  往三元宮的路徑  第1次來的時候沒有去  這次想去看一看


 


 



要到三元宮要從太平國小旁邊一條路上去  還是要爬坡


 


 




三元宮矗立在山頂  規模龐大  很有氣勢


 


 



請一個遊客幫我們拍的   哇哩咧  連數位像機都不會拍 


頭頂都不見了  三元宮也沒拍進去 


 


 




三元宮前的盆栽  種的很漂亮


在三元宮遇到一群遊客  他們說  上面碧湖村那座廟也蓋的很漂亮   大約3公里 


我們考慮了結果  拼拼看  看可不可以在下雨前去看一下


去碧湖村的路更小條更陡  但我們已經爬上癮了  絲毫不以為忤  


 


 



過了幾個彎之後  遇到這群採茶姑娘 (30~40年前的啦 )


她們說  快下雨了   不要再上去了


又敗給她們了   只好準備下山  實在是不想在山上碰到下雨 


磨光煞車皮事小  發生危險就大條了


反正碧湖村是加碼的行程  去不去都沒關係


 


 




聽從採茶姑娘的建議  我們立刻調轉車頭 


回到36彎往下看  再來一次回首來時路   很漂亮吧 


這時  天空也開始"噴雨"了  不敢久留  再度下滑


我一再叮嚀豆花  下滑不可以太快  不然他每次下坡都衝超快 


 


 



27彎  阿嬤咖啡


之前豆花就要來這裡  他和老闆有一點點舊識  帶我進來參觀一下


這棵樹見證這家店的成長 


老闆一開始將一棵小樹苗種在這顆大石頭的縫紉  隨著時間的增加


這棵小樹苗已經長成大樹了  整個根都盤踞著大石頭  謂為奇觀


 


 




這家店還兼有民宿  環境不錯  花木扶疏  很有庭園景色  看的出來老闆也花過一番苦心去做


能整地就整地  碰到大石頭就原地保留  因此必須常常上下樓梯 


整體看來很棒  將來要養老也是不錯的選擇  每天光上上下下  運動量就夠了


 


 




店內的桂花巷   可惜都沒有開花  不然等花開  微風徐徐吹過  那種香味令人心醉 


這裡的桂花不同於平地  都很大棵  已經都種很久了


還有很多茶花  不過也都沒開花


 


 



像不像高空纜車的纜繩?


後面山頭的烏雲越來越多  我猜想太平那邊應該開始下雨了  這邊也快下了


告別老闆之後  我們又立刻往山下"逃竄"  被水扁可不好玩


 


 





順利回到地面  也如願到梅山鄉公所領到巔峰勇士狀 


恭喜豆花  第1次領   我則是第2次了


 


 



打包上車  準備回府


 


 



回程中  走台3線  往竹崎途中  看到親水公園  "免費入園"4個大字吸引我們進去看一看


裡面有兩座吊橋  這是其中的一座  名曰:千嬉橋


我和豆花又不是情侶  不然牽著小手  漫步其中  多麼詩情畫意啊 


 


 








蒸氣老火車


 


 



親水公園大門


 


離開親水公園後  果真下起大雨  哈哈  賺到了


不下點雨  我們只騎這麼少  好像有點虧到 


一路上  光顧著聊天  錯過竹崎交流道  我們一路開到中埔才上高速公路


記住喔  下次到中埔  就是要去阿里山   


 


 


後記:


說真的  這次的梅山36彎  騎起來還滿輕鬆的  我甚至都只用中盤騎 


比起上次來  又有進步一點 


對於騎山路  又有多一層的瞭解 


騎山路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節奏  不逞強  不貪快  配合呼吸  自然可以比較輕鬆


經過右轉的髮夾彎  在安全狀況許可下  可以騎到對面車道  走外側  比較不陡(這是技巧  不是偷雞)


另外  最近常下雨  比較少去騎山路  都在平地騎較多


我在平地騎  都儘量能快就快  訓練肌耐力  也訓練迴轉速


我發覺  在這次騎乘過程中  也有很大的幫助  能持久才是重點


在平地騎  累了還可以撐   爬坡則無法取巧  爬不上就是爬不上 


大家都以為說  練習爬坡就是要騎山路  我認為不一定


因為你爬坡時  速度一定不會快  迴轉速也很慢


這些都要在平地練  習慣之後  爬坡自然也能發揮出來


這是一點點建議  給大家參考一下


 


同場加映  豆花部落格 梅山---太平雲之道三十六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