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9 01 11


梅嶺  我的印象中它很遠  很陡  梅子雞


本來這趟應該在2個禮拜前就應該完成  因為下雨無法去  上星期一和油俠去中寮山


990104 中寮山(2)vs油俠 加碼:高雄市 騎乘里數:135公里


所以延到今天才成行


本來今天也不宜挑戰  因為前一天去高雄  都沒休息  怕體力不繼  但該挑戰的還是不能少


990110 高雄衛武營 vs 李董


把心一橫  怕什麼  騎不完  就騎到玉井就折返  沒什麼好丟臉的  又不是比賽 


 


 


 



繼南瀛115  鐵馬元氣站的活動結束  台南縣政府又推出一個新的活動  重新認識台南縣


說穿了  還不是蘇煥智利用執政優勢  要縣民們看看他的政績  看他8年來為台南做了什麼


用國家的公帑做他個人的面子  這種政治行銷  看看就好


但有這個活動  我也來參與一下吧


剛好順路  可以去蓋4個點    菜寮溪化石館  玉井遊客中心  江家古厝 和梅嶺遊客中心


 


 



先走台20線  經過新化國小  這也是一所超過百年的老校


 


 



中午出門  還沒吃午餐  經過哪跋林(新化山區的地名)看到一家小吃店  點了一碗什錦麵


別看它不起眼  味道真的很不賴  豬肝很嫩很好吃  還有魷魚  肉絲  蚵仔  等等配料  好吃


可惜  太小碗了  一碗55元  在那種鄉下地方算貴的了


 


 



小店內的陳設  這也是我的選擇之一    車子就放在桌子旁邊   可以顧的到


 


 



到了第1站  菜寮化石館


 


 



是怎樣??大門深鎖


 


 



原來.......  我咧ooxx...


很久很久以前  我們國小旅行有來過這裡  聽說裡面有大象的化石   可以證明台灣以前和大陸是連在一起的


現在  我就不知道了  上次進去參觀的時候  大約是30年前  年代久遠  已經沒有印象了


 




道路施工  我最怕碰到這個


一邊封閉  只開一邊  兩邊的車輛擠在同一個車道  我們騎腳踏車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很危險 


 


 



路標  參考一下


 


 



這應該只是玉井鄉的邊緣  離市區還要10公里  路況很好  地形有點高刀低低  但還是不難騎  在山區  這算是好騎的了


 


 



第1次看到梅嶺的路標


 


 



這塊比較清楚  還有16公里  但別高興  這裡面有陷阱  16公里只是梅嶺的外圍  並不是大家心目中的那個梅嶺


 


 



看到這顆大大的愛文芒果  就知道玉井到了


 


 



在那顆大芒果的附近  就是玉井遊客中心  進去蓋個章


 


 



進入台3和台20共線  要左轉往梅嶺


甲仙以後再去  要去小林村看看


 


 



現在改走台3線  往楠西鄉前進


這一個龜丹溫泉並不是很有名  想去的人  從這裡右轉  大約5公里可以到達


 


 



楠西鄉到了  玉井到楠西的台3線  又大又筆直  車子少  沒什麼上下坡  非常好走


 


 



江家古厝到了  準備去蓋章


 


 



江家古厝是一個保留的很完整的三合院建築  屬於私人財產  現在還有他們的後代住在那裡


經文建會核定列為古蹟保留  並且撥有專款負責維護修繕


 


 



我與鐵小枝在江家古厝前合影留念


 


 



明治44年  離現在多久??  有誰知道嗎??


 


 



..


 


 



..


 


 



..


 


 



規模相當大的三合院  這在當時一定是大戶人家 


 


 



古厝前有一個蓮花池


 


 



還有公廁


 


 



警告


 


 



這家7-11也很大  這裡已經快到梅嶺...的入口


平常很多重機和單車騎士在此休息  今天星期一沒半個人


我沒停留  繼續衝衝衝~~~


 


 



小7前的旅遊導覽圖  我要去"梅嶺映雪"  待會要走南188


 


 



離梅嶺還有7公里  又有陷阱了  因為這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梅嶺  這只是外圍


沒看錯吧  關子嶺33公里


沒錯!!  再往前走  可以看到174縣道  從174縣道接175縣道(咖啡公路)就可以到觀子嶺


 


 



好了  剛剛前面都只是熱身而已  真正要上菜了 


這大約是台3線  368K


 


 



南188起點   終點是8.5K


短短的8.5公里  你打算花多少時間攻頂??


 


 



目前里程數是34公里  時間是下午3點左右


 


 



這是芒果


 


 



這個不知道   應該是楊桃或是棗子


有一個老掉牙的謎語:狼來了  猜一種水果


答案是:楊桃


 


 



這是芭樂


 


 



糯米橋古蹟  騎到這裡大約3公里  還滿好走的  沒什麼坡度  感覺好像賺到


從這裡開始  我感覺有開始在爬坡了  我大盤給它變到中盤  還可以應付  但是  後來越踩越重


 


 



蝦米??這裡才剛剛是梅嶺起點


所以  我前面就有說了  路標有陷阱 


前方是梅嶺遊客中心 


 


 



再來蓋章


 


 



這位遊客中心的小姐很熱心的為我解說  而且長的也很可愛


我要拍她一張照片  竟然嚇的跑開了  看看背影就好  人家不讓我拍  我也沒辦法


 


 





服務中心外觀


 


 



服務中心位於5K處  要休息的就要在這裡  接下來大菜要上場了


保證永生難忘  超級變態的陡坡一個接著一個  騎到雙腿發軟  爆心臟  爆肝  爆肺的戲碼上場


 


 



一開始經過一個陡坡之後  來到香梅橋


這一路到照片盡頭都是陡上的坡  我的相機拍不出它的陡度


我之所以會停下來拍照  除了讚嘆之外  還在想著  我爬的上去嗎 


我的嗎呀  在關子嶺騎水火同源那段  雖然陡  而且已經騎了將近100公里的情況下 但我還是毫不猶豫上去


這裡  讓我產生畏懼  這這這~~~


不止陡  又很長  好像要騎到空中一樣


不上去  難道要折返  要被看笑話??  我才不要


既來之  則安之


將齒輪比變到最輕  以時速不到10公里  龜速前進  每一踩  都耗掉我大量的體力


除了呼吸之外  已經無法做別的事了


終於  攻上來了 


用"攻"這個字  一點都不為過  就好像在打仗  我贏了  但這只是剛開始


一開始就這樣  後面怎麼辦啊


 


 



不知道騎了多久  我也沒計  我只記得要呼吸  終於讓我到達這裡  梅嶺食品中心


這裡的老闆和2位友人  在涼亭內泡茶  看到我騎腳踏車上來  招呼我過去和他們一起喝茶


我喝了2杯  順便問一下老闆  前面還有多遠


我問他  從遊客中心算起  到文川梅子雞止  這裡有沒有一半了


老闆一開始說  還沒啦  不到1/3  而且上面會更陡


我一聽之下  臉綠了一半  想說  要不要放棄


 


之後  老闆才改口說  有啦  差不多一半了  但上面更陡是真的


我感謝他提供的資訊  他還叫我留下來在喝2杯  我說  等我下來  你們還在的話  再來喝


當我下來時  他們已經不在了  哈哈


 


我後來知道這裡是7K  已經騎了2公里  後面還有更陡的坡  等著我去挑戰


 


 


 



店內的陳設


 


 



今天的目標  文川梅子雞


 


 



這個髮夾彎夠經典吧 


我只拍了這個  其他的  都沒拍  因為  我除了呼吸之外  已經無法做別的事了


等一下  引用其他車友的文章  想看的人可以點進去看  看看他們拍的照片  拍的比我好多了


 


 



過了石敢當  後面比較平緩一些  可以直直騎上去


剛剛過好幾個髮夾彎  直直的騎不上去  用偷吃步的  騎S型  一小步一小步上去


但  我都沒有落地喔


 


 







雪映梅園 


 


 



目標終於到了


 


 





梅嶺的石碑  我拿到了


這讓我想到  改天  我也要拿武嶺的石碑  但  我做的到嗎


 


 



梅花


 



梅花


 



文川古梅咖啡   還要再繼續往上攻 


 


 



辛苦的鐵小枝  累了吧


 


 



我一向沒在這種地方點東西吃  因為  太貴了


今天例外  犒賞自己一下  破例一次


 


 



有沒有很狼狽  還好吧


山上收訊不良  傳簡訊告訴朋友  我做到了


 


 



好朋友李董的回電


 


 



我在離開前  再一次留影紀念


從南188開始騎  大約50分鐘攻頂  包括在梅嶺食品中心休息大約10分鐘


很操  但很有成就感


 


 



這個賣芝麻糖的老闆  常去梅嶺的人一定不陌生  人非常的好  東西又好吃


看到我騎腳踏車上來  送我3塊芝麻糖  我說  不用了  1塊就好


他說  沒關係  帶著路上吃  補充體力


老闆  感恩啊  祝你的生意越來越好


 






從梅嶺眺望遠方的山林


 


 



本想繼續加碼  騎到曾文水庫  但是  我騎錯路


 


 



騎到台3線  366K  一看  又是上坡  心馬上冷了


而且從367K之後  原本又大又寬的4線道  馬上縮小為2線道  心裡毛毛的


其實  到曾文水庫要走174縣道 


幸好我及時回頭  沒再錯下去


 


好了  今天目標已完成  該回家了


我可不想在山區裡夜騎


 


 



左鎮鄉 


 


 



我好朋友開的餐廳  農舍


 


 



今天騎乘總里數:89.5公里


 


----------------------------------------------------------------------------------------------------------------------------


 梅嶺遊...


梅嶺不落地攻頂之一敗塗地行


節錄兩位網友挑戰梅嶺的文章  裡面圖文並茂 


拍的照片比我好很多


-----------------------------------------------------------------------------------------------------------------------------


感想:此次的梅嶺之行  給我的感覺是  不 要放棄  一定可以成功


另外  有點小小的遺憾  這裡的遊客  似乎比較內向  不像武嶺的遊客  看到單車客  都會大聲的喊加油


這裡  一個也沒有對我喊加油  我一點小小的虛榮心沒有得到滿足  殘念


倒是  同樣的單車客  會彼此加油  我上山時  一個要下山的  對我喊加油


當我下山時  也遇到一個要上山的  我也大聲對他加油


大家有同樣的興趣  彼此打氣  我覺得很好


 


下次  如果有機會再挑戰梅嶺  一定要有伴同行


自己一個人  太孤獨了


付出那麼大的體力  總希望有人看到  互相打氣


 


梅嶺挑戰  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