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0.12.24(星期六)

有些事你強求不來  有些事卻好像冥冥之中早已經註定好


早上工作時  我和豆花還提到發哥  我將他那天在高獨踩高賽  當我們在阿蓮小7碰面時講的話


引用在HHE車隊留言版  就說:  "我們遇到逆風  慢不下來"  講給豆花聽 


其中  我們還討論說  我們這幾個月和發哥見過幾次面了  算一算  好像5次了


1001023 高獨屠龍記  


1001114 與高獨有約-- 信國社區逍遙遊(下) 騎乘里數:180公里


1001128 花癡當不成 變成糖廠虎爛趴  


1001214 陪騎--環島四勇士 


1001218 建國百年 高獨踩高賽花絮 


好像最近常常都會碰到發哥  其實  我們和發哥認識的時間也沒有很長


說著  說著  突然電話響起來  一看  是發哥  不會吧  才剛在聊  發哥就來電了


發哥說  他們現在在大灣  等一下想到我們的地盤踩一踩  他沒去過中興林場  想一窺究竟


這對我們來說  不外是天上掉下來的好消息  也好久沒人來找我們了  我們也可以順便去騎騎車


 


大約12點  發哥帶著發嫂和阿豪出現在我們的菜市場 


只要有車友一出現  不例外的  那個賣豬肉的都會騷動起來  連幫我們報信


這一天  生意普通  所以大約才12點左右  我們就準備收攤 


發哥等一行人有如及時雨解救我們  讓我們老闆娘心甘情願快一點收攤






這是我工作的車和我的工作服  有這輛車來工作  我才有錢騎腳踏車



 



發哥的架勢不錯  有潛力  加以訓練應該可以成為賣魚界的明日之星


 


 



發哥  發嫂和老闆娘合影 


發嫂和我們老闆娘好像很談得來  那就請發嫂幫忙"按耐"一下  我們收攤的動作再快一點


 


 



接著  發哥  發嫂和阿豪先到豆花家休息一下  我回去換件衣服和 拿相機  再過去和他們會合


因為今天有發嫂一起來  為了讓發嫂留下好印象  我們決定帶發嫂走休閒路線  輕鬆一點就好


如果只有發哥和阿豪兩個  至少也要草山四獸起跳  來個進階版 


 


 




著裝完畢  準備出發 


今天白天的天氣好到不行  沒有騎車就浪費了  有陽光但不會熱  有些許涼意  舒服~~


 


 





往虎頭埤的南168中興路  發哥的記憶力不錯  這條路高獨一條龍有走過


經過佛顓寺  我向他們介紹  阿扁他老爸的骨頭就放在這裡  阿扁風光時  這裡也風光


現在阿扁落魄了  這裡也相對失色 


 


 



繼續騎南168中興路  虎頭埤旁聽的林家花園  東西不便宜  但冰淇淋很好吃


本來想帶他們到虎頭埤大門拍張照留念  後來只顧聊天  忘了這件事  改天找時間補拍


 


 



口埤國小前的西拉雅望高樓  我不知道它的典故為何?  但應該是瞭望台之類的


後面那棟紅色的建築是口埤教會  在我們新化山區的六個里  都有基督教會  各有特色


我覺得山區的教會小而美  常常讓我駐足欣賞一番 


我們從這裡繞進去  先到中興林場前門


 


 


 


新化國家植物園  它是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  我們習慣稱之為 "中興林場"    這裡是前門


現在的中興林場給廠商外包經營  要收門票100元  來這裡爬山的民眾銳減  簡直是門可羅雀


早年  這裡是不收門票的  每到假日還有人專包遊覽車來爬山  平常日爬山的人也多的不得了


附近的農田早就不種作物  做停車場一輛車收50元  還供不應求  常常看到車子都要停在很遠的路邊


有一家早餐店  聽說每天的營業額可以達到4萬以上 假日更多   還有一攤賣豬肉的  一天也賣好幾隻豬


現在要收費了  要爬山的人都跑到後山  後山不收錢 


這家早餐店和豬肉攤早就關門大吉  停車場也沒半輛車  只剩幾間卡拉OK勉強經營


 


 



我們當然也不可能去當這個大頭  而且腳踏車也沒辦法


從這裡經過  我們直接到後山去  有一條長長的斜坡等著我們 


說起這道斜坡我就心酸  剛開始騎腳踏車的時候  我連這個斜坡都覺得吃力  還曾經牽車過


現在嘛~~ 親像桌頂捏柑  邊吹口哨邊騎也沒問題  有在騎真的有差


 


 



發哥騎得輕鬆愉快  發嫂游刃有餘 


 


 


 
 
這裡就是中興林場的後門了  我平常中午也常騎後門  只不過我不是走這條路


豆花和阿豪兩個當然是衝組ㄟ  好整以遐應付  當然啦  這都不是主菜


 


 




後門的忘憂林土雞城  雖然常常經過  但沒有光顧過  他們的鱸魚還是向我們買的  算是我們的客人


 


 



忘憂林前面有一道長緩坡  就和中興林場前門到後門那段差不多 


到這裡都只是熱身而已 


 


 



優質的林間小路  樹蔭很多  夏天在這裡騎很不錯


 


 




後門的制高點  中興林場設有一處三等三角點  在林場裡面 


大家在這裡稍事休息  聊聊天 


 


 



進入山中傳奇小路  騎回南168  這段路起伏比較大  一不小心就會中箭落馬  但林間小路倒是很優


 


 



看吧  說著說著  發嫂中計了  一處陡坡下馬了


 


 



為了男人的面子  我和發哥拼了  抽車也要抽上來  差點定竿  好家在


 


 



出了林區  又回到南168  從這裡到新化道院會比較精彩一點 


發哥和發嫂騎在前面  豆花和阿豪早就噴得看不到人影


 


 



阿豪這張拍得真好  時間捉得剛剛好  發嫂第2牽  發哥顧及愛妻  下馬陪牽


 


 



感情真好  這樣可好  騎車爬山踏青三者兼顧


 


 


 


在幽靜的山區裡  有這棟雄偉的建築顯得很特別  也要在這裡休息一下


剛拿煙出來抽  有廟方人員出來制止  於是我們就不久留了  拍拍屁股走人 


轉往下一個挑戰路線


 


 


 
 

繼續往澄山教會前進  往澄山教會的路上有一處較長的緩坡  不會很難 


騎在小山陵線的感覺很棒  左右都有很不錯的視野  這也是我中午常來練車的地方


 


 



大家不約而同在這裡停下來了  原來是咖啡蟲在蠢蠢欲動  也好  隨遇而安正我們的目標


這裡也經過好幾回  但都只是路過從來沒有進來過 


光榮國小隸屬左鎮  校本部在化石館旁邊  這只是澄山分校  兩地也相差好遠 


每個年級都只有一班  算是很迷你的國小  今天是星期六沒有上課  所以我們就進來休息了


 


 



校園內有一個涼亭  也是有名堂的  叫山豹山屋 


山區裡面的學校大多也兼村民的活動場所  這個涼亭就是這樣醞育而生


對於外地的訪客也適用


 


 



阿豪童心未泯跑去璗鞦韆 


 


 



發哥  發嫂感情好  令人稱羨  老夫老妻一起出外踏青  結交朋友


既可健身又可以促進感情加溫  實在是一舉兩得  年輕人要多學學


 


 



小朋友創作的壁畫 


 


 


 
 
發哥拿出他在環島的機司頭  開始煮咖啡  只要有發哥在就有好咖啡  小7的咖啡遇到發哥  只能到旁邊玩沙


只見發哥慢慢磨著咖啡豆  在磨的同時就已經發出陣陣的香味 


發嫂和豆花帶來的點心也派上用場  喝咖啡  吃點心  聊是非 


人客啊  騎腳踏車可以這麼悠閒的  不多見吧 


在涼亭內聊些環島的趣事  聊些八卦  消磨了一個小時  只覺得時間過得太快了


 


 



這~~這桌子也吃太好了吧  豆花把咖啡灑在桌上  可惜了


 


 



看看時間  離發哥他們要上火車的時間越來越接近  只好把東西都打包上發哥的行動咖啡車


如果我的時間夠  我也要在我的車上裝一個貨架  像發哥這樣騎到哪  泡到哪~~


 


 



走吧  到澄山教會去 


 


 



澄山教會  這是我認為最漂亮的幾個教堂之一  發嫂也直說這個教堂很漂亮


雖然在山區沒有華麗的裝潢  但整體給人的感覺就是很輕鬆  很自在 


發嫂有感而發  她說  其實台灣就已經很漂亮了  也不一定要出國 


我說  因為難得出國  所以看到任何東西都要說很漂亮  才會不虛此行


 


從涼亭過來澄山教會沒有爬到坡  大家也許很好奇  澄山三連坡跑去哪裡了?


人客啊  照過來照過來  澄山三連坡在此 


先聲明: 這是反的澄山三連坡  比較輕鬆  如果是反方向過來的正澄山三連坡更有挑戰性






發嫂的第3牽 


我很佩服發嫂  雖然她的腳力還跟不上我們  遇到陡坡就牽車  但完全沒有叫苦  這點我很欽佩


記得我第一次騎六龜  遇到陡坡騎不上去  什麼三字經  五字經都出來了 


還發誓以後絕對不要再騎  當然啦  那些誓言有如狗屁 


腳力可以練  但意志力才是決定一切的動力 


 


 



九層嶺


 


 



太陽已經漸漸下山  今天山裡霧氣很重  陽光不會刺眼  反而有一股溫暖的感覺


 


 



發哥  發嫂駐足欣賞這山谷的美景 


不說大家不知道  二寮觀日亭不但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欣賞落日也是不錯的選擇


 


 



回到新化最後加碼  所長茶葉蛋 


說到所長茶葉蛋也是有典故的  這個所長指的是新化知義派出所的所長


一開始他做茶葉蛋是為了給在那邊上班的警察當早餐吃  由於做的很香很好吃


漸漸的附近的居民也跑來吃  這個所長很大方  只要有人來一律請客


後來  台南縣政府舉辦南瀛115鐵馬元氣站的腳踏車活動  只要是其腳踏車來  一律給兩顆


990421 (99)南瀛115鐵馬元氣站(6) 騎乘里數:13公里 累積里數:237公里


後來  隨著活動的結束  所長也退休了  這個送蛋的活動就取消了


由東成醬油取得經營權  開始做起賣茶葉蛋的生意 


最近開了不少分店  永康  新市  台南到處都可以看到  生意有這麼好做嗎? 有點懷疑


 


 



陪發哥  發嫂和阿豪騎到新市火車站  太陽下山之後  氣溫驟降  越來越冷 


 


 



17:15的區間車


下次有機會也帶老婆坐火車到高雄其腳踏車


 


 



發哥本來是買永康的車票  現在正在補票


 


 





再見了  發哥 發嫂  阿豪  有空多多來騎車  輕鬆一點就好  這樣才有時間喝咖啡  哈哈~~


 


後記: 我覺得這趟是我騎過最悠閒  最輕鬆的一次  沒有趕時間  有的是悠閒的咖啡時間


我常在想  什麼叫懂得生活? 要賺很多錢嗎?


我從發哥身上看到生活的意義  不外乎就是自在而已  隨遇而安


像他和發嫂這樣能夠兩夫妻一起出遊  既鍛鍊身體又廣結善緣  夫妻感情更是加溫


我何其有幸  我認識的朋友中就有很多都是這樣:


二人組  boris大哥  皮哥皮嫂  北極熊夫婦  芋董夫婦  發哥發嫂...............


將來  我也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人活著並不是賺很多錢就好  最重要的是心靈的滿足  再多的錢財最後都是過往雲煙 


王永慶不就是一個活生生  血淋淋的例子


在世時  叱吒風雲不可一世  現在呢? 誰還記得他 


每天看著家族爭財產的醜陋嘴臉  他們的錢都已經多到好幾代都花不完  還有什麼好爭的


我相信王老先生如果再生  也一定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