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0.10.13(星期四)


上個月瘋過一次阿里山之後 1000914 台南~~阿里山全單來回全記錄 騎乘里數:260公里


這個月難得的假日又來了  這次決定好好陪老婆一天  最好是能和她一起去騎車 


在這裡首先感謝在臉書上幫我的動態按"讚"的朋友  我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按"讚"


尤其是照片的部份  按"讚"的人數和阿里山那趟不相上下  感謝大家的支持


這次的行程中  最要感謝的人有:瑞恩  舞音樂  油俠  小李  以及李董夫婦


有你們的相伴  讓我和阿娟的行程增色不少  也讓阿娟認識你們  讓她更放心  再三的謝謝你們


 


 



和瑞恩約好9點在香蕉碼頭碰頭  一見瑞恩笑容滿面  心情大好 


 


 



兩台腳踏車就這樣塞在我的車子裡  我的車可以放3台車坐3個人


 


 



一陣寒暄之後  今天的主角先合照一張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今天的第一課  忠烈祠


聽從瑞恩的建議  因為旗津不大  如果光是騎旗津可能不到一小時就逛完了  所以先到柴山小繞一下


瑞恩考慮到阿娟的腳力  騎柴山應該是不難  騎不上頂多推車而已 


我也這麼覺得  推車是騎單車的第一課  我們也都經歷過這個階段


柴山很美很漂亮  而且有眾多車友  是一個值得一去的地方 


我個人覺得  來高雄不到柴山  會有美中不足的感覺  所以來高雄去柴山就對了


 



 
 
要到柴山會先經過  曾經是全台灣最大的火車站  有瑞恩的解釋我們才明白  這裡真的很大


所有的鐵軌一字排開  可以想見當年的高雄港有多繁忙  


 


 



哈哈~~ 以我命名的路  比起全台灣任何的路  都還要大還要長


 


 



今天的天氣實在太好  既不冷也不熱  陰陰的卻不見下雨  惱人的太陽也沒出來


阿娟怕曬黑  還是全身包得密不通風  等一下開始爬坡就會感到呼吸困難了


 


 



值得信賴的男人  今天要領騎  帶我們兩個鄉巴佬遊柴山


 


 



瑞恩說  上柴山有很多路  這條路比較好騎  適合初學者 


 




柴山真的是很棒的路線  連阿娟也可以勝任  看她騎得有模有樣  應該是沒問題的


這段路沿途都有綠樹  偶爾出現的太陽也照不到  車子也不多  瑞恩選的路真沒話說


 


 



一夥人慢慢騎上柴山時  後面突然有喇叭聲  叭叭叭  原來是舞音樂也來了


難為了舞兄  為了我們來訪  還特地抽空出來陪我們 


剛剛舞兄還載舞嫂去坐高鐵  馬上就趕過來  腳踏車就掛在他的車子後面


舞兄下午還要上課  還這樣不辭辛勞陪我們幾個小時  唉~~ 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認識你們大家  真是我最大的福氣


 


 



拐個彎就到忠烈祠了  到目前為止  阿娟還顯得游刃有餘  可見她平日騎的成效有表現出來


 


 



無敵海景很漂亮吧  這就是爬山給的獎勵  也是阿娟的新記錄 


 



 
瑞恩和舞音樂充當導遊跟阿娟講解柴山的種種  讓阿娟上了一課  如癡如醉


沒有這兩位稱職的導遊  這次的行程會失色不少


雖然我也在高雄待過5年  但我對這裡已經很陌生了  以前都只是來看看而已


如果是李董  那他可內行了 


他知道在什麼地方約會最好  什麼地方比較沒人  還有他的秘密基地 


 


 



不多久來了一群觀光客  好像是日本的  比較安靜  如果是陸客  肯定又要吵翻天


瑞恩說要加碼到山盟海誓咖啡  她看阿娟沒有困難騎上忠烈祠認為阿娟可以勝任


 


 



接著就從中山大學進入  以前我都不知道中山大學可以進去  是從和朋友騎車之後才知道可以


 


 



在大學內騎車真的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  我書讀不好  能這樣騎也不錯


 


 



一處陡坡  舞兄輕輕鬆鬆就上去了  而瑞恩早已看不到人影  我在後面為阿娟捏把冷汗


 


 



山盟海誓咖啡屋前的最後一個陡坡  看阿娟的樣子似乎難不倒她  很不錯喔


 


 


 
終於到了  第一階段的考驗  阿娟算過關了  拍拍手


 


 



店家養的一隻老狗  很漂亮也很乖


 


 



這種無敵海景最漂亮了  遠方一艘船正緩緩駛進來


 


 



各自點了飲料  在這裡吹海風  聊聊天  欣賞美景  這種感覺超棒 


我常在想  為什麼有些人一定要出國才算度假  像我們現在這樣  不也很好嗎?


去哪裡玩不是重點  而是和什麼人玩  什麼心情玩



現在和好朋友在一起  比去哪裡都好


 



 



我和舞兄都點含有薄荷口味的飲料  我們還笑說  點這種會不會太娘?


瑞恩在一旁連忙說  你們已經太陽剛了  點這種剛好可以中和一下 


 


引起眾人一陣大笑  連服務的小姐也在偷笑


 


 


 


這時  接到油俠的電話  問我們現在人在哪裡  他要過來和我們會合


說到油俠  還真窩心


那天在FB上有隨口聊到我們要到高雄的事  油俠答應要來陪騎


事隔多日  我也沒有再提起  想不到身為大忙人的他  竟然還記得  不禁教我痛哭流涕 


我告訴油俠  我們現在在柴山  但要離開了  所以請油俠不用上來  我們在鼓山渡輪站見面


 


 


 




美麗的海景搭配紅牆紅瓦的山海宮  就是漂亮  原本這裡也是我們的點  但考量阿娟的腳力


所以沒去  從山海宮上來也是很陡的


 


 



遠方的那艘大船  看似不動  其實還是有慢慢在前進


 


 



中山大學的蘿蔔坑變這樣  好像比較不方便


 


 



看到十八王宮廟  有點蠢蠢欲動   之前和舞兄北極熊騎過一次  但是這次算了  下次有機會再來


 


 



集各項才藝於一身的舞音樂  怎麼看都有一股迷人的魅力


 


 



瑞恩文筆好  待人謙虛有禮  柴山是他的地盤  有他帶路及解說  讓我們享受一趟知性之旅


 


 



底下還有一坐"雄鎮北門"的牌樓  瑞恩說這是三級古蹟


實在很想上去看看  不過想到油俠正在等我們  只好作罷


 


 




哨船頭  這個典故我就不知道了 


 


 



跨過鐵橋  就可以到鼓山渡輪站  有一點小坡要爬  但沒問題的


 


 



站在橋面的最高點看高雄港  很漂亮   雖然談不上壯觀  但小而美  令人留戀


 


 



下了橋之後  我東張西望尋找油俠的蹤跡  豈知  他就在我前面 


好一段時間沒看到油俠了  現在看到他  好高興


 


 



我們不急著要過去旗津  大夥提議去吃大碗公冰  獲得全數通過


 


 



好大的一碗冰  差不多有臉盆那麼大  滿滿的料  光看就過癮


 


 


 
 
吃得津津有味  邊吃邊聊  愉快無比


只可惜舞兄下午還要上課  吃完冰就要先離開


但是和小李連絡上了  等一下小李要到旗津和我們會合


 


 



這是我們搭的船


 


 



車子也搭渡輪  不用錢喔


 


 



開心的阿娟


 


 



在想什麼呢? 不要太感動喔 


 


 



這兩個.....  油俠笑的有些曖昧  瑞恩在暗爽中......


老實說  瑞恩  你的手在幹嘛??


 


 



4人組遊旗津  其樂無比


 


 



好難得的經驗  上次看完二人組的北歐遊記  也有多次搭渡輪的經驗


今天我們的渡輪雖然比不上  但憑空想像卻也有趣  很多事情還是需要一些想像力


 


 



很快的  旗津渡輪站就在我們眼前  這趟渡輪之旅從開始到結束差不多5分鐘


 


 



一下船單車王子 小李   就出現在我們眼前  我們還來不及會意


原來  小李是和我們搭同一班船過來的  只是我們先上船沒看到他


看到小李還是一派悠閒  瀟洒的小李一點都沒變


 


 



旗津老街  似乎在舉行什麼慶典


 


 


 
在人多路小的旗津遊玩  最好的交通工具非腳踏車莫屬


這裡有人力三輪車  也有腳踏車出租的  任君挑選


 


 



著名的旗津天后宮


 


 



由於小李是利用午休時間特地趕過來  所以我們就先吃午餐


從剛剛就一直吃  這已經是第3攤了  阿娟對我們這種吃吃喝喝的行程頗感意外


哪有這麼會吃的   哈哈  現在你才知道 


就近選了一家海產店  每人點一樣菜 


 


 



就定位  老友相見話匣子總少不了 


 


 


  
  
一共點了5菜1湯 


 


 



午餐結束後  在店家門口稍作休息 


小李看看時間還夠  可以和我們一起去旗後砲台


 


 



不多遠  就看到旗後燈塔和旗後砲台的指標  我們選擇先到旗後砲台


 


 



旗後砲台的路不會很陡  連阿娟都可以輕鬆上去


沿途很多這種洞穴  我猜想可能是防空洞或是碉堡之類的 


 


 



幫小李拍一張照片  感謝小李百忙之中特地抽空來看我們 


 


 



旗後砲台古蹟故事館  小李到了這裡就要回去上班  告辭了小李  剩下我們4個繼續逛


這裡沒有人講解  但我們有油俠就夠了  博學多聞的油俠就是最好的解說員


 


 



砲台保存的相當完整  只可惜連一門砲都沒有


 


 



油俠解說砲台的由來


這裡和柴山的英國領事館是控制高雄港進出的兩支鉗子  只要控制這兩個地方就可以控制高雄港


當年甲午戰後  清朝將台灣割給日本  當日本要登陸高雄港受到抵抗


不得已只好將登陸地點往南至車城登陸  再一路往北打


可見  旗津和柴山是高雄的天然屏障 


現在這兩處的歷史地位大於戰略地位  我們可以憑空想像100多年前  先人浴血抵抗外來政權


 


 



往回走  到另一頭的旗後燈塔


久聞旗後燈塔大名  今天就來體驗看看  是不是如傳聞中那樣


 


 



旗後燈塔由兩段路組成  上到盡頭之後還要左轉繼續上去  都滿陡的


一開始瑞恩就一溜煙上去  阿娟和油俠緊追在後


事前我就告訴阿娟  騎不上去沒關係  下來用牽的   不必硬撐


這一段阿娟竟然騎得上去  頗出我的意料之外  看來  她也是可造之材


 


 



我到了  近看旗後燈塔頗為壯觀  瑞恩說  現在旗後燈塔仍然有在使用


 


 



第2段的陡坡  阿娟就乖乖下來牽車了  恭喜你達成單車的第一課 -- 牽車


 


 




我們4個完成挑戰旗後燈塔  照例來張勝利的照片


 


 



剛好有大船駛進來  這裡的水道不寬  所以只要控制旗津和柴山就等於控制高雄港


 


 



以大船為背景  我和阿娟當然也要合照一下


 


 



逛夠了  也該下山了  路很陡  要小心


 


瑞恩和油俠3點有事要先回去  他們兩個今天的"任務"圓滿達成  萬分感謝相陪 


一路上受到這些好朋友的照顧  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


再一次謝謝舞音樂  小李  瑞恩  油俠


 


 



第3組接棒  李董


李董今天下午特地請了半天假來陪我們遊旗津  事先沒跟我們說  讓我們好意外


現在就由李董帶領我們走完旗津 


 


 




兩個姊妹掏一見面就嘰嘰喳喳說個沒完 


 


 



旗津的造型景觀  做的瘦巴巴的


 


 



旗津區公所


 


 




旗津貝殼博物館


 


 



難得旗津也有這種林蔭大道  在裡面騎車  舒服極了


 


 



一派悠閒的李董


 


 



情同姊妹的兩人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據傳戰後有台籍老兵  因為不被雙方所承認  因此在這裡自焚結束生命


所以在原址蓋紀念公園來紀念他們


也希望永遠不要有戰爭  戰爭一來苦的只是老百姓而已 


 


 



旗津最有名的風車公園


我問李董  這是風力發電嗎? 李董說  沒啦  這只是做好看的而已


他在市政府上班  所說的應該沒錯 


只是我有些納悶  花大錢就只為了好看  供人拍照而已


那為什麼不做些有用的東西  既可成為景點地標  又可以利用 


這可能是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想不透的事 


 


 



恩愛的兩夫妻 


 


 



旗津最出名的餐廳  萬三小吃部


一到假日一位難求  很多人包遊覽車特地來這裡吃  好像也是100熱炒的創始店


有了剛剛的午餐經驗  對於這種熱炒100的  實在有點意見


所使用的食材  名不符實  專行詐騙之事  總之  就是賺很大


做生意還是老老實實的比較好  碰到內行人不揭穿算你走運 


如果倒楣被揭穿了  吃虧的還是自己  把你的惡行po上網  生意也不用做了


 


 




我們聽從油俠的建議  等一下回高雄時就到中洲坐渡輪


一趟旗津行坐兩次渡輪  好過癮   我覺得到旗津光坐渡輪就值回票價了


至於海產嘛~~  回高雄吃就好了 


 


 



海巡署的船  能坐這種船一定更過癮


 


 



阿鵑在中洲渡輪站


 


 



船要到4點才有  因此找地方喝個涼的  看來看去也只有7-11了


以前中洲很熱鬧  自從有了過港隧道之後  這裡就逐漸沒落  就連渡輪也只有1小時1班


看看從鼓山過來的那邊那麼熱鬧  而這裡這麼安靜  一樣是旗津  卻有天壤之別


 


 



好有特色的一艘渡輪  一開始還以為是一座浮橋  看上面已經有人才知道那是一艘渡輪


 


 



讓我更驚訝的是  大卡車也可以開上來  可是現在不是已經有過港隧道了嗎?


4點準時開船  陸陸續續有人開始上船 


 


 


 
 

繼續最後的渡輪之旅  這種感覺好特殊  真的不輸到國外的感覺  就看你用什麼心情面對


 


 



這趟的航程稍微長一點  大約10分鐘


 


 



記住了  前鎮輪渡站  就在西臨港線最後面  夢時代的旁聽


以後搭渡輪又多一個選擇  不用到鼓山去人擠人


 


 



夢時代


 


 



台電發電廠  本來我還以為是什麼原住民的標誌


 


 



夢時代的接駁車  李董夫人看到這輛車變得好興奮


 


 



西臨港線可以看到85大樓  以前我總分不清  現在我知道尖頂的是85大樓


 


 



沿著西臨港線可以經過新光碼頭  真愛碼頭  不過老實說  我分不清哪個碼頭  記不起來


 


 


 
 
這是真愛碼頭吧??


 


 



駁二藝術特區也是一個我想造訪的地方


 


 



園區中的雕塑  我雖然不清楚作者想表達什麼  但看色彩這麼豐富  我當做看熱鬧也好


 


 



還有電影  賽德克巴萊裡面的飛機  讓人驚訝 


 


 



3D的立體畫  好像真的有火車要衝出來  這個作者真是太厲害了


 


 








終點終於到了  看看時間已經超過要接小孩放學的時間  李董要我們留下來吃完晚餐再回去


但這麼一來回家就真的太晚  因此婉謝李董的好意 


我們帶著滿滿的友誼以及豐富的回憶回台南  這趟的高雄之旅畫下完美的句號


在車上 阿娟的興致很高  好像這次的收獲很豐富  也多認識好多朋友


我也是有意將我的朋友介紹給阿娟認識  讓她放心  知道我的朋友都是怎樣的人


現在  我的朋友也變成阿娟的朋友  這是我非常樂意見到的


我相信下次有機會再約阿娟到高雄  她應該會很樂意


 


PS  終於 終於完成了  這個禮拜中了雅虎999的魔咒  花了一個禮拜才寫完


搞得我心情變得非常不好  文中很多段落都草草了事  希望看到的人不要見怪


這趟旅行  我和阿娟都非常滿意  都打100分  不論是朋友  過程都沒話說  超棒


高雄是我的第2故鄉  雖然很多地方我都忘了  也有很多地方都變得不一樣


但是有這些好朋友在高雄  高雄就是那麼美  那麼熟悉


最後  再一次感謝瑞恩  舞音樂  油俠  小李以及李董  環合


我的世界因為有你們而變得多彩多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