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這就是我的工作。


我的工作名稱叫「海洋生物研究員兼解剖員」, 主要的工作內容是「虱目魚屍體處理」。


當初踏入這行也是陰錯陽差,本來我有機會參與「中華工程公司」興建國道8號的工作,但因第一天報到就受到冷落, 一氣之下老子不幹了!


後來又去賣肉燥飯,只因人手不夠加上要服伺那些老爺吃飯 不合我的個性,做了兩個月便收起來不幹了。     


 


不知不覺在這行也幹了18年。


那時,景氣正當蓬勃,很多行業都欣欣向榮,我們家的生意也在那時候越做越大。


老闆看我不知道要幹嘛,就乾脆叫我一起來做,人手多生意也可以做更大, 於是開始我的菜市場人生。     


我很喜歡這個工作,不用打卡,不用和上司同事互動,不用風吹日曬雨淋。


回想我們剛退伍那幾年,有一次辦同學會,同學們一見面就是聊工作,彷彿同學會變成工作檢討會。


那時土木業正是當紅炸子雞,同學們談論的焦點就是參與什麼大工程、月薪多少、年薪多少。


一個坐在我身邊不是很熟的同學,問我:「鐵枝 哩近咧做啥?」


我回答:「我在賣魚。」


我那個同學嘴巴開開的,說道:「啥?你現在在賣魚?」


一副不屑的表情就寫在臉上。


有時候,自己一個人獨處,還是會想起他那拖著長長的語音「啥?你在賣魚?


我一個生意上的朋友,在他死前,以前我們還常常一起去中興林場爬山。


有時候他也會帶他兒子一起去,當我走比較快在他們前面,老是看到他兒子把鼻子捏起來說:「好臭!」 他有制止他兒子這種沒禮貌的舉動。


只不過,後來他邀我去爬山 我再也不和他們去了。


去年中秋節HHE在虎頭埤烤肉,一個姓王的車友也帶他女兒去。


那天,我剛好去虎頭埤送貨,便和他聊一下天。


他女兒也是一樣,捏起鼻子說:「好臭喔!」


這時,我就跟他女兒說:「真的很臭喔!因為叔叔不會唸書,找不到工作,只好做這種臭摸摸的工作。以後你要好好用功讀書,將來和爸爸一樣,知道嗎?


客人比較客氣的 叫我們一聲「老闆」,不客氣的便叫「賣魚ㄟ」,對於這種事,我已經看多了,也不以為意。


反正,我的目的就是把你口袋裡的錢賺過來,你對我客氣,我敬你三分;你不客氣,我也只好笑笑。     


想一想也真好笑,以前讀小學時,老師很喜歡在課堂上問我們:「你們爸爸是在做什麼?」


有些人回答:「公務員」,有些回答:「老師」。


當問到我時,我只要回答「賣魚」,便引來一陣哄堂大笑。


這時,恨不得有個地洞鑽進去,幼小的心靈受到打擊。


後來,別的老師再問時,我就有技巧性的回答:「我家從商。」


如果老師再不死心,問哪方面的商?我就回答:「賣海鮮!」


這樣比較高尚。現在我也做這行,不知道女兒會不會受到影響?


但我女兒比我厲害,她都回答:「我家開魚店!」     


已經幹了18年,對這種作息早已習慣,現在叫我轉行,我還真不知自己能幹什麼?


唯一知道的,就是我有一技之長,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生存。


只要有菜市場的地方,我就有辦法活下去。


靠我雙手憑我手上這把刀,任何地方都可以暢通無阻。


當年,我們那群很有出息的同學,現在除了當公務員的那些,大多數多唉唉叫,都大嘆景氣不好賺不到錢,倒是我比較不受影響。


這也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更何況我還滿喜歡這個工作的。


早上做一做,下午的時間都是自己的,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