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1.05.07(星期一)


最近這一年多來  受到網路及車友的影響  似乎對賞花也產生興建 


這種可以將健身與放鬆的活動結合  對於目前的我  是再好不過的休閒活動了


只是老與賞花擦身而過  從瑪家  橋頭  學甲  似乎無法擺脫我當不成花癡的陰影


上個月  白河林初埤的木棉花盛開  我太晚得知消息  又無緣一親芳澤


這個月有五月雪之稱的桐花盛開  心想這次應該不會再飲恨了


月初  時間是對了  出發前先在網路上搜集資料  精挑細選  最後選中苗栗客家大院以及三義


只不過  有個不太好的消息  新聞報導說  由於連日大雨  以致苗栗的桐花季可能會提前下檔


但是主意已經打定  不容更改  就算碰碰運氣也好  最重要的是  能帶老婆出去走走就很不錯了


 


要到苗栗客家大院的路線也很簡單  由國3接國1  下苗栗(銅鑼)交流道  左轉往大湖方向


看到72快速道路往大湖方向  大約10公里可以看到客屬大橋  右轉就到了


我看到別人寫的部落格  他是4月中旬去的  圖片中滿地覆蓋著雪白的桐花  美不勝收


文中作者還特別強調  現在桐花大約只開2~3成  半個月之後會大開 


我就是抱著這個希望去的  滿心期待能看到大家口中的五月雪


 


 



送小朋友去上學後  大約7點半從家裡出發  從家裡到客家大院大約220公里  約3個小時


看到這座雄偉的大橋  就知道客家大院到了


 


 



沒把車子停在停車場  而是停在河床的臨時停車場  正好可以看到客屬大橋的全貌


 


 


 
 

一般將車子停在停車場的遊客  不會從這裡經過 


一開始我還在找售票亭  看了半天沒看到售票亭  原來這裡是免費的  很不錯喔


印象中  這裡的地上就已經覆蓋滿滿的落花  但是今天我們來  ㄟ 未免太乾淨了吧 


客家大院就是桐花樂活主題公園  好長的名字  還是用客家大院比較好  簡單明瞭


在入口處  這面由紅磚砌成的牆  成為許多遊客到此一遊的象徵  照相機拍個不停 


我們也請一位遊客幫我們照一張像  然後我也幫他們照 


看著乾淨的地面  心裡很狐疑  五月雪呢?  還是被院方人員掃掉了  要到裡面才有?


 


 



導覽圖  整個園區可分成客家大院和桐花公園


其實兩者是合而為一  既是客家大院也是桐花公園


 


 



乾淨的園區真可用一塵不染來形容  對於這種免費的公園還能保有這麼乾淨的環境  很難得


只是  我們要看的桐花呢?  五月雪呢?  雖然不至於失望  但總有遺珠之憾


畢竟  我們是專程來看五月雪的盛況  這可不容易啊  來回4百多公里呢?


 


 



園區內的燈柱  每個造型都不同 


 


 





充滿詩情畫意的紅磚拱橋  這裡也是拍照的熱門景點  是兵家必爭之地


其實我看到這裡還是一朵桐花的影子都沒有  心裡已經有譜了


那就改變心情吧  看看油桐樹  園區內規劃的很不錯  和老婆來個郊遊踏青也不錯 


 


 



 


去年苗栗燈會的主燈也移到客家大院展示  我們剛好看到 


碩大的主燈在綠意盎然的客家大院  不會突兀  反而令人覺得眼睛一亮


大部分的遊客也都會和這座主燈合照  尤其是大型的旅行團  我們也不例外 


看到這片被踩得枯黃的草皮  明明就有標示說  請勿踐踏草皮  但是管你的


反而有一個小朋友說  這裡有寫請勿踐踏草皮~~~~


 


 



繼續往前走  有一個小湖  水中植物很豐富 


 


 


 

有許多可愛的桐花仙子拿著各種警告標語  大部份人都會遵守  像我們就會  但也有少數例外


今天雖然非假日  但遊客還是絡繹不絕  停車場中停了十幾輛遊覽車  都是為看桐花來的


人一多聲勢浩大  講起話來嗓門也特別大  本來我還以為是哪裡來的陸客


可是  不好意思  聽來聽去  全部都是台灣人  人多勢眾的台灣人


我們去過很多地方  阿里山  日月潭  當我們在批評陸客的水準不高  講話好像在吵架一樣


但是看看我們自己的同胞  一兩個人時都還很守規矩  但人一多  水準也高不到哪裡去


為了抄近路  走捷徑  許多草皮被走出一條路  應驗那句  路是人走出來的


這種習慣是日積月累  要改過非一朝一夕  耳中不斷出現那個小朋友的話 :這裡有寫請勿踐踏草皮


 


   



這種人也很討厭 


今天的太陽不算小  但也不會很熱  這些為了自己的方便  有時不顧旁人


雨傘打到別人  自己依舊我行我素  怕曬太陽可以戴帽子  可以在家睡大覺  幹嘛這樣~~~


 




但總算大部份的地方都還不錯  綠草如茵


 


 




順著步道往上走  來到客家大院的主體建築  依然沒有半朵桐花 


站在客家大院前  一陣陣的花香貫進腦門  心曠神怡  好香喔  那種花香好像是桂花之類的


這裡也是一處人比較多的地方  許多人都拿起相機補捉這傳統的客家建築


其實這客家大院和傳統的閩南建築也差不多  都是三合院  只是規模較大  保存的比較好


這在以前應該是有錢人住的 


 


 




客家大院的一景


 


 



今天有小朋友做戶外教學  那位戴紅帽子的解說員講的口沫橫飛  但小朋友興趣好像不高


我想小朋友沒看到桐花  對其他事情也沒什麼興趣了


有聽到解說員說  今年花開的比較早  再加上前幾天下大雨  花都被打落  所以現在一朵都沒有


我和這些小朋友都覺得好可惜  沒能看到桐花  任憑你口才再好  也講不出個所以然


只能說  又與賞花無緣 


 




這也是去年的花燈


 


 




等到人比較少  趕快找個路人甲幫忙拍一張


 


 




屋內的擺設  果然是大戶人家才有的氣派


 


 



牆上的順口溜  牽豬哥  小時候家裡有養豬  也都會找牽豬哥的來配種


這些句子有的我還不會念  絕對不是用國語念就是了 


難怪現在小朋友普遍都不會講台語  連我這個老台客都看不是很懂  更何況小朋友


 


 



鬃鬚  以前的雨衣  很重


 


 



看看這樑  完全不用釘子  這也是古代建築的神奇 


 


 



沒看到桐花  那就吃個桐花冰棒吧  一支40元  真他奶奶的  被坑了 


同樣的冰棒  在三義一支賣30元 


 


 



在客家大院上方的山坡上  找個地方休息一下  享受桂花的香氣 


涼涼的微風  淡淡的花香  這裡不失一個可以放鬆心情的好地方


 


 



從客家大院還可以繼續往上走  據別的網友指出  一般遊客走到客家大院之後已經累了 就不再往上走


所以這片油桐樹林成為世外的淨土  比較少人為干擾  只是很可惜  今天沒有桐花


 


 





居高臨下看客家大院 


當我們在這裡的時候  阿娟的朋友蕾蕾打電話來  她說  我們既然都到苗栗了  怎麼不到台北找她?


....................  (以下省略)


問題是  我們到台北還要100多公里  這來回就200多公里  這個~~ 有點難度啦 


所以  不可以怪我們啦 


 


 



到處都有桐花的標誌  連地上的石磚也都有 


 


 




沿著原路下去  順便再看看這座桐花公園  如果不是這麼遠  明年應該再來一次


 


回到停車場取車  這邊客家大院桐花沒看成  我還有一個備案 


那就是三義  還有五月雪小徑和四月雪小徑  我們決定再去碰碰運氣


客家大院前面的馬路是119縣道  可以直接通到三義  我就決定走這條路


在路上  有網友在臉書傳訊說  可以到獅潭鄉  那裡還有桐花可以欣賞


但我看地圖  發現獅潭還要往北  怕回家會太晚  於是作罷  還是往南到三義好了  沒看成也沒關係


這條119縣道  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二寮通到龍崎的那條南169道  上上下下


只不過  上坡更長  下坡也更長  我想  這裡如果騎腳踏車應該很爽 


車子行在其中  或是窄小  或是寬闊  盡在山林中穿梭  大約10公里  我們到三義接到台13


我們的目的地是三義木雕博物館  也不知道路  就憑感覺亂開  竟然被我們碰到了  純粹是運氣


 



中午時分  我們到達三義木雕博物館  好久以前  我們也曾經和豆花他們來過


那次我們有進去參觀  這次我們就沒有進去參觀了  運氣不錯  還有停車位


 


 



到此一遊


 


 



博物館前的雕塑品  看似原木  但應該有加工過


 


 





在博物館旁邊大約50公尺  就是4月雪小徑  怎麼那麼近啊  以前都不知道


問下來的遊客  還有花嗎? 現在?  遊客告訴我們的答案是 : 沒有~~~~


不過既來之  則安之  就算沒有花  也要走一走這條小徑  看它通到那裡去?


四月雪小徑  顧名思義應該就是四月份開的  現在都已經過一個月了


 


 



開始了  爬吧


 


 



綿綿不絕的步道  不知通到何處  走了好久上面還好長一段


在這片樹林中沒有桐花  可是毛毛蟲倒是很多  幾乎一抬頭就可以看到  一轉頭也可以看到


有的就爬在樹葉或樹枝上  有的用一根絲吊著  有的在地上鳥鳥酸  有的已經被踩扁了


這條四月雪小徑  到了五月  變成毛毛蟲小徑  


不過  再長的坡  終有到盡頭的時候


史黛西有留言說  到大雪山保證不會讓我失望  而且路也不遠


只不過  礙於時間  我們也無法前往  最主要是今天有出來就很高興了


 




爬到面帶潮紅  一開始的優雅慢慢不見  這條步道還真長啊


老婆很巴結  雖然這步道真的很長  可是從不喊累  也不會問我還有多遠  就一直默默的走


大約爬了30分鐘  終於走到盡頭了


 


 



這是桐花嗎?  不管了就當做是吧  耶~~總算看到了


 


 



在步道的終點有這種不知名的小花  休息一下  再往下走


 




這好像是桐花的果實


在我們往下走的時候  又有一輛遊覽車的遊客下來  他們也是要走這四月雪小徑


看著他們吱吱喳喳  我知道不用過多久  他們的聲音就會漸漸沒有  哈哈~~ 


果然  有些只走不到一半就放棄了  剩下繼續走的  也都只能埋頭苦幹  沒時間講話了


 


 



到了山下  看桐花祭的佈告  到05/20結束  今天才05/07  還有2個禮拜呢


無奈啊  可惜啊  小雨來的正是時候  大雨來的不是時候


 


 



到商店接走走啊


經過博物館前面  有三個有趣的雕刻  我知道一個是達摩祖師  另一個是媽祖  那個和尚是誰??


 


 



三義是傳統的木雕街  這裡的商店街也普遍都賣木雕 


不過  我看起來生意都很輕淡  不知道有誰會買??  大家都賣一樣的東西  雖然有群聚效應


但這些木雕非民生必需品  而且價錢都不便宜  很多都只是擺好看的


在我看來  如果在這木雕街賣剉冰  保證生意強強滾


 


 



買了兩罐石蓮花汁  開價600  問她500賣不賣?  她賣了


我也不是非買不可  我是看她做生意的態度不錯  起摩子爽  我們才買的


 


逛完三義木雕街  我們才想到我們都還沒吃午餐  在木雕街沒賣什麼東西  心想說等一下到外面再吃


三義的街道真的很小條  最主要的道路是台13  也都上上下下  路小也不好停車


那邊離交流道也不遠  不然等一下到休息站再吃就好了  雖然對休息站的東西不敢恭維  但也別無選擇


 


 




到了泰安休息站  我們直接上2樓  我點牛肉麵  老婆點餛飩麵 


口味還不錯  價位也合理  我的90  老婆的60  這稍微改變我對休息站的感觀


整個用餐環境也不錯  乾淨明亮


吃完東西  買個飲料  再度上路  結束今天無緣的桐花祭 


 


後記: 這次雖然又再度與賞花無緣  可能是習慣這樣  對於沒能看到花  覺得也沒什麼


能夠兩個老夫老妻一起出門走走  勝過任何風景  兩個人互相說說心事  或是一起討論未來要走的路 


前一天  政變已經和平落幕  這對我們來說  算是最完美的結局


畢竟  有時只是爭一口氣  自己也未必真的想那麼做


現在可好了  一切都按照劇本走  very  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