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1.02.08(星期三)


今天是農曆的17  本來是我們公休的日子  但老闆要調假  調到下星期三(02/15)才休  那天有事


也實在很巧  那天剛好所有的虱目魚大盤商都沒捉魚  因此我和豆花無事可做


早上一樣兩點多到安平補貨  補完貨回到菜市場  我們就沒事了  豆花剛拿出手機要玩


老闆看到我們無事可做  就說了: 你們沒事  可以下班了~~~~


其實  我們早有預感  老闆今天會大發慈祥  但一聽到這句話  還稍微感動了一下


為了怕老闆反悔  豆花二話不說  先溜了  我也不甘示弱  亦溜之大吉 


所以說  17公休  這是天意  讓我們多放一天  下星期三他們有事  我們還可以照休  賺到了


這一天本來可以和Jason他們一起去騎霧台  只不過下雨取消了  所以我們也不能去騎車


為了讓這一天可以好好充實一下  我決定到過年沒去成的地方 -- 佛陀紀念館一遊


感受佛祖的魅力以及金錢的威力


 


天空微微飄著細雨  我們也不著急  因為這大多數是在室內  沒差


當車子開到嶺口交流道接到台21線  可能是因為下雨而且年假也已經結束


過年時那可怕的車龍不見了  取代的是平順的交通狀況  這也在我們預料之內


跟著別的車子後面  緩緩駛進佛陀紀念館  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整理得很漂亮的草皮


廣闊的停車場也沒有多少車  讓人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站在禮敬大廳往外看  佛陀紀念館莊嚴廣闊  更像一座大公園


 


 



禮敬大廳正前方 


雖然微微下著細雨  但地面上幾乎一塵不染  果然是佛門聖地  一絲不茍


 


 


 
禮敬大廳前的雕像 


 


 


 


一進入大廳  像是飯店又像百貨公司的格局  很乾淨又很安靜  進入佛門聖地遊客都很自律


走路的腳步放輕  講話的聲音也放輕  這種出自內心的虔誠  最能在這裡體會出來


大廳內四個醒目的大字  來自星雲大師之手 


 


 


   
 

大廳內就像一個商店街  有各種廠商進入  有7-11  星巴克  漢來飯店等等......


和外面不同的事  這裡真的很安靜 


 


 


 

南北廊道  各長254公尺   今天的遊客不算多  走道兩旁刻滿捐獻者的姓名  少說也好幾萬人 


 


 



成佛大道  據說總長240公尺  今天下著小雨  所以比較少人想成佛


大道兩旁矗立八座塔  分別是:一教塔  二眾塔  三好塔  四給塔  五和塔  六度塔  七誡塔  八道塔


裡面都可以給人進去參觀


 


 



佛光大佛  總高度108公尺 


 


 



遠遠望去  大佛與八塔相互輝映   給人莊嚴肅穆的感覺


 


 



當我們進入六度塔內  看到的是星雲大師寫字的樣貌


星雲大師說: 我的字很醜  你們不要看我的字  要看我的心  .......


 


 



這會不會是星雲大師寫字的地方  沒有告示牌  不過  我想應該是吧


 


 




六度塔內有許多星雲大師開示的話 


 


 



四給塔內販賣各種佛教書籍  第2件打7折


我大略翻了幾本  這裡面的書籍都淺顯易懂  很接近生活化  果然符合"佛就是人"


 


 



幾乎所有遊客都會在此拍照  本來找一個遊客幫我們合照一張  但拍太醜就不放進來了


這裡又稱為"萬人照相台"  剛剛的禮敬大廳內也有賣合成照片  就是以這裡為背景


 


 


 


鐘樓和鼓樓  也都可以上去參觀  礙於時間  我們都沒上去 


 


 


 


18羅漢  有聽到導覽人員說  這裡面有3尊羅漢是女的


 


 



這是我們比較熟悉的伏虎羅漢


 


 



也有很多茶花的盆栽



 



在大佛前的廣場往回拍   八塔與禮敬大廳相映成趣 


 


 



來到本館  普陀洛伽山觀音殿  一樣的雄偉  一樣的富麗堂皇


 


 



牆壁上寫著看不懂的佛經  是我慧根不夠的關係


 


 



電視上報導過會說話的彌勒佛  會說國語  台語  英語  嘴巴真的會動


不細看還真不知道是怎麼做出來的 


我好奇的走到旁邊仔細觀看  發現祂的嘴巴附近是平的  好像怪怪的


再仔細一看  原來是佛像前面有投影機  用投影的效果打在彌勒佛的臉上  形成嘴巴會說話的景象


很有創意的做法  古老的佛教和科技結合  也可以呈現出很好的效果


 


 



佛光山不二門  萬人朝山的雕像


 


 



浴佛


 


 



本館大廳內一景


 


 



當初星雲大師初到台灣是在宜蘭落腳  在宜蘭創立一所幼稚園  所使用的娃娃車


這裡還有展出照片  這台車至少可以坐10個小朋友


 


 


 
與星雲大師合影


幸好今天人不多  可以很順利拍照  想像過年期間  別說拍照了  我看光要進來都很難


 


 



這5次的世紀大災難  佛光山都發揮社會力量  幫助受災民眾


 


 



另一處的星雲大師


 


 



11點的時候和大家排隊  為的就是觀看4D電影 --- 佛陀的一生  看12點的這場


館方人員有說 : 因為版權的關係  希望播放過程不要拍照也不要錄影 


影片一開始是星雲大師對著一群小朋友說佛陀的故事  他說:佛就是人  人就是佛......


佛陀苦修  一天只吃極少的食物  身形日漸消瘦  受盡人間苦難  終於悟出得道 


即使身份卑微之人也可成佛  佛陀的弟子裡就有一個是挑糞的 


可是既然佛就是人  人就是佛  為何非得苦行不可?  把自己弄得人不像人  鬼不像鬼


人不就是要追求溫飽  追求幸福嗎?   


 


看完之後  走到出口將4D眼鏡放在桌上  門口有個隨喜功德箱 


在我之前的幾十個人都沒有動作  那我就隨喜一下  捐個100元意思意思


果然  由我的帶動  後面好幾個也都隨喜了  哈哈~~ 人真是"盲從"的動物


佛祖啊  要不要來開示一下啊


 


 



佛陀圓寂 


 





佛光大佛    左方為"悲塔"   右方為"智塔"


 


 



成佛大道 


剛剛在看4D電影"佛陀的一生"前  打電話給芋董  說等一下過去他那邊坐一下 


剛好山羊哥知道我今天要來佛陀紀念館  有向芋董打聽一下 


而大樹是大莊的地盤  來到此地理應打聲招呼 


分別連絡過了  我們相約1點左右到芋董大飯店小聚一下 


 


 



慢慢走回停車場  走廊兩側還是刻滿捐獻者的大名  我有看了


還有兩面大牆是空白的  要捐獻的可以隨意一下


只不過  想將大名刻在這裡  "最低消費"不知道要多少??


 


 



園區內一景


 


 



很有道理  這就是所謂的中庸之道  過與不及都無法使人接受


 


到停車場取了車  直接到芋董大飯店  這次就小心開了  免得又成為政府拼經濟下的犧牲品


1000627 佛光山滴水坊   這一次就給政府隨喜了不少  媽的~~


 


 



山羊哥和山羊嫂 


這次我們到芋董大飯店用餐  讓山羊哥破費  真是不好意思 


 


 



阿角今天下班了  也過來一起喀虎爛 


 


 



大莊是全場的笑點  老婆說:大莊講話好好笑喔~~  妳才知道喔  有大莊在的地方  不怕沒有笑話


 


 



芋董  我們又來打擾了 


 


我們才到芋董家不久  舞音樂就有打電話過來  他現在在佛陀紀念館  問我在哪裡?


我說:我在芋董家  舞音樂說  他等一下也要過來 


原來舞音樂帶著全家和小高也一起去佛陀紀念館 


 


   



和大家見面很開心的聊天  聊單車  聊風花雪月  不亦樂乎 


但是時間不早了  再待下去恐怕不行了  小孩也快放學  得趕快回去才行 


好朋友們  期待下次再相聚


 


後記:


今天來佛陀紀念館真是太值得了  這和我們之前來滴水坊時有很大的區別 


佛陀紀念館真的很大  只用一天也逛不完  若要細細品味非得好幾天不可


在我看來  就算用幾天來逛佛陀紀念館也很值得


在佛陀紀念館我看到宗教的力量  不知道花多少錢才能蓋好  有宗教的加持  人們捐款毫不手軟


在這裡看到星雲大師個人的色彩太濃  是好是壞  我不懂


也許這是信徒的希望  但我不是信徒  我是遊客  來這裡遊山玩水  體會不同的文化  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