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9.07.05


這幾天  天氣一直在飆高溫  台北甚至出現38.6度  真是好熱的天


接近中午收攤的時候  看到一大片烏雲攏照  還有些高興


應該會下雨吧  下雨的話  今天就不用去騎車了  很希望下個雨


我覺得我今天的身體狀況不太好  很疲倦 


可能是這個禮拜以來  一直睡眠不足  每天都只睡5~6個小時而已


但是  可能是老天爺要給我考驗  雲層雖厚  但是就是不下雨


而且  這種天氣很悶熱  加上身體狀況不太好  我想今天會騎的很辛苦


南瀛115  鐵馬元氣站  已經快進入尾聲了  我也希望趕快騎完  不想再拖下去


今天選定的路線  是玉井分局  也算是在山線裡跑   難度僅次於白河分局


幸好玉井離我們這邊  並不算遠  不然今天可能會騎不完


......  走了


 


 



接近日正當中  我們出發了   起點是舊新化分局   南168起點   祝大家一路發


 


 



雄偉的寺廟  但總給我有很神秘的感覺  我在新化住這麼久  都沒進去過呢


不過  以前阿扁倒是去過好幾次   因為   他老爸的死人骨頭就放在這裡


阿扁風光的時候  這裡也出過名  反正  一人得道  雞犬升天 


凡是和他有關的人事物  也都因此水漲船高


 


 



南168線  3k 左轉虎頭埤    我們直走


 


 



繼續走南168


 


 




南168最大的考驗  大坑社區 


我發覺最累的不是騎車  而是經過一個大陡坡  氣喘噓噓的情況下  停下來拍照最累


這條斜坡  在我剛開始接觸單車的時候  對我而言  簡直是一條鬼打牆的路線


什麼鬼坡嘛  這裡要騎腳踏車  真是折磨人  還騎不上去呢


隨著時間的腳步  現在騎這裡已經很輕鬆了  不必太輕踩  也可以輕鬆上去


但是  今天不一樣  才騎到這裡  就已經飆汗  而且很喘  真的太累了嗎?  可能吧


 


 



大坑農場快到了


 


 



下滑之後  到了王家燻羊肉   坡度很陡喔  要小心


這家也是網路人氣王  幾乎所有外景的電視節目  到新化來拍攝  這家必是有入鏡


幾年前吃過一次  很好吃  但是不便宜


 




對面就是大坑農場 


 


 



南168線  13k  右轉可抵達二寮觀日所   練腳力的好地方


 


 



再往前一點點  到達岡林教會  一般挑戰308高地  這邊是攻擊發起線 


 


 



岡林教會前面  右轉308高地


可參考  981214 再戰308 騎乘里數:53公里   我已經騎過4次了


308隨時歡迎各路的英雄好漢前往挑戰


 


 



南168線終點  大約是19k   接下來往右  台20乙  往南化


 


 



台20乙  一路高高低低   上下坡大約各佔50%   很快來到南化鄉


 


 



往南化途中  也來上一小段  off  road   騎在這種碎石子路  最怕爆胎 


 


 


 


 



烏山風景區  也是一段單車熱門路線   但我們雖然住台南  但是沒去過


向一個郵差先生問烏山怎麼走  


他的手臂向上舉45度  手指指個遠方的建築物   他說  那裡就是烏山的範圍


喔  買尬  光看腳底就涼了  幸好烏山沒設派出所  要不然  我們可能要被扛下來  那就糟糕


 


 




南化派出所  和所內的休息區


那個蜂巢是真的蜂巢  好大一個   利用沒用的蜂巢  加以變化  也很有趣味性


 


 



南化鄉公所  很精簡的鄉公所   但鄉公所該有的功能  這裡也都有


 


 



台20乙終點   要左轉  往台3線


 


 



台3線的特色   路大條  車很少  上坡很長  下坡也很長  而且很多都7%以上 


上坡要用力騎  下坡要慢慢騎  千萬不要看到下坡爽過頭  而超出警戒範圍


 


 



南化號稱水果之鄉   最有名的非芒果莫屬  其他楊桃也很多


 


 



在北寮解決我的午餐   炒飯和貢丸湯  外加一瓶發酵過的麥汁


 





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  建築宏偉不在話下  只可惜時間有限  不能進去參觀


 


 




玉山派出所和所內休息區   玉山派出所以蜘蛛為主題


象徵  法網恢恢  疏而不漏


 


 



去年曾在這裡避雨  得到一個好心的小姐資助一件雨衣


今日舊地重遊  在這裡默默感謝她  


南瀛警騎(3)---雨中騎景(玉井分局全記錄)(83公里)


 


 



回程中  到北寮派出所蓋章


 


 



這裡大家一定不陌生  這是南橫起點   也是我夢想的路線


如果時間允許  我真想從南橫出發  從南迴回來  來個雙南之旅 


如果  台南也算的話  那就三南   三南三北走一回


 


 



出了南橫起點  接到台3與台20共線  來到玉井之後


再往右走台3線  往下一個目的地--- 楠西前進


 


 



楠西也有溫泉喔  龜丹溫泉  右轉約5公里到達  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看看


園區內有民宿  也可以露營


 


 




經文建會評定為古蹟的江家古厝  裡面還有住人  據說都是江家的後代


 


 



楠西派出所


來到楠西還有一個任務  想再一次挑戰梅嶺


雖然今年年初有挑戰成功過  但還是想再來一遍  畢竟難得來一趟這裡


990111 梅嶺的第一次 騎乘總里數:89.5公里


只不過  我今天的身體狀況  為我埋下一個小小的陰影  我知道可能沒辦法達成


但是  我還是願意去嚐試看看  真的騎不上去  頂多滑下來而已  沒什麼~~


 


 




前方的路口是南188的起點  往梅嶺  由此去


 


 



目前的里程數是53公里


那次挑戰梅嶺  到這裡只有34公里   今天多出19公里


那次是1月份去的  天氣涼爽  不像今天是個悶熱的天氣


身體狀況也大不相同 


 


 



前3公里是平坦的路面  騎起來毫不費力


從3k~~5k  地形開始往上攀升  不過  這只是熱身的小菜


雖然只是熱身  我已經滿身大汗了  更慘的是  我發現我是冒冷汗


我還是繼續苦撐  終於讓我來到遊客中心


 


 





梅嶺遊客中心對面的休息區


 


 





位於南188線 5k   梅嶺遊客中心


現在不是梅花的季節  連遊客中心都大門深鎖  半個人也沒有


在此休息一下  迎接下面的挑戰


 


 



經過一個大陡坡之後  來到香梅橋 


真正的磨練即將開始   歡迎我們的  是一條又長又陡的斜坡  我真的腳軟了


 


 




7k的香梅3號橋   不支倒地了  殘念  失敗了


這2公里的路  騎的上氣不接下氣  沒有過這麼痛苦的騎乘經驗


不僅騎到冒冷汗  還幾乎喘不過氣   喘氣的聲音大概蓋過引擎的聲音


勉強再踩幾步  真的不行了  再騎下去  恐怕會有受傷之逾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今天身體狀況不好  就不要逞強了


向前面的老弟說  我騎不動了  你要繼續騎嗎


我看他大概也是強砮之末   所以他也不騎了


我對他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這是他的第一次梅嶺挑戰賽 


不過  反正梅嶺離我們不遠  他隨時可以前來挑戰


調頭下山   現在的速度又太快了   一直按著煞車  控制車速  安全最重要


這段路如果你敢的話  不用踩  60~70的時速不是問題  我是不敢啦


彎彎曲曲的山路  還是一個字  慢


 


 



慢慢的滑下山之後  在路口的泡沫紅茶攤買了杯冰涼的飲料


坐在旁邊慢慢喝  想想今天真的不太適合騎車  這段時間看起來 


不僅沒有進步  感覺上好像退步了  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想歸想  等一下還得騎回去  回程時就慢慢騎好了  不要太勉強


臨走前  還請顧店的帥哥幫我把水壺加滿  冰塊也加滿  真是太感謝了


帶著滿滿的冰水  滿足離開


但是  從楠西到玉井  短短的10公里路  冰塊就全部溶化  可見溫度之高


幸好  水還是涼涼的


 


 



好希望這片烏雲把太陽遮住  下雨也沒關係  因為我們都快被烤焦了 


 


 



筆直的台3線  平常騎的話很舒服  但今天就很不美麗


望著沒有盡頭的道路  和迎面而來的逆風  騎到有點OOXX 


看著路邊的里程數慢慢增加  我們離玉井也越來越近 


路再遠  只要有在前進  還是會到的


 


 



20分鐘後  我們到達玉井市區  先去找吃的 


這是老弟到玉井後最想吃的  我第一次感到沒什麼胃口


一向號稱大胃王的我  竟也有沒有胃口的時候  真慘~~


 


 




小黃也來湊熱鬧  也分你吃一點吧  不錯吃吧 


 


 





別說我沒拍正妹喔  不對  應該是正媽吧 


嘻嘻  我假裝在拍老弟  其實  鏡頭是對準正媽的 


可惜這裡不是墾丁  不然  以她的身材  應該可以吸引眾人目光


我說的沒錯吧  北極兄  馬汀兄  你們也有同感吧


 


 




這裡才是今天的主要目標  玉米芒果冰  有間冰舖  網路人氣名店


位於玉米農會旁  便宜又好吃  真是百吃不厭  大熱天吃剉冰才是首選  冰涼又解渴


冰淇淋  我個人不喜歡  太甜又太膩   冰棒也差不多  太甜太膩


至於  原來在外環道那家7-11  現在也變成賣芒果冰的冰店(綠色空間) 


那家綠色空間原本在虎頭山上  現在到山下開分店  不過  賣的比較貴


要吃好吃又便宜的芒果冰  還是到玉井市區吃  保證不會後悔


 


 



就是這碗芒果冰  綿密的剉冰  加上濃濃的芒果醬  配上滿滿的愛文芒果  點綴脆脆的芒果青


每一口都是驚豔  每一口都是滿足  一碗才賣50元  在台北100元恐怕都吃不到呢


突發奇想  那天我們騎在墾丁大街  熱的要命  想找家冰店吃剉冰  但是就是找不到


如果在墾丁大街賣起這種芒果冰  保證生意做不完  就算一碗賣80元  也會很好賣


賣冰兼看辣妹   怎麼樣? 有興趣嗎?


 


 



吃飽喝足後  告別玉井


 


 



前面就是玉井派出所 


員警很有興趣的看著我們的腳踏車  還問了好多關於腳踏車的事


看他的樣子  應該是沒在騎  只是好奇而已


 


 



這顆大芒果就是玉井的門面   在玉井派出所前面


 


 




玉井的綠色隧道  前進望明派出所


 


 



望明派出所  我們沒多停留  蓋完章就走了


 


 




途中經過馬汀兄大力推薦的佳佳園桶子雞  位於台20線28.5k處


老闆娘很親切  看到我在拍她們的招牌  很熱心的招呼我們  要我們進去休息一下再走


我們因為要趕路  沒進去休息  但有和她聊了一下


我們把馬汀兄的名號搬出來   問她  前兩個禮拜有一個人自己從高雄騎過來  還記不記得


她還記得  直說   有有  有一個從高雄騎過來的


看樣子  馬汀兄的面子還真不小   下次有機會再去佳佳園買隻桶子雞回去吃


順便叫她把帳記在馬汀兄身上  哈哈


 


 



終於到了最後一站  左鎮派出所  這棵樹是有80年歷史的白蓮霧  現在還回結果呢


因為已經"下班"了  所以我們停留了半個小時  在派出所內吹冷氣  抽煙(生平第一次在派出所抽煙)


和這位警察先生聊天打屁  要不是已經快6點了  我們可能會繼續坐下去


就這樣  對左鎮派出所留下極好的印象


 


 



左鎮派出所


 


 



派出所旁邊的左鎮教會  好大的規模   是我難得一見的教會


我騎過這麼多地方  發現一 個現象


在沿海地區  幾乎看不到教堂  全都是寺廟


而漢人聚集的山區  則是寺廟教堂  一半一半


如果是原住民的部落  則幾乎全都是教堂  而看不到寺廟的蹤影


 


 



告別左鎮派出所  踩著餘暉  我們開始往家的方向前進


 


 



左鎮  菜寮化石管


 


 



新的新化分局  這個造型夠屌吧  我看是全省獨家  別無分號


 


 



回到新化了  依慣例再來一碗剉冰  吃來吃去  還是新化的剉冰最好吃


 


騎乘里數:100公里


騎乘時間:11:40~~18:20   6小時40分


實際騎乘時間:4小時05分


今天拖著沉重的身體  還好有將目標完成  實在不容易


雖然梅嶺未能挑戰成功  只差了1.5公里  但已經算不錯了 


還是等改天身體狀況好的時候  再來挑戰


離南瀛115  鐵馬元氣站  只剩下最後一站  雖然天氣很熱  但要完成應該沒問題


等拿到畢業證書之後  又可以四處去遊山玩水


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