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1.05.14(星期一)


又到了我們星期一長途練習的日子  最近天氣真的很熱  熱到連騎摩托車都會流汗


豆花在HHE的版面上PO出要暑訓  希望有志青年共襄盛舉  我一看他的路線  哈哈~~


腦中馬上浮現三個字 : 沒可能


他原本的路線是  走台1接165縣道  到頂六接台3至澐水  接172到關子嶺  接175到橫路 


接174到楠西  再接台3到玉井  然後接台20回到新化  他估計大約150公里  哇哩咧


哪個有閒有空的人  把地圖打開看一下  這是什麼鬼路線  會有人參加才有鬼


我們的時間也只有一個下午而已  真的要玩那麼大  既然沒人參加  我建議把路線改一下


於是就稍微修改一下  澐水先取消  避開172那些死人坡  這樣會"輕鬆"一點 


豆花第一次騎車  也就是騎關子嶺  在"北寮五連坡"慘遭修理  今天就是要去雪恥


所以把路線定為"雪恥計劃"  想當初豆花處女秀  在這裡可歌可泣  也奠定他日後的基礎


990503 陪騎白河分局 3度造訪關子嶺 騎乘里數:83公里


 


 



11點整  日正當中  我們從台1線出發  沿途太陽毫不留情曬在我們身上 


只要一停下來馬上滿身大汗  想不熱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停下來 


整條柏油路好像都被曬得快溶化  盡量騎旁邊  藉著稍許的樹蔭遮一下


 


 






新市到善化這一段台1線  馬路兩旁種很多鳳凰花  現在正開得火紅  燦爛程度不輸櫻花


我認為台南市既然以鳳凰花做為市花  那應該可以規劃一些地點  大量種植鳳凰花


讓鳳凰花也可以像櫻花  桐花那樣  成為一個風氣  既美觀又可帶動觀光


虎頭埤或安平運河旁都不錯  事實上種鳳凰花比種櫻花簡單多了  只要有大片土地就可以種


完全不用考慮天候  鳳凰花  多好聽的名字啊 


 它不像櫻花要種在比較冷的地方  鳳凰花是越熱越開花


我是從今年才開始注意鳳凰花  我覺得它真的很漂亮  花期又長


到去年以前  我看過的鳳凰花加起來都沒有今年多 


真的  市政府不妨考慮看看 


 


 



曾文溪橋


過了善化之後  路況開始單調起來  鳳凰花好像都不見了  我們就只能埋著頭騎


我們有一些改變  豆花還沒有去過烏山頭水庫  那就到烏山頭水庫去看看  我也只去過一次而已


 


 



烏山頭水庫


和虎頭埤一樣  都是嘉南水利會管的  但是門票大不同  虎頭埤只要80元  曾文水庫也80元  這裡要200元


我們騎腳踏車來  當然在門口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就好


真的想不通  為什麼門票要訂這麼貴  難怪根本沒什麼遊客


你想想  一家4口再加一輛車  進去裡面是好是壞都不知道  就要花將近1000元


現在景氣這麼差  1000元就可以買好多東西  把錢花在這裡  似乎有點不值 


為何不乾脆將門票訂低一點  增加來客率  而且又不增加成本的支出


這樣裡面的販賣部也會因為遊客多  東西也比較好賣 


真不知那些決策者會不會做生意  將門票訂200元  這是鼓勵大家都不要來的意思


反正  他們那些吃"公家"工作的  他們也不在乎有沒有遊客  他們薪水照領  沒差啦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烏山頭水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日據時代  我相信當初建造這座水庫的有功人員  決不止他一人


所謂  一將功成萬骨枯  似乎將這水庫的功勞全集中在這個日本人的身上  其他人咧~~  沒名沒姓


但不可諱言的  這座水庫真的發揮很大的灌溉功能  造就嘉南平原這座大穀倉 


 


 



以前工作人員的宿舍  保養的還不錯  但沒有對外開放


 




這間派出所是湖山派出所  我們以前參加南瀛115 鐵馬元氣站有來過


這裡也叫八田路  神話色彩濃厚  從這裡開始我們今天的山路訓練


 


 




長上坡和長下坡互相交替 


 


 




行經一個路口  看到一棟巍峨的建築物  工業技術研究院 


不曉得可不可以進去  但是到大門口拍張照片應該可以吧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我們只在大門口停留一下就不進去了  這樣我又多了一個景點


出來之後  再前行一下  接到主要道路174縣道


 


 



軍人監獄  日新山莊  有憲兵守著


開始連續大約3公里的上坡  坡度還算滿陡的  慢慢騎也不難 


 


 



南元農場  第一階段爬坡結束 


豆花第一次騎的時候  不知天高地厚  以為騎腳踏車是再簡單不過了


就在爬南元農場這段坡  狠狠的來個震撼教育  幾乎是邊騎邊喘  邊喘邊幹


他現在這麼能騎  以前也是經歷過一段艱苦的歲月 


這個地方讓他認識  單車運動不是件容易的運動  讓他以為騎腳踏車就是在市區亂騎亂繞的觀念徹底改變 


 


 



這174縣道就是一直在上上下下  很少有平的地方  也是台南很多車友練車的地方


從南元農場騎過來大約9公里  來到大丘園這裡  這邊要左轉下滑到東原 


如果說以174做為界線  關子嶺是最高點  那東原就是這附近的山谷  算是最低點


也因為身處山谷  等一下才有豆花要雪恥的北寮五連坡 


 


 



在這個岔路口(41.5k)發現這塊牌子  西口小瑞士的天井


這個天井多次出現在各大旅遊的書籍  但因為路途不是很方便  所以都無緣參觀 


今天剛好  時間也不會很趕  那就過去看看什麼叫國寶級天井  不會很遠 


 


 



再向前騎700公就到了路口  再右轉500公尺  就可以到達西口小瑞士


 


 




路口的告示牌 


可能是我太久沒來  所以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些告示牌  這些告示牌看起來是新做的


 


 



感謝函 


 


 




這就是天井 


初見此景  有一種嚇到的感覺  一個巨大的漩渦  水一直從那裡流進去


水從這個天井經過我們所站的堤岸到達對面的蓄水池  再從疏洪道流下去


想像  如果有一個人掉下去  經過這個漩渦  不知道會怎樣?


 


在這邊看了一下  實在太熱了  附近又沒有遮蔽的地方  幾棵樹被太陽曬得有氣無力


勉強在樹下休息一下  抽個煙  待會還要再爬坡回到174縣道 


 


 



再從西口小瑞士上溯500公尺  往回騎700公尺  走南99到東原


東原是這附近可以吃東西的地方  人口也比較集中


以前我們的觀念是在鄉下地方騎車補給比較不方便  其實  錯了  鄉下地方補給比市區更方便


我發現這邊的雜貨店比市區的便利商店還多  可能是因為只剩老人  年輕人都出外打工賺錢


老人家開個雜貨店加減賣  所以補給非常方便  只差他們沒有開發票  也沒有冷氣開放


 




雖然不是很餓  天氣熱也是原因之一  但不能不吃東西  過了東原要到關子嶺才有的吃 


在東原派出所前的一家麵攤吃麵  這裡只賣乾麵和陽春麵 


雖然很簡單  但味道不錯  我們都吃個精光 


 


 



這位是老闆娘  這天她忙得很


忙得打電話到電台唱歌  我之前以為電台那些賣藥的節目  他們來賓的點唱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想不到這是真的有民眾打電話進去唱歌  還指定要唱給下營一個賣鵝肉的聽


看她背對我們唱得很專心  對我們絲毫不理采  連我們之前有點的冰也不拿上來


這時  我們如果要落跑  她一定也不知道


忍耐這個好像被人掐住脖子唱出的聲音  老闆娘唱得十分陶醉  非常投入  大約3分鐘終於唱完了


oh  no  這只是第一趴  還有口白  再過3分鐘  終於結束了 


豆花發出爆炸性的掌聲  還喊 安可  老闆娘自我感覺良好  還向豆花道謝  對電台主持人說:


我的客人在拍手  喊安可 


事後  問老闆娘多少錢  她說 : 130  我們心裡OS:幹~~~


 




從東原派出所前面開始的路就是南104  全長7公里  接到175咖啡公路


其實我們可以乖乖的騎175縣道就可以了  為什麼選這條路呢?  就是因為豆花要雪恥


這段路的最後2公里  就是我們所說的 "北寮5連坡"  那裡有豆花的慘痛經驗 


不用說豆花  連我第一次騎這段路  也是頻頻下車  對於初學者  這可謂魔鬼訓練 


 


 



南104  全長7公里  前面5公里都好騎  都算是平路  最後那2公里  要從山谷底下拖到175縣到上 


比之烏山有過之而不及  行經一個岔路口  赫然發現還有一條路可以通到仙公廟  這也是一段硬骨頭


這裡到處充滿咖啡園區的各種路標  如果時間夠  找間咖啡屋欣賞山景  喝個咖啡  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這裡是著名的東山咖啡產地  我對咖啡的認識僅由發哥傳授


說實在的  我對咖啡也不甚了解  要經由發哥的解說  才能分辨其中微妙的變化


對於咖啡  我還很嫩  應該說  還是全部都外行


 


 



小小的高原社區 


 


 



越來越接近咖啡公路(175縣道)  地形也開始產生變化  豆花的雪恥計畫即將來臨


 


 



從5.0k開始  會連續有5個險升坡的標誌  每一個都很陡  又很長


其中以第3坡最陡也最長(大約有750公尺)  每坡之間會有一點點的平路可以緩和一下


不囉嗦  齒輪比變輕  慢慢龜上去


 


 



北寮  第3坡結束 


經過這兩年的訓練  我們都進步了  沒有落地直接攻第4坡


回想兩年前的豆花:


當他騎到第3坡  才剛開始騎而已  已經見他臉色發白  下來推車了


我在第3坡等他很久不見他上來  還滑下去找他  看他慢慢推上來  顯得有氣無力


終於到第3坡  已經顧不得什麼腳不落地的空話  大口大口的喘氣  汗水有如失控的水龍頭流個不停


相較之下  剛剛在南元農場前的震撼教育  根本是小兒科  不值一洒 


 


 



廢棄的鐵皮屋  這是第5坡的終點  已經接到175縣道了  北寮5連坡雪恥成功


再來回顧兩年前的豆花:


剛剛在第3坡休息一段時間  再度上馬挑戰第4坡與第5坡  豆花騎到這裡可以用"氣若游絲"來形容


當我接到175縣道準備繼續前進  只聽到豆花在後面  用微弱的聲音喊著: 休息一下  我快不能呼吸了


因此  我們再度停下來休息  我在那邊看著兩眼渙散的豆花  真怕他的單車處女秀  到此為止


不過  豆花也算是硬漢  這個打擊絲毫沒有動搖到他的意志  反而打斷腳骨顛倒勇


兩年下來  豆花不僅越戰越勇  連我這個師父對他也甘拜下風 


 


 



從東原派出所腳不落地成功雪恥北寮5連坡之後  緊接著再來一個小魔王  優香咖啡坡  也是一處陡坡


這個優香咖啡坡  如果你是直接從175騎過來  那不算什麼陡坡  因為在優香咖啡坡前面有一大段下坡


可以藉由下坡的衝力很容易騎到頂端  但是我們從北寮5連坡上來  已經筋疲力盡  這個坡相對很陡


 


從優香咖啡坡過後(8.5k)  進入村莊  都是上上下下的地形  有些坡也滿陡的  但是有下坡可以助跑


比前面算是輕鬆不少  一直到下逼個魔王


 


 



如果以為關子嶺只有這幾個坡而已  那你就錯了  到了咖啡公路5.0k  還有一處魔王在把關


我們稱之為"鐵牛坡"  關於鐵牛坡的由來  那是有典故的  還是要從豆花說起:


兩年前豆花在經過北寮5連坡及優香咖啡坡的摧殘之後  已是強弩之末


在這段長達500公尺的上坡  只見他已經有氣無力  後面一個老農夫開著一台鐵牛車  時速應該不到10


慢慢從後面超越豆花  看著老農夫的表情  似笑非笑  豆花只能無奈的看著鐵牛車1公尺1公尺消失在眼前


當鐵牛車消失之後  豆花又一屁股坐在護欄休息


 


 



筆直的鐵牛坡長達500公尺  除非你騎S形  用偷吃步的  不然每一步都要重踩 


原本以為撐到路的盡頭就是制高點  不好意思  彎過去之後仍是上坡  對於人的心理是很大的打擊


 


 



位於3.5K的南寮椪柑是咖啡公路制高點


從4.0K開始會有200公尺的下坡  然後在爬300公尺的上坡 


豆花第一次騎這段  最後那300公尺的上坡  他是用牽的上來 


現在的豆花當然不是兩年前的豆花  從北寮5連坡開始  這8公里除了一點點下坡  幾乎都是陡坡


我們完全沒有停下來  一口氣攻頂  這可以說是我們這兩年的成長  以前這段騎了快2小時


今天騎到這裡可以說是功德圓滿  從這裡開始如果進入溫泉區  可以直接滑到白河


但是有人就是天生的賤骨頭  好好的下坡他不騎  偏偏喜歡吃重口味 


我嘛~~  繼續陪騎囉


 


     



在南寮椪柑可以鳥瞰溫泉區  這裡是關子嶺的新溫泉區  設備比較新  泡湯的客人也比較多


從這邊騎下去勢如破竹  但是豆花說  他沒騎過水火同源~~~~~


 


 



媽的  水火同源


我第一次的關子嶺處女秀差點累死在水火同源  想到就有點怕怕 


水火同源這是我認為台南的第3陡坡  只不過那次我是從仙草鋪騎上來  與這次方向剛好相反


一開始我是這麼想的  一樣的目的是水火同源  但南寮椪柑的位置比仙草鋪高很多  也比較近


這樣算下來  "應該"不難  但是代誌不是憨郎想的那麼簡單


從南寮椪柑還要騎1公里的陡坡  才到制高點  從制高點才能下滑到水火同源


在這1公里  真的很硬  騎到我快沒信心  但我知道水火同源是在6.0K  每騎一步就接近目標一步


就是這個信念支撐我   不然真想休息後再騎


 


 



"終於到了"  千辛萬苦只為它  水火同源不僅是台南的地標  也是關子嶺形象商圈的標誌


 


 




水火同源的火比以前小很多了  而且石頭也因受熱破碎  所以現在的火是亂竄  也不在水上燃燒


以前我們小時候  水火同源真的是名幅其實的水火同源  現在和以前大不相同  除了地名一樣之外


 


 



水火同源的介紹


 


 



找遊客幫我們合照  到此一遊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  誰比較狼狽? 


 


 



在這裡有販賣部  我們這次就在這裡休息


攤販的老闆問我們從哪邊上來  我們說從咖啡公路過來 


他說  下次你們從前面(172縣道)上來  會比較輕鬆 


哈哈~~ 這我們當然知道  但就是有人吃硬不吃軟  喜歡啃硬骨頭


 


 



該下山了  可以享受御風而下的快感 


看到半山腰的碧雲寺  讓我們停下來拍張照片


 


 




關子嶺的歷史和碧雲寺的歷史密不可分  早期描寫關子嶺風光的歌  就有提到碧雲寺


碧雲寺和附近的廟比起來  多了一份歲月的痕跡  並不怎麼起眼 


但是  僅管如此  卻不能掩飾碧雲寺風光的時代  要了解關子嶺  那非得了解碧雲寺不可


 


 



繼續下滑到大仙寺  這也是關子嶺一座具有代表性的大廟


 


 



接回172縣道  172縣道最有名的就是桶仔雞  也有說是罋缸雞


如果說175縣道是咖啡公路  那172縣道就是烤雞公路 


 


 



竹門綠色隧道


此行除了幫豆花雪恥北寮5連坡之外  另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到白河訪友


據我的好朋友林董說  他在白河蓋了一棟"豪宅"  他屢屢邀我過去他那邊坐坐 


只是白河  新化兩地相隔遙遠  因此多次失約  今天就趁勢去探望他


 


 



他是我的好朋友  林董  也是農舍的老闆


想不到他已經在這裡享清福了  真不是蓋的  說是豪宅也不為過 


現在還沒有完全整理好  但可以想像完全弄好之後的模樣 


 


 



室內佈置簡單高雅


 


 



我們的好朋友休旅車阿諾是養3隻駝鳥當寵物  林董是氧3隻綠頭鴨當寵物


哇賽  這兩個都是大人物呢  連寵物都與眾不同


看在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眼中  除了羨慕還能怎樣??


 


 



林董說要我們留下來吃晚餐  等一下到關子嶺吃烤雞


我和豆花婉謝他的好意  我們還是早點回家好了  要請客還怕沒機會  我最喜歡讓人請客了


改天到農舍讓他請就好了 


林董很不簡單  農舍的生意不錯  他能說放就放  自己一個人跑來白河過著農夫的生活 


應驗有捨才有得  看他現在春風得意  想必他認為當農夫比做生意更快樂吧  我也祝福他


 


 



門口的雞蛋花


大約5點我們跟林董告別  從這裡到新化大約50公里(正確是47公里)  預計7點回到家


 


 


 



165縣到的向日葵  騎太快沒拍好


 


 



從白河南下感覺好有一點順風  回到家的時間比預計快半小時  6點半回到新化 


因此  還有時間去阿月那邊吃冰


 


後記:


今天這趟完全是出乎意料之外  原本的路線規劃並不是這樣


但後來決定去騎北寮5連坡和水火同源也是出於豆花的意思  雪恥的感覺很棒


雖然路線很不錯  但就是太熱  大熱天真的是騎車的致命傷


我給今天打90分  路線不錯又到白河訪友  雖然很累  但很過癮


豆花的經驗足可當想從事單車運動的人  一個借鏡


不怕騎不好  就怕你沒心  體力差可以練  騎不快可以練  意志力決定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