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9.12.20


俗話說: 擇期不如撞日  連日寒冷的天氣  冷得小弟弟都縮起來  不太想動


今天的天氣出奇的好  20度出頭的溫度  綻藍的天空一碧如洗 


 這種好天氣不去騎車  實在對不起老天爺  和豆花說了  今天去騎車


如果你不去  那我就自己去  到時候別說我偷練喔 


豆花前一天自己偷偷跑去308   但是為了不讓我追過他  因此也和我一起去


至於要騎哪兒?  我心中早已有一條路線  那就來環一次月世界  順便把台28缺的部份連接起來


因為台28線  我剩下旗山到路竹(台1線)的部份沒騎過 


也想比較一下  龍崎的月世界和田寮的月世界有什麼不一樣(田寮比較硬  勝出)


 


整理好出發已經12:10分了  先走台19甲到關廟  這段已經走過N遍了  省略......


到了關廟的青龍山(182線17K)開始爬坡  這段是我夜騎龍湖宮的路線   


陸陸續續經過文衡殿  龍船派出所.........  來到25K的龍船窩


 



這裡可以到308高地  不過今天不去那裡   繼續直走往內門前進


 


 



還在想著308   一下子就出現這個9%的斜坡   這個斜坡是通往龍湖宮的考驗


 


 



位於龍湖宮對面的牛埔泥岩  有一條斜坡可以通上去  我要找一天上去看看


 


 




龍湖宮在白天看起來顯得比較壯觀  相對的晚上的時候有點陰森  因為晚上這裡幾乎沒人


在這裡上個廁所  休息一下  準備前往內門


 


 



在龍湖宮停留一下  便繼續前進  我已經快一年沒來過這裡了


位於182縣道28.7k  這處的制高點是高雄與台南的分界  過了這裡  幾乎一路下滑


不必費什麼力氣就可到達台3線


 


 



在內門  豆花發揮神威  不囉嗦  看到騎登山車的就刷卡  我在後面一直幫他拍手 


 


 



182縣道終點  接台3線


 


 



實踐大學


 


 





校園前  陳列宋江陣之長短兵器以及兩大靈魂人物


 


 



很快的  來到旗山 


一樣是台3線  這邊的可愛多了  比我們那天的曾文水庫  有天壤之別


 


 



哇  這個就厲害了


人家12/25才縣市合併  旗山的鎮長就迫不及待"篡改國號"


一定會被陳菊重用的  在此也祝他官運亨通 


 


 





進入旗山老街找吃東西的地方  找來找去  找到這家  東西還不錯吃


店家還有辦大胃王比賽  目前的最高記錄是26個   破記錄的可以免費  我心裡想  我應該有潛力吧


老闆在一旁聽到  說要吃26個恐怕很難  上次一個阿兵哥來挑戰  結果吃到22個就投降了


沒破記錄那就乖乖付帳   哈哈  他可能不知道我的實力吧  


有機會我們大家去給他挑戰一下  他可能不知道我們騎腳踏車的  不止有腳力  胃也很厲害的 


 


接下來是另一段重頭戲上場  逆騎台28  從旗山到阿蓮這段  是我的空缺  今天要補起來


說也奇怪  整條台28線幾乎都是平路  唯獨這段是有高低起伏  落差頗大


出了旗山踏上台28線的29k 往回騎  一見面就是1公里的大上坡   坡度比182縣道還陡


豆花前一天剛騎完308高地  大腿堆積的乳酸還在  因此實力很快就分出來


我按照自己的節奏  一步一步往上騎  路面上的路況比182差  而且大車又多  得要小心


 


 



第1坡結束 


 


 



來到田寮


這邊動不動就是1公里以上的大斜坡  爬得有點辛苦


幸好天氣不熱  爬起來雖然辛苦  但也不會很累  就當做在遊山玩水


路的兩旁  月世界的地形也很有看頭  邊騎邊看  倒也逍遙快活


 


 



在一處制高點等豆花  他看到我在拍他  自然而然起來抽車  耍帥一下


 


 




在月球路欣賞月世界


這些地形經過幾萬年形成現在的樣貌  如果沒有人為破壞  應該還可以維持幾萬年吧


 


 



到了阿蓮的全家便利商店  破天荒  我和豆花騎車以來  他第1次要求說要休息


原來他說腳酸  前一天剛騎308  今天連騎龍崎和田寮  當然腳酸


從旗山吃完東西之後  也不知為什麼  肚子就開始悶悶的痛  但也不是那種痛到無法騎車 


騎完這段山路也沒有好轉  豆花說他肚子"又"餓了  哇靠  真是一隻豬喔  這麼會吃  在北港那次也一樣


我肚子不舒服沒胃口  只在店的前面抽個煙  豆花則跑去買飲料 


休息10分鐘後  繼續上路


 


 



來到我最熟悉的地方  高鐵便道(台39)  


 


 




沒說腳踏車不准上橋  那我們就不客氣了 


很奇怪這座"竹湖大橋"已經做了好幾年  施工也沒什麼特殊的  怎麼會做這麼久


這邊的交通流量滿大的  少了兩線道很不方便  也希望施工單位腳步加快


人家甲仙大橋和六龜大橋  總統一去看過  很快就做好 


是不是你們這邊也要有總統的加持才能完工呢


 


 


 



越過台1線  來到東方設計學院(以前的東方工專)


 


 



台28走完了  來到起點   現在要接台17線


台28線從這邊開始一直到六龜新威  全部完工  又一條省道全部走透透 


 



老婆的娘家  茄萣


 


 



興達港


 


 



情人碼頭 


這也是一個可惜的地方  有很好的條件發展水上的觀光  但現在幾乎都荒廢了


政府花了人民大量的血汗錢  風風光光的剪綵  "拿走他們該拿的利益"  剩下的就不管 


很多地方都是這樣  我們新化也有這種地方  虎頭埤附近的極限運動場  從完工到現在一次也沒用過


 


 


 



在茄萣橋遠眺出海口


現在只有竹筏可以通行  比較大型的漁船要走另一邊


 


 



人氣頗高的郭常喜打鐵店  今天沒開  無法進去參觀


 


 



每坪才賣3萬??  上面有電話  快打去問


 


 



這家今天也沒開  


豆花在阿蓮時就說  等一下要來這裡買燒餅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 


我也沒吃過  也想嚐一嚐  網友對這家的評價頗高  騎車就是有這個好處  吃吃喝喝  多愜意啊


 


 


 



茄萣的濱海遊樂園  現在已經變成蚊子遊樂園


 


 



這個季節是烏魚季  茄萣早幾年還是烏魚的重鎮  現在已經沒人在抓了


但是做烏魚子的還是很多  像照片中這些烏魚子這麼大一片  一斤都要2600元以上  越大的越貴


如果是酒席上做拼盤的烏魚子一斤只要幾百就有了  大小的價錢差很多


 




豆花發揮他的專長  和烏魚子的主人話虎爛 


這個主人看我們是"內行人"  很高興的和我們聊了起來


事後  還問我們是不是茄萣人  我說  我是茄萣的女婿  我的丈人爸是XXX  他也認識


 


 





來到茄萣老婆的娘家  丈人爸他們不在這邊  在我小舅子那邊


這幾個小朋友算是我的外甥  今天看到我  一直喊  "阿丈  阿丈" 


我說  大姑姑很久沒看到你們  過來讓我拍個照  給大姑姑看


 


 



金鑾宮俗稱下茄萣廟  很雄偉的一座寺廟  香火鼎盛  是下茄萣的信仰中心


 


 



賜福宮俗稱頂茄萣廟  是頂茄萣的信仰中心  這座廟很有錢  附近的魚塭都是廟方的


茄萣人都說  賜福宮的媽祖婆非常有錢  3年一次的建醮大典  很熱鬧


 


 



來探望我的丈人爸和丈母娘  看到丈人爸的氣色比前陣子好很多  心裡也很安慰


 


 



茄萣鄉公所


 


 



離開茄萣市區  再度回到台17線 


 


 




十幾年前我剛結婚時  茄萣的海岸線很漂亮  被一片柔軟的細沙所籠罩 


現在被肉粽填充  這無疑是生態的一大破壞  是福是禍  要讓老百姓來承擔


伴隨夕陽  暫時將這不自然的東西遮蓋起來


電影"練習曲"中  有一段對話  說


騎單車往往可以看到最好和最壞的一面  那此時的情形  你說是好還是壞??


 


 



騎在黃金海岸的自行車道  享受與海的近距離接觸


看到這一大片海攤  我認為毫不比墾丁遜色  但是市政府缺乏管理  任其荒廢  雜草和垃圾充斥其間


放著這麼好的條件不利用  真可惜


黃金海岸和墾丁比起來  距離市區近  交通也很方便  的確具有發展潛力


這麼多年過去了  歷屆市長沒有建樹  希望明年新政府有一番新作為


 


 




這裡有露天咖啡座  可以在這裡看夕陽  吹海風   很不錯的消譴


 


 




黃金海岸自行車道


 


 



這個季節  台南的虱目魚都已經撈補完畢  這些魚塭剛好當做過境候鳥的休息站


對候鳥沒有研究  牠們大多是黑色的翅膀 白色的身體  確定不是黑面琵鷺  但我不知是什麼鳥


密密麻麻的鳥群  看起來也很漂亮  真是"數大便是美"


 


 



從偏僻的山邊  到寧靜的海邊   現在回到熱鬧的市區


在永康中華東路  正值下班的顛峰期  大家忙著回家  我們也忙著回家


5點多  氣溫已經開始下降  騎起來有點冷


 


 



吃些點心再回家  豆花買了蔥油餅和雞排  我肚子還有點不舒服   只買雞排


從旗山開始就想吃雞排  撐到現在才買 


雞排是現炸的  真的從生的雞排開始炸  等得我們OOXX##@!^  等好久


我們看了四週  發現失策  附近好多賣吃的  看起來都不錯  偏偏找了一攤要等這麼久的


 


 



吃完雞排  天也黑了  還有15公里  收工吧


 


 



今天的路徑圖


 


今天騎起來算很舒服的一段過程  沒有趕路時間的壓力 


只有在旗山到田寮這段  因為沒有走過  比較不好掌握  但不枉走這一遭


月世界特殊的地型  百看不厭  更因有近距離接觸  格外漂亮


很久沒看到丈人爸  順便去探望他  也算是此行的另一項收獲


總之  這趟行程完美  路線也不長  難易適中 


有機會可以舊地重遊一下


大約看了一下  台南縣不用說  全部鄉市鎮通通走過了


高雄縣市的版圖  尚缺一塊那瑪夏 


接下來是哪裡呢??  嘉義?? 屏東??


 


同場加映:豆花部落格 99.12.20 山涯海角月球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