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99.09.24


4個月前  第1次挑戰武嶺  卻不幸慘遭失敗的命運 


當時  我就下定決心  4個月後  我一定要再回來  把屬於我的武嶺拿下來


武嶺 I'll be back   那不僅是一份夢想  也是我做事的一貫堅持


在出發的前幾天  還因為凡那比颱風的影響  讓我們心中埋下一些未知的因素


深恐這次又無法成行  如果這次沒去成  那就要等明年天氣回暖才能去


這個陰影在我心裡盤旋  要我再等半年多  我可能到時候就失去挑戰的動力了


又加上朋友們這次在ns的表現不盡理想  我想起帶頭作用  所以格外患得患失


還好  颱風造成的影響不大  除了氣溫沒以前高之外  一切都還ok


於是  我和豆花這次的武嶺之行  應該沒問題了  剩下的就看當天  老天給不給面子


總算老天爺知道我們強烈的慾望  給我們一個陰天 


我們只當沒下雨就是好天氣  做好最後的確認  往埔里出發


 


9月24日凌晨3點  我們從家裡出發 


時間還很早  走在空無一人的南二高上  整條馬路就只有我們一輛車


好不容易  過了約20~30分鐘  才有一輛車超越我們


4點多  轉入國道6號  往埔里方向  天空好黑


看不到月光  也沒有星星  但是地面上是乾的   我們的心情也比較篤定了  應該不會下雨


5點左右  到了中心碑公園  已經好多早起的人在做運動


我們將車停好  把腳踏車也組好  一切準備就緒  等天亮


等待的同時  我們吃豆花他老婆幫我們準備的肉粽


肉粽是我們指定要吃的  因為吃肉粽可以比較能耐餓  我們各吃了兩個 


然後到公園旁邊的小7  買了兩包power  in  聽人家說  吃那個可以補充體力


一般的比賽  大會也都有發  所以我們有樣學樣  也跟著買2包來試看看


上個廁所  減輕一些重量  天也亮了 


我們的武嶺朝聖之路  就此展開..........


 




中心碑公園   時間5:39分  拍完照記錄後  正式出發


 


 



6:24到達人止關   花了45分鐘  比預定時間提前5分鐘(累計-5) 


 請參考 我的 Never Stop 芋龜熊武嶺補考記(純記錄)


這一路  我們騎的不快  順便熱身  坡度不是很明顯


只有過了第1個明隧道之後  才有感覺坡度有在慢慢上升  比較陡的地方  甚至時速低於20km/h


不要急  慢慢來  後面還有37公里的坡等著你


 


 



6:50  霧社小7   花了26分鐘  比預定時間慢1分鐘(累計-4)


從人止關開始  就正式踏上武嶺的朝聖之路  剛剛前面都只是熱身


人止關果然關如其名  可以明顯感受朝聖之路的艱辛  這時已經將齒輪比放到最低  30:25


覺得每一下都是重踩  當出發前  我覺得我的右膝隱隱作痛  我不知道能不能撐完


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陡坡  總覺得速度慢的出奇  我已經盡力了  按照自己的配速前進


看到奧萬大的牌子  進入霧社市區  這是一段平坦的地形  可以加快速度  爭取時間


其中還有超過30km/h的速度


 


 



7:31  見晴小7   花了41分鐘  比預定時間快4分鐘(累計-8)


從台14甲起點  就是一連串的陡坡  而且也開始起霧  但是能見度還算不錯


在路上看到的人  大多數住在附近民宿的客人  但是人並不多 


一路上就是看到一棟一棟的民宿  我沒做停留  一路上慢慢前進 



 



8:00  到達富嘉小7   花了29分鐘  比預定快11分鐘(累計-19)


從見晴小7到富嘉小7  這段路是清靜民宿最多的一段  因為有青青草原  所以人也最多


從清靜小瑞士開始  先過一個很陡的大彎    這時我也看到我後面有一個單車騎士騎出來


我因為要節省體力  所以過彎都會走外側  所以被他超過了


之後  到了青青草原  他停下來等同伴  我又超過他  直到武嶺我們才又見面


到了富嘉小7  這是往武嶺最後一個補給點   我也有點累了  到裡面買了一平舒跑和礦泉水


就坐在他們的階梯休息一下   大約休息了5分鐘  我不敢久留  怕身體冷掉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涼的關係  我的車衣雖然汗濕了  但我卻不覺得渴  舒跑只喝兩口就不想喝


放在車衣後面的口袋  繼續出發


後來  我的大腿一直抽筋  可能是我水份補充不夠的關係吧 


 


 



8:21  梅峰  這不是預定點 


 


 



這是我大腿開始抽筋的地方  這時我已經騎了38.37km  大約在翠峰前1.5公里的地方


我對我自己的腳力還算有信心  我怎麼想也想不到我會抽筋


大概是氣溫低  加上之前說的水份補充不夠而導致抽筋  怎麼會這樣啊 


我用力猛拍大腿  希望能舒緩抽筋的現象  可是一直沒有奏效  我心裡也很急很慌


低溫加上抽筋身體又累  我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  可是我不甘心  真的不甘心


忽然  我想起  我好像有帶鹽   那包鹽是我4個月前第1次挑戰武嶺時  放進車包裡的


也不知道有沒有拿起來  如果有拿起來  那就毀了


還好  鹽包好好的躺在袋子裡  於是死馬當作活馬醫  吃了一口  哇~~真鹹


但是神奇的效果出現了  抽筋的現象竟然好了很多    我又可以繼續騎了


這都要感謝油俠大哥  是他告訴我這個方法的 


 


雖然抽筋的狀況還不是很好  但是總算拿回參賽權  可是撐不了多久


在那塊"翠峰停車場1公里"的牌子前  我的大腿又隱隱作抽   本來我想撐到翠峰在休息


現在沒辦法了  只好提前休息一下  吃了一口鹽  加上一包power  in 


有了補充能量包  身體好像比較有力量  略為休息  再度上馬往武嶺前進


 


 



8:45  翠峰  花了45分鐘  比預定時間慢6分鐘 (累計-13)


沒休息繼續走  省下大休息的時間21分鐘  所以累計-34


從富嘉小7到翠峰  這段路我格外的辛苦  不僅抽筋打亂我的步調  加上高山氣候


我漸漸覺得心情開始不好  邊騎邊趕羚羊  要不是我誓將武嶺拿下來  我一定調頭下山


心裡的小惡魔一直叫我往後看  這一滑下去該有多爽 


翠峰過後  護欄都擦成黃漆  遠遠看去  還真不是人走的地方 


小惡魔的誘惑  深深打動人心  但終將邪不勝正  小惡魔被打入冷宮


我則繼續往那不是人走的地方前進 


 




地面濕濕的  是怎麼回事  不要告訴我上面正在下雨


 


 



這位車友  他們早上6點半從清靜出發  6點半那時  我們剛到人止關不久


剛剛在翠峰被我追過  現在的我又因為抽筋坐在護欄休息順便補充一些尼古丁


看著他慢慢騎上來  我真希望能馬上上馬  可是大腿在抗議  只好目送他離開


他看到我時  還說: 這麼厲害  還能抽煙!


我笑了笑  心裡在說:  看抽煙能不能治好抽筋?


果然  當我重新上馬  而且很快就超越他   一直到武嶺才碰面


 


 



台14甲 22k  已經快到上次失敗的地方


等一下就可以"取暖"  希望那個人還記得我


 


 



哇賽!!  水蜜桃姊姊今天沒做生意  取暖不成   沒人來加油  越騎越沒力


有很多車子陸陸續續往山上開  其中不是門窗緊閉  就是對我們視若無睹


連一句加油的話也捨不得說出口  只有幾個小朋友比較熱情   大人的熱情都放在家裡  沒帶出來


也有不少重機車隊  全身包的像忍者龜  呼嘯而去


同樣是兩輪  我們靠自己不靠機器  比他們強多了


 


 



9:43  鳶鋒  花了58分鐘  比預定時間快2分鐘(累計-36)


從翠鋒過後  開始密集抽筋  每當有抽筋的徵召  我就趕緊下來吃鹽  休息  耽誤不少時間


可是這也沒辦法  若不休息硬要騎  恐怕耽誤的時間會更多 


鳶峰的海拔已經27xx多  換算下來  已經比平地至少低了16~17度    


現在又多了一項難關  那就是 -- 冷


我在鳶峰前就感到有失溫的現象  明明騎的很累  有流汗  但是皮膚卻冷冰冰的


越騎越沒動力  吃了一塊鳳梨酥  碎屑黏的我滿口都是  很不舒服


這次我是趕羚羊+草枝擺了    心想都來到鳶峰了   那是不可能放棄的


拿出風衣穿上  身體果然有回溫   自己怎麼那麼笨  應該早一點穿上的


這只能說  自己經驗不足  高山氣候無法掌握


本來天真的以為   攝氏10度  還好吧  自己應該捱的住  卻沒想到10度已經很冷了


 


 


鳶峰大約在24.5k的地方  上次聽到水蜜桃姊姊說  從27k開始到昆陽  武嶺比前面更陡


 有好漢坡之稱


聽到水蜜桃姊姊這翻話  我們第1次的朝聖之路   於是畫下句點


現在我要爬好漢坡了   雖然天冷+抽筋  但是  好漢坡沒在怕的  大不了像梅嶺那樣吧


過了鳶峰之後的2公里左右  路很好騎  我還可以飆車呢


別誤會  所謂的飆車  時速也差不多10km/h左右而已  這和之前的速度都在6~7比起來


算很快了  這段路是好漢坡之前的小菜  由好幾個髮夾彎所組成的


真的  到了27k左右  映入眼簾的  是一個車友俗稱"千層派"的上坡


一共有5個"之"字型的斜坡組成  由於越接近山頂  越沒有空地開路


路已經無法用迂迴盤旋而上  所以路就沿著山壁開鑿  就產生"之"字型的道路


黃色護欄在山壁上顯得格外明顯  人在底下看  有點望之怯步


先停下來  拍拍大腿  一鼓作氣而上  過彎就走外側


就這樣連過5彎  沒費什麼力氣就上來了  大腿也很爭氣  沒抽筋


感覺好像賺到了


過了這裡  到達好漢坡中的好漢  昆陽前的那個大陡坡 


哇  陡到不行  在這裡創下最低速度  5.4km/h   這還是走外側   如果走內側  我恐怕上不了


 


 




昆陽   這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牌子  也是我的收藏品了  贊~~


 


 



10:37   昆陽  花54分鐘  比預定慢4分鐘(累計-32)


昆陽  海拔3070m  我第1次騎超過3000m的地方  真了不起  可是我也力竭了


我整個人坍坐在地上  雙腿不斷的發抖  不知是抽筋還是快到終點而引起


一樣吃些鹽  按摩雙腿  甚至整個人躺在地上  不想起來 


一位剛剛被我超車的女車友  也緩緩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那快牌子 


我說:  你都不累嗎?


她可能沒聽到  沒回我話  繼續往前緩緩移動


我休息大約7~8分鐘  看到她離我越來越遠  我趕緊上車騎  輸人不輸陣啊


這次就不妙了  騎不到200公尺  再度抽筋   


還好不是很嚴重  吃了鹽拍拍大腿  可以騎了


這段所謂的天堂路  看似很平坦  騎起來實在要人命  不小心就會中招


大部份的車友騎到這裡已經油盡燈枯  強弩之末了  還要面對有9.3%的天堂路  實在是要命 


有了剛剛差點抽筋的感覺  我不敢用力踩  只能用6km/h的速度  龜速前進


這個速度已經足夠擺脫那位女車友了  所以剛剛是太急了


 


 



11:05  武嶺  花28分鐘  比預定少2分鐘(-34)


真不敢相信  我辦到了  我終於一償夙願  來到台灣公路之巔  單車界最高聖堂


總共騎乘時間5小時26分 


從昆陽開始  這段路走的實在很慢  也不知過了多久  彎過幾個彎  雖然能見度不佳


但是還是能夠讓我看見人影  最後快到達武嶺停車場前  是一小段平路   鼓起最後的力氣   


當我看到武嶺這塊牌子  心中百感交集  前面辛苦的過程  此刻都化作美麗的回憶


很想放肆的大聲呼喊  我成功了  我辦到了   偏偏不敢


按下心中的激動  緩緩走到這裡  按下快門  記錄屬於我的武嶺 


 


在我上來之前  這裡已經有一組人馬  比我先上武嶺  他們也是從清靜出發


剛剛在昆陽碰到的那位女車友  也是他們車隊的人 


和他們稍微聊天  大家交換心得


發現他們這隊車隊的成員  年紀好像都比我還大  其中還有一個今年已經65歲  真是好厲害啊 


他們知道我是從埔里騎上來的  不免也要"誇獎"我一下   大家誇來誇去  好好玩 


 





5個多小時的辛苦  為的就是拍下這一張照片 


你們說我傻嗎?? 我卻覺得很值得  


很多遊客發出讚嘆聲  直說你們好厲害   從埔里一路騎上來  厲害厲害!!


這時  有一種被肯定的感覺  真爽


難怪會有那麼多單車騎士  拼命往高處爬  除了自我肯定  一定也很希望被別人肯定吧


 


 



當我在武嶺牌樓拍照  與遊客聊天時  老弟豆花也到了  真不敢相信  來的這麼快  只比我慢15分鐘


當他大喊: 我到了   我第一時間還不知道是誰到了  看了一下  原來是他


他又回去繞了一下  我才拍下這張照片   車齡只有5個月  一樣可以上武嶺  花了5小時41分  達陣


我們雙雙都進入6小時以內 


 


 





在武嶺舉車是我夢寐以求的動作  我特地等他來一起舉   真是過癮極了


 


 



來張搞笑的吧 


我們說這趟武嶺是朝聖之旅  五體投地夠虔誠吧 


所有的遊客發出內心一笑  我們也樂的如此


偏偏有白目不識相  想吃我們豆腐  在旁邊說:平身 (就是幫我們拍照的他老爸)


我們拜天拜地拜死人  那個白目既不是天也不是地   既然要我們拜他   那就拜他囉 


 


 





舉車舉上癮了  


 


 



哥倆好  同上武嶺


 


 




我們是今天第2組上武嶺的人馬   中間3位車友是第3組 


圖中這位可愛的女生  好生了得  也是騎鐵馬上武嶺的英雄 


落落大方  毫不忸惗  我們要和她合照  她也大方答應


 


 



他是今天唯一超越過我的車友  也是今天的第4組人馬  只有他一個人上來


因為他的朋友不知道被他海放到那裡


他在清靜遊客中心附近追過我  後來在青青草原停下來等朋友  所以比我晚上武嶺


他說他在9/5  ns比賽時騎登山車  騎了6個半小時  今天特地換公路車騎看看


 


今天遇到包括我們在內的4組人馬  只有我們是從埔里騎上來  其餘的都從清靜 


 


 




惺惺相惜  英雄識英雄 


雖然不認識  但同為單車愛好者就是有這個好處   一見面就好像相識多年的好友


話匣子一打開  單車經聊個沒完 


相對其他開車的  騎重機的  他們只和自己認識的人講話  和旁人幾乎沒有互動


表示  我們單車客心胸更寬大  更能夠接納別人


 


 



時間也差不多了  和這位可愛的車友再來一張合照  下次見面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


我們相約一起下山  人多一點目標比較明顯   會安全一點


那位穿捷安特車衣的朋友  還要等他朋友  所以沒和我們一起下山


 


 



下滑經過昆陽的超大髮夾彎  剛剛沒拍照片  現在補拍


 


 




下山很冷  但是這塊石碑還是要再拍一下


 


 



接到芋仔大哥的電話  問我到了沒有??  哈哈  我早就到了  準備下山了


大伙也在路邊休息一下  讓燒燙的煞車片冷卻一下  以免爆胎


 


 






大伙一字排開  我們下山的時速不會超過30   安全第一


 


 



到樂富嘉小7   我請他們喝咖啡  大家有緣  難得在武嶺聚會


 


 



最享受的午餐 --- 泡麵


在這麼冷的天氣裡  來碗熱騰騰帶有微辣的泡麵  比什麼都好吃


 


 



最後再來張合照  他們就要回民宿  準備回家了


有緣相聚  大家要好好保重  希望日後在台灣的某一角落  我們還可以見面 


 


 



第3組人馬先回去了  我和豆花還在慢慢喝咖啡  邊聊聊早上騎乘的過程 


一杯小7咖啡喝完  又泡了我自己帶的3合1咖啡  還是一樣好喝


第4組人馬也下山了  他們坐在裡面吃東西  而我們也該準備回家了


 


 








清境農場


 


 




清境小瑞士 


這裡有人在拍婚紗  豆花一看到  說要去和新娘合照  我說  別鬧了 


 


 




來到多年前  我們第1次去清境時所住的民宿 ---- 夢幻山林 


這一間就是我們住的  事隔多年  看起來還是沒變  和以前一樣


就在我們轉身要準備滑下去  又碰到了第3組人馬 


原來他們就住在夢幻山林旁邊的民宿  哇~~真是太巧了


如果我們沒有到夢幻山林繞一下  就沒有看到他們 


他們要包車坐到台中  而我們照原路滑下山


 


 



老英格蘭民宿


 


 



碧湖   這次颱風並沒有給這個水庫進帳


我們南部可淹慘了 


 


 





老莫的公園


 


 



奧萬大


 


 



照例要回首來時路一下   早上從那裡上來  現在要從這裡下去


一樣道路兩樣心情


 


 



這個里程表  道盡武嶺朝聖之艱辛


個人感受頗深  真的有夠78


 


下滑到人止關之後  有夠爽的


道路是微微下坡  快慢可以自己決定  可以慢慢滑  也可以快速飆車 


在筆直的路段  可以輕易突破40   這是今天騎的最爽的一段路 


從人止關到埔里的路面上  有點濕濕的  原來是有下過雨


不禁為我們的好運感到喝采  在山上沒下雨  到山下雨已經停了   謝謝老天爺


 


 



最後  來到埔里  酒廠一定要來的  來交我們的報名費順便領完賽證明


 


 





我領的是二鍋頭    豆花領19年的高梁酒


 


 




這就是我的完賽證明


 


 


很高興這次能夠騎完全程  雖然天冷與不斷抽筋一直困擾我們


但是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意志  我們終於達成目標  也證明這段日子的苦心沒有白廢


武嶺這段路真的在考驗一個人的意志力   只有永不放棄才可以達成


面對又長又陡看不到盡頭的斜坡  意志力不夠堅定  很容易就會調轉車頭


其實  如果沒有時間限制  天氣良好的情況下  武嶺的風景勘稱一絕


我們有多少機會能夠在3000公尺以上的地方騎車  大概也只有武嶺而已


難怪許許多多的單車同好會將武嶺視為聖地  一生一定要來騎一次


現在  我們做到了


剩下的就看你們的了 


大家一起努力吧  加油  加油


 


 


同場加映:豆花部落格 武嶺-3275的感動


                  我的部落格 我的 Never Stop 芋龜熊武嶺補考記(純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